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青春”梦想 书写“不老”传奇
2021-08-03 15:08
来源: 新华网

胸怀“青春”梦想 书写“不老”传奇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孔祥鑫)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铅球运动员巩立姣两次刷新个人最佳,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即将度过32岁生日的苏炳添创造新的亚洲纪录,实现了进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梦想;刚满37岁的举重选手吕小军以一枚金牌作为生日礼物,期待着实现奥运会三连冠的创举……

7月31日,吕小军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在东京奥运会上,相比于“00后”不断掀起的“青春风暴”,很多与时间赛跑、为梦想坚守的老将书写下一段段“不老”传奇。看到这些老将们梦想成真后的振臂高呼,很多人泪光闪烁、潸然泪下,这既是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带给国人的震撼和感动,更是人们不懈努力奋斗、期待一朝梦圆的共鸣与共情。

竞技体育是年轻人的运动,难逃年龄增长、实力下降的自然规律,很多运动员却在职业生涯后期依然驰骋赛场,不断突破极限。这一个个看似违背规律的奇迹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是不断优化科学方法,更是执着追求的奥运梦想。

8月1日,巩立姣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有梦想就会永远年轻,就会拥有坚守的动力。面对采访的镜头,夺冠后的巩立姣泪流满面,当她说出“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时,却露出了孩童般腼腆的笑容。两次进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苏炳添,已经创造了足够辉煌的战绩,完全可以功成身退的他却选择了继续坚守,因为他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他觉得还可以跑得更快。

8月2日,陈清晨(左)/贾一凡(右)与波莉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人生的奋斗之路绝对不会一片坦途,与时间赛跑、与年龄抗争的过程注定异常艰辛。在像吕小军一样为梦想而奋斗的老将口中,“坚持”永远是一个高频词。对于老将而言,“坚持”意味更多的付出、更大的牺牲和更强的毅力。在战胜中国选手夺得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后,印尼老将波莉趴在地板上嚎啕大哭,令人动容,这喜极而泣的泪水饱含着长期坚持的汗水和血水。

人生总是和想象的不太一样,长期坚持的老将不一定都会如愿,坚持到最后也不一定会成功,但追梦的过程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远比结果更重要。

8月2日,安赛龙(左)与谌龙赛后交换球衣。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男子蹦床选手董栋,没有实现再次奏响国歌的愿望,但为梦想努力过的他没有遗憾。他说,在这个行业里被大家认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上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谌龙,在决赛中输给了视自己为偶像的丹麦名将安赛龙。他说,第三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也算是为13年的奥运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7月25日,丘索维金娜在比赛后流泪。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除了中国的董栋和谌龙,还有更多的老将战胜了时间,战胜了自己,又一次站在了奥运赛场上。今年46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连续8届参加奥运会,成为几代人的奥运记忆,尽管她在预赛就被淘汰,但赛场上连续30年的坚守,已经足够伟大。在这些脸上刻满岁月痕迹的老将脸上,我们没有看到英雄迟暮的悲伤落寞,反而感受到他们壮志凌云的青春朝气。

8月1日,苏炳添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运动生涯终将结束,人生之路还很漫长。就像苏炳添所说,“一百米的跑道是比谁跑得更快,而人生的跑道是比谁跑得更远、更好、更宽广。”在冲进男子百米决赛后,苏炳添仰天长啸、拍地怒吼的瞬间成为东京奥运会的经典画面,也许会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这激情四射的瞬间点燃了人们不畏艰难的奋斗豪情,激发出敢于争先的追梦勇气,更书写着一个伟大民族的“青春密码”。

勇于追梦,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能!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