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5.23)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5.23)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5月23日下午5:30,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盐田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永欣,以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吴红艳、盐田区政府区长邓飞波、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于宝明、市口岸办二级巡视员吴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全力维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也定期、及时地向媒体、向公众通报。

5月21日,大家也关注到,我市盐田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信息发布。今天我们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是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介绍防疫措施,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今天特别邀请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永欣先生参加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吴红艳、盐田区区长邓飞波、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于宝明、市口岸办二级巡视员吴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他们将回答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永欣先生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陶永欣: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应对近期境外确诊病例暴发式增长、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采取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强化国际船舶船员和登临检疫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等12条措施,特别是将海港、陆路、机场口岸等作为防控重点,加大“人、物”同防力度,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5月21日,在盐田港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穆某。我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精干力量,迅速开展疫情处置。连日来,省、市领导靠前指挥,各有关区和工作组、专班,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科学精准、规范有序开展治疗、隔离、管控、流调、消杀等各项工作,力争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稳控住疫情局势,将影响降低到最小。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本次疫情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除穆某和许某外,在已管控的重点人员中新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4人均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4人都在5月17日参与了同一艘国际货轮的作业。

个案1:穆某,男,44岁,居住在盐田区北山路沙岗圩34号,工作场所为盐田港西作业区,是箱船理货员。穆某5月12日的定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月20日接受检测,5月21日初筛结果呈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亦为阳性,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稳定。

个案2:许某,男,46岁,居住在盐田区公园路15号,工作场所为盐田港西作业区,是打拉绳工人。5月18日的定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月21日接受核酸检测,5月22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已转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稳定。

个案3:曾某,男,50岁,居住在龙岗区西坑社区宝桐北路13号,工作场所为盐田港西作业区,从事科文工作,即与船员沟通。5月19日的定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5月21日核酸采样,5月22日初筛结果为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经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稳定。

个案4:张某,男,49岁,居住在龙岗区西坑社区富坑六巷10号,工作场所为盐田港西作业区,是塔底工作人员。5月21日核酸采样,5月22日初筛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经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稳定。

初步排查,穆某、许某、曾某、张某都曾参与过同一艘国际货轮的服务,近14天4人日常活动区域为上班港区和居住场所附近。

二、疫情应急处置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区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全面核查无症状感染者14天内在深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调查感染源,摸清传播链。

市、区相关部门根据病例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精确判定重点场所和最小防控单元,对初步判定的4名个案涉及的作业点、居住地、就餐地点、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实施严格管控措施。目前盐田区已对西港作业区工作人员实行“三天两检”;对东港区工作人员采取“四个一”健康管理措施,即派发一份健康告知书,进行一次健康询问,检查一次健康码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盐田区和龙岗区对个案居住小区实行严格管控,对其居住楼栋实施硬隔离,活动轨迹涉及的管控地点已暂停营业并封控。已完成所有个案的住家、盐田港作业场所以及活动轨迹中重点场所的终末消毒。通过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本起疫情暂未造成进一步社区传播。

目前,初步判断的密接者共计173人,我市已对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一般接触者开展排查和管理,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共对62457人进行了核酸检测。除许某、曾某、张某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外,暂未报告其他阳性病例。此外,采集环境样本765份进行检测,其中穆某、许某住所3份样本初筛呈阳性,94份结果待出,其余均为阴性。

三、疫情研判分析

目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核酸检测和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断为一起境外输入关联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主要依据如下:

一是5月21-22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穆某和许某的鼻咽拭子样本进行了基因组序列测定,二人同源性100%,均属于在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该毒株在境外多个国家流行,我市仅在入境阳性人员中检出,未发现在社区流行。另外两个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待出。

二是4名病例有共同的境外货轮工作场所暴露史,近期均未接触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无野味进餐史,未接触冷冻食品,未接触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依据基因组序列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推测本次疫情为同一感染来源或同一传播链。

此次疫情是在例行检测中发现,发现时间较早,阳性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相对较低,病例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可溯可控,根据上述情况综合研判,出现大范围传播可能较低,本次疫情总体可控。随着后续排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排除再出现零星病例的可能性。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一是继续落实好现有处置措施。组织全市最强医疗资源,按照“一人一策”的个体化诊疗方案的原则,做好4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医疗救治。继续做好疫情处置查缺补漏工作,细化措施,确保防控体系缜密、闭环推进。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根据后续疫情发展需要,做好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完善港区作业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辖区政府、交通运输和海事部门、航运公司、港口经营单位以及作业人员“四方责任”,细化和严格落实登轮作业方案和防控措施,强化登轮人员个人防护和核酸筛查,推进港口码头工作人员作业闭环管理。

三是巩固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来抵深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管理、核酸检测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落实重点场所风险管控措施,做好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工作。

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陶永欣副市长,下面进入提问时间,提问前请记者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记者:请问市口岸办吴兵主任,深圳市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开展情况如何?目前,防境外输入工作还有哪些重点?

