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捕!罗湖检察院开年第1场听证会为何采纳听证员意见?
2022-02-17 11: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批捕!罗湖检察院开年第1场听证会为何采纳听证员意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6日讯(记者 张玲)2022年2月11日下午,罗湖区检察院就一宗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举办了一场羁押不公开听证会,邀请到深圳市人大代表刘建琪、深圳市政协委员孔亚非、罗湖区人大代表谷红3名听证员出席。听证会由案件承办检察官主持,侦查机关代表、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律援助律师均到场。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http://www.sznews.com/zhuanti/node_309958.htm

在经过听证参与人各自陈述,听证员集体评议后,听证员形成了一致意见——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零容忍,建议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

2月14日,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了听证员的意见,以听证员一致意见为重要参考,作出了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的决定。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宗涉嫌猥亵儿童罪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猥亵对象只有一名被害人,持续时间较短,且与被害人没有直接的身体接触,但对辖区内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社会的公序良俗存在一定的危害性。犯罪嫌疑人徐某某虽系深圳户籍,有固定的居所,但曾因类似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的治安处罚,有再犯的可能。是否有逮捕的社会危险性,承办检察官决定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因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均提出没有羁押必要的请求和理由,承办检察官引导听证参与人着重对逮捕的社会危险性进行思考、讨论、发表意见。听证员就相关情况向侦查机关代表与犯罪嫌疑人分别提问,经过集体评议后得出一致意见——建议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徐某某。

听证员代表表示,一是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罪行,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二是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曾因类似猥亵行为被处以治安处罚,有再犯的危险性;三是希望通过羁押嫌疑人徐某某对社会起到震慑作用,预防犯罪。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