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台上与台下的故事:过去听说过伟大 这次见识了伟大

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台上与台下的故事:过去听说过伟大 这次见识了伟大

分享

“我听见的凤凰没有忧伤,只有歌唱。我看见的凤凰没有病态,只有坚强。我深信精神力量无比强大,人体修复充满能量。时间将会证明,世上没有绝症,只有希望。”在看过凤凰涅槃艺术团大型专场公益演出《生命之歌》之后,著名词作家、《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的词作者蒋开儒曾发了这样一条短信给团长郭丽英。

“我听见的凤凰没有忧伤,只有歌唱。我看见的凤凰没有病态,只有坚强。我深信精神力量无比强大,人体修复充满能量。时间将会证明,世上没有绝症,只有希望。”在看过凤凰涅槃艺术团大型专场公益演出《生命之歌》之后,著名词作家、《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的词作者蒋开儒曾发了这样一条短信给团长郭丽英。面对生命中不幸的到来,是在无奈地哭泣中让生命之花凋零,还是站直了用双手勇敢地接住?加入这个艺术团的人,都在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态度。

●有人倒下,舞台上的感人故事仍在继续

10年,足以让一个稚嫩孩童,成长为朗朗少年,也能让初栽的树苗,渐呈繁茂之势。可生命无常,在凤凰涅槃艺术团成立的近10年中,已经有14位团友因为癌症复发去世。

郭丽英记得,2013年,在深圳市群艺馆剧场举行的首场《生命之歌》大型专场公益演出就获得了台下600名观众的热烈掌声,其中,舞蹈《重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演之一何力军那时还不到40岁,能歌善舞。舞台上的他不仅与艺术团成员袁媛精彩共舞,还带来了独唱《龙的传人》,目睹过他在舞台上展现出的艺术活力,人们难以接受,仅在2个月后他就因癌症全身转移而无法登台演出,最终,他还是没能挺过病魔的侵袭。

告别战友后,郭丽英和艺术团选择继续前行。2014年11月25日,第四场《生命之歌》大型专场公益演出在深圳戏院专场举办,舞蹈《重生》男主角的接力棒,由63岁的贾纯彪主动接了过来,“我要让这个美丽的故事重生”,他说。

在凤凰涅槃艺术团中,“与其为癌症纠结,不如唱响生命之歌”是大家的共识。曾是话剧演员的梁越,脑瘤手术后他的五官严重畸形,又经历了2次常人难以承受的面部手术,为的是“我要登舞台”。

黄雪龙,从大山里走来的打工仔,患鼻咽癌后,依靠伙伴们在街头义演筹得手术等治疗费用。他一边放疗治疗,一边参加艺术团公益演出,用歌声感恩社会,感谢所有帮助过他的人。治疗中吞咽进食都痛苦,却还参加了2次大型演出,用歌声感恩社会。

如今,《生命之歌》大型公益演出已演出19场,大大小小的公益演出活动累计举办300余场,艺术团已成为团员们相互鼓励支持,展现生命风采和奉献社会的精神支柱与公益平台。

●奉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走下舞台,凤凰涅槃艺术团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向社会诠释着动人的奉献。

曾是舞蹈教师的梁丽很早就加入了深圳义工队伍,经历了手术、放疗和化疗的痛苦磨砺,主动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签订捐献身后所有器官的协议,“她想要自己的生命延续。”

一次突然发病,梁丽立刻求邻居打电话找来郭丽英,“先不要找120救护车。我要赶快交代你几个事,捐献遗体不能耽误,我的角膜最少可以用在4个人身上。”病情平稳后,她拉着郭丽英说:“我知道自己来日不多了,到时候第一时间不要急着送我去医院,要先找负责器官捐献的高医生,取出我的所有可用器官,用在救人或科研。我知道,人死后超过两小时,器官就不能用了。所以我把他的电话留给你。”这一场景让郭丽英的爱人刘秀夫感慨万分:“过去,我只是听说过伟大,这次我亲眼见识了伟大!”

董睿新曾是大家心中的老大哥。参加过一次公益演出后,癌症便复发转移,刘秀夫前去看望,发现他满肚皮下的转移包块,便立刻联系医院协助治疗。临终前董睿新叮嘱妻女拿出5000元捐助艺术团,当时,他的退休金每月仅1000余元。董睿新的夫人对郭丽英说:“艺术团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告诉我一声,我立即报到。”

倒下的人不曾被团友们忘记,前行者正越过荆棘丛,孜孜奉献。

2020年12月13日,在深圳龙岗区坂田的国贤慈林书院多功能厅,艺术团青年队的42位小姐妹们举办了“五周岁生日会”。五周年,是她们的癌龄,更是她们重生的记录。据郭丽英介绍,这些80后、90后团友从全国各地来到深圳打拼,相似的年龄和经历,让她们抱团取暖,积极治疗。她们勇于面对自己的病情,不少人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大家席地而坐,讲述交流着各自的康复经历。据了解,她们中有人在怀孕2个月后确诊乳腺癌,坚持做完了所有治疗,并顺利产下宝宝。还有一位在聚会时已经怀孕7个月,新生命的诞生又将给这个集体带来新的希望。

●有了依靠和榜样,也有了信念和希望

“可能有人不愿靠近我们这个团体,如果愿意了解我们,会发现所有人都是积极向上,我们都希望能用阳光、健康、不服输的心态继续走下去”,郭丽英说。

艺术团副团长蔡春艳是团里病龄最长的一个——26年。2010年,她认识了郭丽英,并看着艺术团一步一步成立与发展。作为深圳本地人,每当艺术团有需要,她总会到处联系物资、人员,发动全家老小一同上阵帮忙。

艺术团交谊舞队队长刘建华曾是企业高管,得病后,她一蹶不振。艺术团去肿瘤医院慰问演出时,她看到了舞台上的郭丽英。“她们哪里像生病的样子,我很好奇,从人群中挤上前去找她聊天。”“我能好吗?能像你们一样走出来吗?”郭丽英对她说,“只要你肯来,就一定能!”就这样,凤凰涅槃艺术团将病友们带出病痛的阴霾,即便部分病友在病情得到控制后需要终身服药,却也找回了自信与快乐。

“艺术团里的骨干都是我们从医院里拉回来的。”郭丽英这样形容她的伙伴、她的战友。

器乐队长卢婉莹说,加入艺术团后,有了依靠和榜样,自己也有了信念和快乐,“这就是集体抗癌的重要性。”受疫情影响,去年艺术团的演出减少了许多,“今年开年,我们队的成员就总问我什么时候再举办活动,大家都等不及了。”

李慧萍加入艺术团不算久,她经营着一家服装企业,患病以前就在为凤凰涅槃艺术团提供演出服。感动于郭丽英对社会的奉献,她总是亲自为艺术团设计演出服,装扮着每一位团友的身姿与面貌。“是他们让我明白,人不管跌入多深的低谷,爱都是那束照进来的阳光。”李慧萍的倾心奉献,让艺术团的每一次集体亮相都是光鲜明丽的。

“没有艺术团所有团员的辛勤付出,就没有凤凰涅槃艺术团的今天。”郭丽英告诉记者,每一次的舞台都记录着团友们动情的唱、卖力的舞和真诚的笑,他们坚强乐观,不言放弃的精神随着演出而熠熠生辉。(张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