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获评“法治政府奖”
2022-03-22 09: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获评“法治政府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1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3月20日,第六届“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结果出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共同申报的“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项目在35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以选票排名并列第四的优异成绩成为全国获奖的十五个项目之一,是“法治政府奖”举办六届以来全国法院系统第二个获奖的项目,也是本届评选中唯一一个法院系统获奖的项目。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据悉,本届“法治政府奖”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18个项目,比上一届的申报数量多1.5倍,申报单位在地域上覆盖全国14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申报项目涉及行政立法和规范性文件、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规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纠纷解决机制等多个法治政府建设领域。

本届评选终评评审会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等13位评委组成。2021年12月,经过专家初评,共35个参评项目入围最终评审,在最终评审中,15家单位获得“法治政府奖”,20家单位获得“法治政府提名奖”。

据了解,“法治政府奖”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于2010年发起设立,依据科学的评选标准和公开的评选程序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价的奖项,旨在总结法治建设典范经验,推广法治工作创新成果,实现“以评促建”,至今已举办六届,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此次共同申报的“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项目,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丰富的成果,充分展示了该项改革在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效。在终评中得到评审组的高度评价:“通过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多元化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建设、智慧审判应用开发建设、建立巡回审判机制、建设集中管辖平台等措施,为保障行政审判中立公正、保障人民群众救济权利、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6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深圳法院作为试点,由盐田法院承担起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任务。六年来,盐田法院共办结超6万件行政案件,深圳市行政案件实现了99%跨行政区划管辖、100%集中管辖,有力破除了行政诉讼“主客场现象”,司法监督政府的力度持续增强,最大程度实现了行政案件管辖改革的初衷。

六年来,深圳两级法院创新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构建简单案件快速审、普通案件标准审、复杂案件精细审、专业案件专家审的“四层格局”,以25%的人力办理了60%的简单行政案件,实现案件集中、快慢分道、提质增效。

项目实施至今,深圳市行政案件呈现服判息诉率上升,上诉率、申诉率、改判率下降的“一升三降”良好趋势,人民群众的诉讼体验、程序公正、实体公正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深圳市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人次以年均73.2%的增幅不断提升,行政机关败诉率近年来持续保持6%左右低位波动,城市治理和行政执法逐渐进入良性的法治化发展轨道,政府法治品质以及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在中国社科院2019年《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中,深圳市法治环境位居主要城市首位。2020年,深圳市荣获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荣誉,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已然成为深圳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