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婷心观察|别让“盲盒”盲了心

2021-04-25 11:30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近年来,盲盒经济持续火热,从最初的潮玩品类开始,到文具、饮品、生鲜、旅游等行业,最终万物皆可“盲盒”!那盲盒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人欲罢不能?

买盲盒,有人是为了解压,有人想给工作一天的自己一个小惊喜,也有人把它当成一种社交方式。为情感买单是现在的年轻人主要的消费心理。无论是热门网购平台上,还是在线下实体店,盲盒门店越来越多,其种类是越来越全,而且一个个盲盒还卖出了“天价”,这些盲盒的价格能从几千元到几十左右。

盲盒商家就是利用盲盒的不确定性激发消费者的“赌徒心理”。在“再买一次就能抽到”的心理暗示下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对盲盒上瘾。

最近,我们时常能看到小孩偷花家长的钱,只为抽盲盒的相关新闻。除了“监管”不到位外,许多家长其实也没有想到这可能是未成年常见的心理问题。

未成年是一群对部分事物还没有准确判断能力的群体,在还没有建立成熟且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前,更容易会为了凑齐一套或者为了抽到想要的款式而放任自己“买买买”。

“12岁女孩三天花了一万多买盲盒!”“深圳学生为买奥特曼卡片豪掷数千元”类似新闻层出不穷,我们在追求心理满足的时候,也要考虑自身经济能力,不能的盲目消费、过度消费甚至掉进成瘾和赌博的陷阱里。



制作:肖刚


撰文、主持:刘婷


摄影:郑晓鹏 刘晓宇


剪辑:刘滢


校审:李晓蕾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