福永中学夏雨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2022-05-13 11: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福永中学夏雨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人工智能朗读:

小时候,我想成为我爸,这样我就能自己给很多钱。

后来看电视,我想成为律师,觉得个人哪怕长得不好看,只要口才好也显得特别威风。  

第一次去钢琴展心想,如果能在钢琴那儿特别唯美地坐下来,手往上放,什么曲子都能弹出来,那该多棒!

从懂事到现在,我一直喜欢做梦,很多梦都碎了,直到一次阅读……

庄子有一则关于“空船"的故事:一个人乘船到对岸,有一艘空船由上游冲出来,即使脾气最坏的人也不会生气,等空船撞到时,他会用手轻轻地将空船推开。如果船上坐了一个人,乘船渡河者会立刻大喊:“快闪开!船会相撞啊!”喊一次、喊两次、喊三次,就算脾气再好的人也会动怒!

我问爸爸:“为什么之前不生气,现在却动怒了呢?”爸爸说:“因为之前是空船,现在船上有人。一个人如果能无我无心,便能遨游世上,没谁可以伤害他。”说着脸上露出了向往的神情。

从那时候起,我就把“无我无心”放在了心上,朝着它努力。而在外界应该怎么表现?我也是在阅读中找到的答案。

孔子说:“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就成了我的行为,汲取别人的优点,舍弃自己与别人共有的短点。 

最后,我想说,我们没法一下子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只能一点点改变自己,然后把这些改变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自己喜欢的人。若你能客观地与世界相处,并且喜欢当下的自己,我相信周围一定有更多的人比你还要喜欢你,那时的你,我想多少算成功了吧!

编者注:本文为 福永中学 夏雨凯 参与“全国文学盛典”的投稿作品,文责自负。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