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婷心观察|@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轻装上阵才能事半功倍

2021-05-26 13:55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自“5·21”疫情以来,深圳本着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人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每天高频次的工作,让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身体和心理承受着很大压力。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心理咨询师王平老师,希望她能够帮助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减压降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工作。

今天和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希望能帮助大家舒缓一些压力。

第一个关键词是“慢”。也许工作是紧急的,迫切的,同时我想邀请我们亲爱的工作者们,需要的时候,为自己的内心有点留白,安驻一份“缓和”,让心灵驻足驿站,“缓缓的”“舒缓的”,给自己几分钟

第二个关键词是“呼吸”。当压力、压迫来袭时,我们最要做的是和生命最本源的呼吸连接,当我们有觉知地呼吸时,那就是带给自己一份减压礼物。

第三个关键词是“投入和抽离”。我们的工作要求我们全然投入,精准高效完成任务。但是,如果你在某个时刻感受到“急促,紧张或者慌乱的时候”,记得停下来,让自己去看一看,听一听,闻一闻。比如广场红色的旗帜,比如喇叭里的音乐,旁旁边的花香……“抽离”出来,同时对自己表达关怀,对自己说“我完全地爱和接纳我自己,虽然我现在有些烦或者是有些疲累……”

应对压力,就如同行色匆匆的行人过马路,“一停二看三通过”,给心一份舒缓。

“穿上这身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这段时间,深圳很多一线医护人员临危受命,内心的使命感和对职业的忠诚支撑着他们在岗位上昼夜忙碌。而越是在重压大、负荷重的环境,就越需要自我纾解压力,识别并警惕自己压力上升的预警信号。作为普通市民,不给医护人员添乱、做好个人防护,既能减轻一些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也是尽好了每个公民对社会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