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慧城市长啥样?来看看孩子们笔下城市空间的N种色彩!
2021-08-09 10: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未来智慧城市长啥样?来看看孩子们笔下城市空间的N种色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9日讯(记者 林媛媛)“我要建会飞的房子!”“我要在海底建学校!”,3月27日,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热闹非凡,“走读深圳-奇妙校巴”活动的小学员们在这里开心地讨论着自己对未来城市的幻想。

当天上午,由深圳新闻网组织的“走读深圳·奇妙校巴”第二期主题活动 “城市空间站” , 带领小朋友们来到了 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 ( 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 ), 了解 城市空间运行管理 的奥秘 。

老师介绍中心各项系统和功能运转情况。

逐步参观大数据中心、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移动OA协同办公平台、市县一体化智慧城管信息平台……在充满科技感的现场 , 小朋们连连惊叹,“好像电影里的场景!”

孩子们认真听老师讲解。

分组了解“救援任务”

听完老师讲解,家长和学员落座,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应急模拟演练”和“畅想未来城市”课程便开始了。结合深圳地理气候特点,课程老师发布了台风天重大气象灾害“应急任务”,抽取角色卡片,并分成交通指挥与管制、医护救援、生活物资供应、通信保障等任务等小组,合作完成一次“应急救援”。在紧张的演练时间内,小朋友们有序配合,并成功“解救”由家长们扮演的“受困居民”。

积极讨论“应急预案”

随后,在“畅想未来城市”环节,大家拿起画笔,在各自的城市蓝图上进行未来城市的设想与规划。未来有驾着“风火轮”可以上天的房子,有建在海底能与陆地连接的校园,还有穿越高楼大厦在空中运行的飞船,一位喜欢吃冰淇淋的学员还创建了“共享冰淇淋”机,它自带保温系统,伫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吃到美味的雪糕……智慧与创意在学员们的笔触中碰撞出的五颜六色的光彩。

活动结束时,学员家长刘女士说,“这次的课程实用性很强,和一般校外活动也不太一样,我们还是第一次了解(深圳)政府部门的运行后台。”

学员作品展示。

另一名学员家长常女士则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技术类工作,给一年级的女儿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就是想让小朋友能接触一些平日里学校接触不到的新鲜知识,提前培养小朋友的兴趣爱好,第一次来到 “ AI-HUB(SZ) ”, 意外的是自己也学到了不少。

“走读深圳-奇妙校巴”社会实践项目 旨在 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8—14岁的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在行走中了解深圳,了解我们的家园,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家长可以通过关注读特APP、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信息并报名参与。

感谢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感谢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给活动提供场地 支持。

相关链接

据了解, AI-HUB(SZ)(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创建,联合中电科集团等国家级技术资源,打造了包括一个院士领衔的专家委员会,一个政府部门加科研力量的运营团队,一个线上加线下的服务平台,以及N个开放共赢合作伙伴的组织机构,致力于建设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信任和自主参与的数字创新空间。 本次活动亦由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场地支持。

AI-HUB(SZ)同时加挂“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数据与场景两大迫切需求,在全国率先搭建数据开放的沙箱环境,公开发布38个应用场景,吸引了50余家先进企业入驻研发。在2020年世界智慧城市大会上,“AI-HUB(SZ)(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项目荣获中国赛区“包容与共享城市大奖”。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