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煖声音丨中科院博士《致谢》刷屏,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一束光

2021-04-20 14:40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科院博士论文致谢怎么看哭了#4月18日,一篇博士论文致谢部分在网络走红,作者写道,“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共鸣。此后,作者黄国平通过媒体发文,讲述自己成长经历,并祝愿大家努力终有所成。

初读是感动,再读是深深的感触。《致谢》这一篇章,作者把半生历程细细说给你听,平静且淡然,是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的坚韧,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最佳注脚,也是阐明生活真相的有力文字。如果没有这篇上了热搜的致谢,我们不会这样认识一个人。读罢文章,想必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慨,如果是自身经历,是否能和作者一样坚定地走出大山,是否还能咬牙坚持自己的理想?正是因为如此,《致谢》的主人公才更加令人敬佩。成如容易却艰辛,想起北大才女张培祥写的《卖米》一文,讲的同样是生活的不易与坚持,“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甘肃考生魏祥一路风雨兼程,终获鲜花与掌声。

面对扑面而来的关注,黄博士选择了一种非常低调的回应方式。他说,目前科研工作繁忙、精力有限,网上的留言与讨论、朋友的问候与关心,很多无法回复,在此致以诚挚的歉意和谢意。行文十分冷静与克制。“看见自己,又不仅仅是自己”,张桂梅校长让学生喊出“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的誓词,“知识改变命运”的质朴道理熠熠生辉。关注散去之后,如何让自己也成为一束光,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的深度命题。鸡娃、内卷、焦虑……有时候,我们似乎正在失去一种向前的人生态度,与此相对应的是,是丧文化的消极抵抗。《致谢》一文让人心生共鸣,把生活揉碎了给你看,它的温度和力度,是浩如烟海的无效信息中一道让人惊艳的光,我们往往意识到自身不要什么,却很容易轻视自己,质疑自己是否能够抵达彼岸。希望我们也能够带着这份感动,时时擦去自己心灵上的尘埃。(评论员 梁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