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3.1)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3.1)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3月1日(星期二)上午10:3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市海防与打击走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甘桂平,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德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发布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主持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王楚宏(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继续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提问。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有一部分记者在线上参加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

市海防与打击走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甘桂平先生,

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德峰先生,

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先生。

首先有请林汉城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

林汉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疫情发生后,我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处置工作。现将进展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如下:

一、新增病例情况

2月28日,深圳新增28例病例,其中,23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20例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核酸排查中发现,7例在重点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在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情况稳定。新增病例近日的基本情况已经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上公布。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管控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疫情总体形势

近期,深圳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从1月31日除夕开始,深圳持续报告发现新增病例,特别是2月15日至2月28日,全市累计报告165例阳性病例。2月20日之前以龙岗新增为主,20日之后以福田、南山新增为主。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为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在国家和省的领导下,深圳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了迅速、果断、有力的防控措施:一是通过快速精准的流调溯源,找出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重点人群;二是迅速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按照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对部分病例集中、传播风险高的区域严格管理,严防疫情外溢;三是通过核酸检测排查潜在的感染者,其中罗湖、福田、南山等重点区开展了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四是对社会面也加强了管理,要求进入全市社区小区、公共场所进行测温、扫场所码、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等,进一步筑牢防疫屏障。

上述防控措施在实施过程中,一定程度上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些不便,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取得了积极的变化,近日新增病例绝大多数是在集中隔离观察的密接者或重点人群中发现,扩散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我们仍不能有丝毫松懈,接下来这段时间,是我市抗击疫情最为吃紧的时期。为避免疫情扩散给我市社会、经济运行带来更大影响,请广大市民继续支持配合我市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直至实现“动态清零”。与此同时,我们将持续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的生活保障、医疗服务,重视人文关怀,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抢抓“窗口期”快速处置疫情,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部署,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查清活动轨迹、摸清传播链条,迅速有力转运隔离,尽快斩断社区传播链条,尽早控制疫情。同时,积极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精心治疗、悉心护理,让每位患者都能得到精准科学的救治,同时及时总结优化诊疗方案,避免轻症、普通病例转化为重症病例。

请市民朋友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

感谢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谢谢大家!

王楚宏:谢谢林汉城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我想请问大鹏新区的刘书记,大鹏新区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加强海岸线管控工作面临不小的压力,请问大鹏新区近期在海防打私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刘德峰: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大鹏新区有128公里的海岸线,约占全市的1/2;海域面积305平方公里,约占全市的1/4,防境外疫情输入面临较大的压力。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面对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的复杂形势,大鹏新区进一步加强海防打私工作,由新区海防与打击走私委员会统筹,整合公安、边防、海警、海事、海关等执法力量和街道、社区群防群治队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筑牢防线,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

我们根据大鹏新区海域特点,划分6个海上防控片区,在沿海建设了“智慧海防”系统,全面加强沿海沙滩、滩涂管理,及时发现并查处海上违法活动。大鹏新区的港口码头均实施封闭管理,对国际航行船舶、渔船渔民严格按照有关防疫要求做好管理服务,并对港口码头周边区域加强巡防巡控。我们还在沿海岸线公路出入口设立防疫检查点,依法对来往车辆进行查验。另外,我们设立了海防打私违法线索举报电话85136000,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全力遏制境外疫情经偷渡等非法途径输入我市。谢谢大家!

记者: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请问甘局长,深圳在防止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甘桂平:深圳是口岸大市、外贸大市,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重、压力大。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海防打私战线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坚持把“反走私、反偷渡”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来抓,投入强大力量,动用全量资源,多措并举全力维护边海防一线的安全稳定,坚决防止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我们统筹公安、海警、边检、海事、海洋综合执法等成员单位执法力量,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不断加强公安、武警等巡逻防控,发动民兵、网格员及社区干部群众等开展群防群治,加装补齐监控探头、探照灯、雷达等设施,用足用好人防物防措施,严防境外人员非法入境。我们对全市船主、船员全面开展政策宣讲和警示教育,严格实行作业船舶报备制度,采用“大船锚泊值守、小艇机动巡逻”动态措施,严查严管全市18个渔港码头、游艇会和休闲船舶停靠点,切实做到“停港靠点,非必要不出港”。此外,全市各级海防打私部门均公布了举报电话,也在新媒体上做了系统推送,欢迎广大市民踊跃举报走私偷渡线索,经查证属实的予以重奖,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谢谢大家。

记者:深圳新闻网记者提问。想请问一下刘磊书记,现在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染性如何?它又有哪些传播规律?谢谢!

刘磊: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目前全球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发现了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奥密克戎已经成为全球流行的主要变异株。奥密克戎具有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症状不典型,更具有传播隐匿性等特点。

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染性比原始变异毒株快得多、比德尔塔也要快。经研究发现,该病毒的变种可能具有500%的强大感染力。

在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之时,又出现了一个亚型,比奥密克戎原来的传染性更强也更危险的新变种,这种病毒被命名为奥密克戎BA.2亚型变异株。这次深圳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导致的。研究数据表明,奥密克戎亚变体BA.2毒株传染性更强。根据疫情数据进行测算,该亚变体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BA.1的传染性又增加了30%。

我国遵从的“生命至上”的原则,不可能、也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因此,我们要赶紧切断传染源,防止疫情大面积传播——这就是当下深圳为何要加快排查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原因。

目前,在应急院区治疗的新冠患者中有70岁、80岁的老人,因为基本都接种过疫苗,没有转为重症、危重症,这体现了疫苗的有效保护性。我建议,为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请没有接种疫苗或加强针的市民朋友尽快接种。另外,建议市民朋友们继续做好防护措施,通风、勤洗手、戴口罩。目前,深圳正以空间抢时间,快速排查新冠病人、切断传播途径。

王楚宏:谢谢刘磊先生。各位记者朋友,我们疫情防控工作,既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也是依法防控、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大家要做好自我防护,我们一起努力,众志成城,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发布以及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