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行业反走私怎么做?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开了一场特殊的评审会
2022-04-28 20: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钻石行业反走私怎么做?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开了一场特殊的评审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8日讯(记者 张玲)为进一步推动钻石行业反走私专项合规走深走实,4月27日下午,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深圳市钻石行业反走私专项合规专班会议暨合规成果评审会,由成员单位共同审议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汇报的行业合规整改成果。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http://www.sznews.com/zhuanti/node_309204.htm

2021年3月,最高检决定扩大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范围,深圳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作为试点基层检察院之一,会同有关单位成立了“深圳钻石行业反走私专项合规专班”,委托第三方监控人开展尽职调查,深入分析钻石走私普遍性原因,并制定“以涉案企业为切入点,以行业协会为依托”的“行业合规”方案,通过“行业自律+行业监管”模式,推动行业协会有序实施行业合规整改。

image.png

深圳市钻石行业反走私专项合规专班会议暨合规成果评审会现场。

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汇报了行业合规整改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行业协会目前已成立钻石行业合规委员会,并设立合规办公室,在行业内约谈和调研企业,及时掌握钻石走私案背后的行业症结;制定并审议通过了多项工作制度和方案;组织多期合规培训,强化企业合规管理意识和能力;定期发布反走私合规知识、行业合规管理工作动态信息等,在行业内营造浓厚的合规氛围。

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作为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的合规法律顾问,发表法律顾问意见,对其协助行业协会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第三方监控人北京市环球(深圳)律师事务所发表合规考察意见,表示行业协会已基本完成合规整改计划中的主要工作,有效提升了钻石行业反走私合规意识和文化氛围,并建议行业协会合规管理委员会以及合规办公室仍可以进一步发挥职能。

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负责人汇报了检察机关在钻石行业合规整改工作中的主动履职情况:召开企业合规宣讲会,触动两名涉案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形成了关于深圳市钻石行业反走私合规问题的调研报告,根据走私行为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反走私制度建设的建议;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主动作为、提前谋划,为钻石行业合规整改提出意见。

会上,各专班成员单位的代表也分别发表了行业合规整改工作的评审意见,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罗湖区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奚维薇表示,罗湖检察院牵头成立的合规专班,在专项整改工作中思路新、举措实、亮点多,实现了对企业经营的正向激励,避免了企业涉刑事法律风险之后无法生存经营的局面,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主动担当。

image.png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牵头,成立合规专班,推动钻石行业反走私专项合规。

罗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斌表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罗湖检察院首创的“合规顾问”+“专班整改监督组”模式,将通过多方配合、齐抓共管,持续加深落实行业合规整改工作,为辖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其他行业合规工作提供“罗湖样板”。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