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塘朗山读取「叶子的来信」,小朋友们意外收获一片“深圳蓝”!
2021-08-09 10: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登塘朗山读取「叶子的来信」,小朋友们意外收获一片“深圳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5日讯(记者 林媛媛)“妈妈快看,是‘笋’!”一旁的小朋友跟家长闻声都围了过来,纷纷发出疑问:“塘朗山还会长笋啊?”靠近一看,小伙伴们忍俊不禁,原来此“笋”非彼“笋”,小学员看见的是深圳市地标性建筑“春笋”。

5月22日上午,“走读深圳-奇妙校巴”最新一期活动「叶子的来信」在南山区塘朗山开展,20组亲子家庭通过网络报名后免费参与。当天早上8:30,大小朋友们在塘朗山龙珠门牌坊处集结,在授课老师讲解完登山注意事项及热身运动后,这项徒步+体验+实践课程为一体的亲子活动便正式开始了。

路上课程老师告诉小学员们,深圳有著名的十峰,每座山看似一样,但其实都蕴藏着独特、精彩的动植物世界。塘朗山位于南山区东北部,一边可俯瞰深圳市区的景色,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另一边可眺望连绵的山峰,满眼都是鲜嫩的翠绿,层层叠叠的山野。在塘朗山徒步不仅可以学到登山的技巧,同时可以学习各种丰富的植物小知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本次学习任务之一,就是根据植物资料卡,收集相关的叶子。

小学员们拿着提前分发的“探险物料”,沿途看见各式形状迥异的叶子,不时驻足观察,与身边的家长有声有色地讨论。山中天朗气清,葱葱郁郁的树木为大家抵挡住了部分骄阳的炙热。“你们知道塘朗山最开始出现的一批居民是从哪里来的吗?”每隔一段距离导师会组织大家休憩调整,恢复体力,在这个过程中,大小朋友围坐在一起,听课程老师讲解脚下的深圳历史。“根据史料记载,自明清时期就有客家人迁移定居在这儿,他们是塘朗山的第一批原住民,我们的学员中有没有客家人呀?”欢快的互动气氛下,不少学员自豪地举手示意。

经过三段休憩,大伙儿终于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最高点,眼前的视野也变得更加开阔。城市高楼林立的风光尽收眼底,孩子们兴奋地拿起手机拍摄眼前的美景。“大家看前方的高楼大厦,你们知道那里曾经只是一片汪洋吗?”深圳高速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着地少人多的困境,于是便有了从前挖山填海的故事,“取之于山,用之于民,我们的城市能有今天的风光,其中也有大山的奉献,所以大家是不是要更加珍惜、热爱我们深圳的山呀?”学员们在课程导师的循循善诱下低头沉思……

体验完一路旖旎风光,在下山前,本次课程迎来了最后一项任务:学员从导师那拿到了一份未完成的深圳地图,配合前面自己拾取的叶子,在地图上辨认出深圳各区,并将深圳十峰在地图中绘制出来。

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学员们一边通过手机查询资料,一边与身旁的家长认真讨论,不一会儿每个学员的地图上都有了细致的标注,他们用画笔给地图填充各种彩色,最后把自己的叶子粘到地图里。完成后,在导师鼓励下,几位学员还毛遂自荐展示讲解了自己的作品。

相信经过这堂“自然+历史+地理”于一体的户外体验课,小朋友们已经将深圳的各种山深深刻在脑海中,同时掌握了安全登山徒步的技巧。活动结束后,一位家长与记者分享道,她的孩子今年10岁,平时在学校里经常参加打篮球等运动,所以这次登山徒步没觉得累,还很开心,如果以后有类似课程也愿意报名。

走出课堂,寓教于乐,这是“走读深圳-奇妙校巴”开展的第四期活动,让孩子们学习知识、了解深圳不再拘泥于书本,欢迎关注读特-深圳新闻网参与我们哦!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