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被拐17年找回亲生父母 根据的士司机记忆画的像起了重要作用
2022-04-07 21: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儿童被拐17年找回亲生父母 根据的士司机记忆画的像起了重要作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7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近日,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拐卖儿童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阿旺、阿坤提起公诉,田某夫妇涉嫌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正另案处理中。

此时,离本案中的小壮被拐卖,已经过去了十七年。2004年12月某日,住在罗湖区某花园的老杨抱着小儿子,牵着2岁多的小壮到楼下溜达,见老乡在下棋,老杨就凑上去看,一不留神小壮已不见了踪影。老杨寻找未果,报警求助后仍是了无音讯。

就在老杨悔恨莫及的时刻,的哥小阳拉过一批乘客——两名男子带着个小孩,从老杨小区到皇岗村。的哥小阳反映那个小孩应该就是老杨的儿子小壮。随后,公安根据的哥小阳的回忆作了画像,小阳表示“就是这两个人”。

他在派出所称:“有个男子抱着一个大约4岁的小孩坐我的车,说去皇岗村。他上车时我就觉得很可疑,那个男的慌慌张张、脸色不正。”之后,小阳每次途经派出所都会进去问一问,“人找到了吗?”

与此同时,老杨也开启了煎熬的17年寻子长征。他将画像放在悬赏公告上、与民警一起在皇岗村走访、不断地做DNA鉴定与全国儿童打拐失踪案中无人认领的小孩进行比对、四处打听人贩子的消息……

而拐卖小壮的男子,将小壮交给了在中山的堂弟阿坤代为转售,阿坤又将小壮以3000元的价格卖给了无儿无女的老田夫妇,自此,小壮就成为了老田家的养子。

2021年11月,在高科技及大数据比对下,被拐卖的小壮身份被确定。经鉴定,小壮血样与老杨符合亲生关系。当时才两岁多、对幼时几乎没有任何记忆的小壮,现已经是一个大小伙子了。那一天,老杨夫妇喜极而泣,两人拥抱着分离了17年的亲生骨肉,生怕松手。小壮有点陌生、有点尴尬,一时僵直地站在那里,有点无所适从。

老田夫妇已涉嫌收买被拐卖儿童罪,他们供认小壮是他们当年从阿坤手中收买而来,阿坤落网后,供认出小壮是堂哥阿旺交给他的。阿旺却拒不承认拐卖小壮的事实。

但是,侦查人员找到阿旺时,对照17年前根据的士司机小阳的回忆而制作的两张画像之一,心里已经有底了:就是他,这画像简直就是一模一样。在派出所,作为证人的的士司机小阳,对着一堆照片,迅速辨认出了阿旺:就是他,他就是其中一人。

老杨夫妻丢失儿子的悔恨、的士司机小阳长达17年的牵挂、办案人员持之以恒地追查,如今,总算有了一个交代。

至于小壮的养父母田某,虽然他们没有虐待孩子,甚至将孩子好好养大,也与小壮产生了感情,但只要触碰法律的底线,就必须承担相对应的法律责任。

对此,罗湖区检察院以涉嫌拐卖儿童罪对阿旺、阿坤提起公诉,田某夫妇涉嫌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正另案处理中,还有一名拐卖小壮的嫌犯还在追逃,等待他们的,都将是法律的惩处。

相关法条:

拐卖妇女、儿童罪: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拐卖妇女、儿童是指以出卖为目的,有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的行为之一的。

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