吴兵:深圳防境外输入具有鲜明特点,点多、线长、面广、量大,风险源多、挑战大,是全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受关注的城市之一。

首先,深圳是全国口岸数量最多,海陆空铁口岸类型最齐全的城市。全市拥有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15个,每天有大量的货物和相当数量的人员经口岸入境,“大进大出”的口岸状态,为“开门防疫”带来巨大挑战。

其次,口岸疫情防控场景多、种类多,包括国际客运航班、国际货运机组、深圳湾口岸、客运码头、国际航行货运船舶等,防控对象有15类之多,包括普通旅客、跨境货车司机、跨境学生、港澳流动渔民、国际航行货运船舶船员、国际货运机组人员、客运码头入境人员等。

第三,深圳的防控对象特殊,比如跨境货车司机群体规模大、来往频繁、流动性强,闭环管理的条件也是严格的。

我们坚持对一线从业人员实施定期核酸检测、分级分类防护、三区划分管理,从严落实个人防护与健康监测,这是主动发现、及时发现的基础,说明严格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非常必要。目前,各项处置措施正安全、有序进行。

到今天,防境外输入已持续奋战451天。市防输入专班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防控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总的防控形势平稳有序。截至目前,深圳口岸出入境重点旅客94万人次(入境45万人次,出境49万人次),其中深圳湾口岸入境39万人次,深圳机场口岸入境6万人次。累计出入境跨境司机688.7万人次(出境344.8万人次,入境343.9万人次),货车出入境687.3万辆次(出境343.6万辆次,入境343.7万辆次),全面落实核酸检测。累计投入工作人员1122.85万人次,每天投入2.95万人次,在做好各类入境防控对象防控的同时,我们严格落实工作人员自身防护。近日,根据国际国内疫情防控的启示,防输入专班专门组织各方,对防控政策再梳理再收紧,从海港、陆路、机场口岸三方面全方位加强防控措施,出台12+8+9条针对性举措,确保防控疫情境外输入更严密更全面。

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变异病毒继续出现新变种,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全球新增确诊病例不断上升,聚集性感染暴发等事件仍屡屡见诸报端,疫情通过人员、货物跨境流动传播的风险依然较大。当前防境外输入的重点仍然是“人物同防”工作。

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防输入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防境外输入工作专班将按照“一口岸一方案”“一对象一指引”“一事件一预案”的原则,不漏一处,不落一人,因时因势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做好精细化防控。一是加强案例溯源,根据溯源情况,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严盯严守外防输入,同时全面加强督查督导,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压实各方责任,特别是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一线从业人员岗前防疫培训,安排精干力量担任防护督导员,每日检查确认个人防护用品穿戴到位后方可开展工作,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方面可防可控。

最后,提醒广大出入境人员、市民朋友,疫情防控不能松,要继续加强个人防控,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维护疫情防控大局。

吴筠: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深圳特区报记者,请问吴红艳主任,发生此次疫情之后普通市民应该怎么做好个人防护?谢谢。

吴红艳:谢谢你的提问。的确,这次疫情的发生提醒我们,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仍旧不能松懈,在个人防护上,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

我市于今年3月下旬启动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22日,全市已接种1090.14万剂、779.80万人,占18-59岁常住人口的57.34%。其中感染高风险的人群接种任务已全面完成,人群免疫屏障正在逐步形成。

目前,全市共设置超大型、中大型临时接种点72处,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86处、固有接种点433处,全市日接种能力达到44万剂次。为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社会,我们呼吁大家积极进行疫苗接种,配合防控工作,尽快建立起人群的免疫屏障。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市民朋友们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推、保持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并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内旅居史。

需要提醒的是,端午假期即将到来,我们也建议市民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做好个人防护,降低疫情风险。

吴筠:谢谢,请继续提问。

记者:我是深圳广电集团第一现场记者,请问邓飞波区长,出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来,盐田区采取了哪些举措,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邓飞波: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盐田区自接到一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报告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开展排查溯源、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疫情处置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目前,盐田区已采取的处置举措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盐田港国际货轮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做好疫情处置,立即锁定重点人群,落实管控措施,及时封闭相关人员工作的盐田港西港区和沙岗圩等居住生活区域,并对上述区域开展消杀工作,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二是迅速成立由疾控等部门组成的流调工作小组,按照“一组对一人”的工作模式,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密接人员173人,并全部落实管控措施。

三是连夜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截至5月23日中午12时,已对密接者、次密接者、重点人群和一般接触者共19720人开展核酸检测,除目前发现的4个病例以外,其余结果为阴性。期间,广大市民朋友连夜排队支持核酸检测工作,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感谢!

