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协会主席点评举重队:展现了竞技水平和团队力量
2021-08-03 10:47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举重协会主席点评举重队:展现了竞技水平和团队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记者王恒志、刘阳)中国力量,强者更强!中国举重队2日结束了东京奥运会全部比赛,八位运动员参加八个单项,获得七金一银,创造中国举重的奥运会最佳战绩。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赛后表示,这次的出色成绩展现了队伍的训练和备战水平,展示了举重项目团队的整体力量,展示了科技助力、保障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8月2日,中国选手李雯雯在举重项目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周进强直言,在过去五年里,举重队和其他项目一样经历了许多波折和困难,更特殊的在于国际举重联合会对级别进行了调整,对运动员造成了极大影响,这也对队伍的训练、备战水平提出了更高挑战。“我们妥善应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我们面对疫情,通过队内比赛、队内活动、出去转训等方式,想方设法调整运动员的状态。”他特别提到,一些老队员因为奥运延期一年,又出现了一些伤病,“比如谌利军就受伤了,去年下半年做完手术迅速进行恢复。应该说在奥运会上,他们每个人都表现出这么好的成绩是非常难得的。”

8月2日,中国选手汪周雨在举重项目女子87公斤级比赛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周进强表示,每个运动员都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表现出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是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他对每位参赛选手都进行了点评,包括谌利军绝地逆转展现的不服输精神、石智勇来了就是要破纪录的“王者归来”霸气等等,他尤其提到了唯一一名获得银牌的运动员廖秋云,“她充分了发挥水平,赢得了对手的尊敬。但是对手确实发挥了超高水平。我们也没有什么遗憾,回去以后只能继续强大我们自己。”

7月26日,中国选手廖秋云在女子55公斤级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运动员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周进强说:“我们这个周期从团队建设方面,给运动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物质保障。在科技助力方面,我们形成了几大系统,包括营养、康复、体能、技术分析、心理和生理生化的监测等,我们这些后勤保障人员、科技人员,每时每刻都在为运动员的备战提供全方位帮助。所以每块金牌、奖牌都承载着这些幕后英雄的心血。没有这支团队,我们就没有这样的成绩,这也是我们相比于其他国家(地区)的独特优势。”

7月31日,吕小军举重男子81公斤级决赛夺冠后展示运动服上的国旗。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在战术指挥等方面更加精准有效,周进强介绍:“这个周期,我们科技助力的方法、手段上了一个大台阶。我们为什么总能赢?因为我们计算得更加精确、精准,我们能更好地处理好抓举和挺举之间的关系、开把和加重的关系,更好地预测对手会举出的成绩,以及我们怎么应对,所有这些工作我们做得比较细、比较到位。”

7月28日,中国选手石智勇在举重项目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周进强说:“按照体育人的传统,我们的队员也不会骄傲,不会沉浸在这七金一银当中,他们将踏上新的征程,为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为举重项目的健康发展,以及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