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婷心观察|走亲访友、聚会减少快憋坏了?这份减压手册请收好

2021-05-27 17:45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境,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自觉减轻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减少感染风险是每个市民的责任。但是,由于走亲访友、聚会减少,加上各类信息的多渠道、快速度地传播,很多人因为共情和同理心,间接导致身心出现睡眠障碍、食欲不佳严重甚至精神崩溃的症状。如何做好心理防疫?我们听听汪圆圆老师建议!

给大家三点建议:

第一,相信疫情总会过去,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国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和新冠病毒的治疗能力。只要听从安排,少聚集,出门戴口罩,积极打疫苗,做核酸检测,就可以确保生命安全。

第二,关注正面焦点,减少负面信息的大量侵入,把当下生活中可以做的事情列出清单,尤其是之前没有时间做的事,比如陪孩子共读一本书,看几部收藏很久的电影,钻研厨艺等,让生活有条不紊。

第三,当负面情绪来临时觉察自己的信念,及时调整认知。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提出的ABC法则指出,人之所以有情绪是因为大脑里的信念在起作用,而信念仅仅是个人想法,往往不是事实。比如一个市民听说最近有输入病例就很害怕,因为他背后的信念是:我们离得这么近,他肯定会影响到我。而事实上这仅仅是猜测。但是我们本能的求生存模式缺驱使我们过度紧张焦虑。面对这样的情绪,我们要及时觉察,用事实告诉自己:这只是我自己想象的。

疫情或许已经永久改变了人们对世界的看法,它像是一枚将世界折射成千姿百态的多面棱镜,人们站在不同的角度会得到不同的反馈。有人从中窥见了生活的色彩和真谛,以更积极的面貌迎接未来;也有人只能模糊瞥见幽微的阴影,陷落在负面情绪里惶惶不可终日。然而正如武汉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孙鹏教授所坚信的:“没有一个冬日不可逾越,病毒肆虐的当下,亦如是”。打起精神,每天都会是崭新的一天。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