四是严格按上级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有新的进展将第一时间进行发布。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部署,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一是继续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及活动轨迹核查工作,全面梳理排查可能的防控风险,持续做好重点场所终末消毒,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做到风险点不漏一处,重点人群不漏一人。

二是全面加强港口风险管控,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码头工人管理和个人防护,杜绝传播风险。

三是全面做好集中隔离人员和封闭小区群众健康管理服务和生活保障,切实把影响降到最低。

四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社区小区防控各项举措,进一步强化门诊、药店等医疗机构防控哨点作用,严防社区传播风险。

五是继续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盐田区目前已完成63%目标人群的接种工作,下来将进一步鼓励引导居民群众开展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愿接全接。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请继续提问。

记者:感谢主持人,我是来自深圳新闻网的记者,请问冯铁建主任,从疫情防控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来看,您对深圳市民在当下以及未来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建议?谢谢。

冯铁建: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阶段,但是新冠肺炎依然严峻复杂,变异病毒持续出现,防控难度加大,一旦传播感染,社会经济影响巨大,防控的成本也高,对个人、家庭的危害明显。这一次深圳新冠肺炎疫情也提醒我们,在当前的形势下切不可掉以轻心。因此,履行好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建议广大市民:一是要坚持做好防护,即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免扎堆,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二是接种疫苗。我们国家秉持健康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在目前很多国家一苗难求的情况之下,我们国家给各位符合接种条件的公民应接尽接,免费接种。因此广大市民应该积极接种疫苗,目前这次的新冠疫情也突显我们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的重要性。特别是对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群体,应该尽快接种疫苗。

三是坚持健康检测。如果有发烧、咳嗽、嗅觉、味觉异常等身体不适,请到正规的发热门诊就医,在就医过程中间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告知14天内的流行病学史。

四是暴露机会较高的重点人群要加强个人防护,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这次盐田疫情和之前的疫情都充分体现出定期筛查检测的机制在整个防控过程中所取得的重要作用。

五是广大市民朋友如果非必要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如需前往必须做好个人防护,返深之后要按照我市防控要求,自觉进行健康申报和健康管理以及核酸检测筛查。

六是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要遵守7天健康管理要求,落实好体温检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谢谢。

吴筠:谢谢。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谢谢主持人,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请问于宝明局长,此次疫情发生在港口,在防境外输入工作方面将会采取哪些进一步措施?谢谢。

于宝明: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仍然不容松懈,我局将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要求港口、跨境货物运输、进口冷链食品货物运输、国际航班等涉境外输入领域,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行业平稳运行。

在港口防境外输入方面。深圳港口领域疫情防控主要涉及港口客货运、进口冷链方面,重难点集中在涉进口货物港口码头,目前我市此类共有码头13家,重点从业人员1993人。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落实以下防控措施:

一是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立刻开展自查。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规范要求,查找漏洞、补齐短板。重点梳理作业程序是否规范,作业人员防护要求是否到位,环境卫生防护是否严格按要求落实等方面。发现存在问题、漏洞的,立即整改,举一反三,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二是加强港口企业疫情防控动态监管。督促港口企业做好从业人员特别是港口一线服务保障人员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工作,配齐配足防护、洗消用品,进一步规范、优化登轮作业程序;对纳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的人员,由每7天一次增加至每3天一次。

三是研究梳理港口领域存在的问题漏洞。按照交通运输部最新《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相关要求,会同疾控、口岸等部门以及港口企业,进一步完善《涉进口货物港口码头防境外输入工作指引》,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经深圳港码头的疫情输入风险。

在航空防境外输入方面。目前,深圳机场国际航班平均每周约11班次、国际货运(含客改货)航班约40班,每周入境人数约1500人、进境货物重量约1600吨。我局将继续督促机场集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各项防疫要求。一是集中隔离国际航班旅客和机组人员,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二是增设行李消毒新设备,国际旅客行李实现全面自动化消毒;三是严格检验进口货物,冷链货物落地核酸测试,加装消毒处理设备,重点消杀冷链货物和集装器;四是航空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消毒后通过专用通道转运。

在深港跨境运输防境外输入方面。目前,我市每日约有8000名跨境司机入境,我们对跨境货物运输司机入境后实施全闭环管理。全市共设置司机服务驿站24家,配套停车场22个,在跨境运输全程沿线共设置73个交通节点,每个节点均配置有疫情防控专用服务设施和工作指引。全市共设置17个跨境货车司机专用接驳场地,对于需要与内地司机换班的香港司机,可通过粤省事平台提前申报换班需求,并联系换班司机和驿站做好换班和接驳准备。接驳点安排专车接送服务。

下一步,我局继续加强对跨境货车“三点一线”闭环管理,按计划对交通场所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异常作业预警处置等持续开展督察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个人疫情防控关系家庭、单位和全社会,请自觉遵守公共场所和行业疫情防控要求,共同维护疫情防控大局。谢谢。

吴筠:谢谢各位,今天提问就到这里。在这里,我们也通过新闻媒体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运动,倡导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提醒广大市民积极地接种疫苗,保证大家都健康平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的图文实录将在深圳政府在线和深圳发布上发布,谢谢各位记者,谢谢陶永欣副市长,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