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记“路”仪第32期:平均仅需113秒 公交车立体车库司机一键完成存取车
2022-03-11 1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记“路”仪第32期:平均仅需113秒 公交车立体车库司机一键完成存取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1日讯(记者 冯牧原 实习生 彭轶群 余璐瑶)作为深圳市首批智能化立体钢结构新能源公交车库试点项目,位于南山中心区、南山科技园的立体公交车库已于3月1日投入试运行。3月10日,深网记“路”仪记者就为您揭秘南山中心区智慧公交车库到底有多酷!

深圳南山中心区智慧立体公交车库外观。

立体公交车库位于南山区粤海街道文心五路的南山中心区公交场站内,原有31个地面车位,为12条公交线路提供服务。改造后的公交场站车库变身为4组9层升降类立体公交车库,建筑高度45.7米,设置有7个出入口,停车位增加到85个,其中地面充电车位17个、立体车库内车位68个,并相应预留68个公交车充电接口。

巴士正在倒入智慧公交车库。

车库的容量增加了,解决了场站所在片区公交停车难问题。那么第二个问题也来了,这么多公交车进进出出,车库的运转效率如何保证?据记者测算,一辆公交车的平均存取车时间只要113秒,司机可以通过智能操作面板实现一键智能存取,全自动完成。

巴士由载车板传送至停车位。

公交车快速进出库的关键在于车库的大脑——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它能对公交车辆从进出场站、充电、出入车库全程进行无缝对接和智慧引导,实现一键式智能存取和最优化停车运行部署,确保车库安全、高效运行。

立体公交车库内部。

记者还从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规划建设部部长麦伟勋处了解到,此试点项目还配备了一驱一备动力系统,防坠灾备安全系统以及消防联动预警系统,并且配备了对进库的公交车辆进行长、宽、高、重以及停车到位和微波活体检测等全方位的安全监测装置,确保车库安全平稳运行。车库内的气温、湿度、噪音、风力受到实时环境监测,可为车辆提供适宜的停泊环境。

智慧公交车库运营中心。

据悉,此试点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在保留场站原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停放立体化、充电自动化、调度智能化、运营高效化”,有力地解决了停车难、充电难等社会痛点问题。不仅使周边道路交通更加通畅,还能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线路选择。

停靠在立体公交车库的巴士。

南山中心区智慧公交车库航拍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