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深圳乳腺癌康复者的“凤凰涅槃”

一位深圳乳腺癌康复者的“凤凰涅槃”

分享

台上一位鼻咽癌的患者用电吉他自弹自唱一曲《妈妈你别走》,台下的看守所在押人员一边打着节拍合唱一边擦拭着眼泪,这是郭丽英每每想起都会感动的画面。

台上一位鼻咽癌的患者用电吉他自弹自唱一曲《妈妈你别走》,台下的看守所在押人员一边打着节拍合唱一边擦拭着眼泪,这是郭丽英每每想起都会感动的画面。

虽已过去多年,但郭丽英仍能记起宝安看守所的指导员说:“有的案子证据确凿就差一个手印,你们的演出感化了他们,帮教作用远超说教,希望你们每一年都能来。”

郭丽英所在的团队名叫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所有演员都是癌症康复者,年龄最长者84岁,癌龄最长35年。成立九年来,她们的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演出走进医院、福利院、养老院,也去往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看守所。

身为团长的郭丽英也常常被问起,现在民间艺术团不少,为什么凤凰涅槃艺术团总有直抵人心的力量?每当这时郭丽英就会说:“因为我们是用精神站在舞台上,用真诚和爱在歌唱生命。

缘起:与丛飞的约定

说话铿锵有力,目光坚定纯净,一头卷发的郭丽英给人第一感觉就是有气质、很洋气。很难想象,今年66岁的她已与乳腺癌抗争多年。

郭丽英回忆,自己1999年从哈尔滨调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任医务科主任,2001年,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虽然当时医生预判其生存期不到一年,但她始终没有向命运屈服。

在积极配合治疗的日子里,郭丽英常常数着时间过日子,但幸运地是,这一数就是二十年,“对我来说,每挺过一个阶段都是赚的。”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广东省道德模范”,郭丽英认为荣誉应该属于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每一位人。说起艺术团成立,郭丽英将时间拉回了十五年前。

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代表深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相似的经历让两人迅速熟络,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二人相约,要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

“谁知103天后,丛飞被无情的癌魔夺走了生命。”郭丽英说,但自己没有忘记与丛飞的约定,虽然被病魔所折磨,但她仍下决心把癌症病友艺术团办起来。

为了这个目标,当时近60岁的郭丽英四处奔走忙碌,放弃节假日休息,早出晚归。市妇联以及许多爱心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支持艺术团的建设。经过长达6年的不懈努力,2012年,取名为“凤凰涅槃”的艺术团正式注册成立,寓意“浴火重生”,表达了团员们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信心以及对艺术的追求,也表达了团友们顽强活下去、活出真风采的坚定信念。

艺术团成立之初只有7个人,几年的时间,艺术团以其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和奉献社会的善举吸引着病友们纷纷加入,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而今登记的团员已达140多人,年纪最大的有85岁,最小的是80后。

image.png

支撑:举全家之力

“我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姐妹,这个团是她们另一个家,我必须经营好。”从建团之日起,作为艺术团团长和法人代表的郭丽英为艺术团的建设和发展全身心投入,呕心沥血,她的家人亦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的工作。

艺术团建立之初,没有经费,没有办公室,没有排练场,没有挂靠单位,不为人知,历尽坎坷……请指导老师、租借道具、购置演出服装等项目支出,很多时候是团长郭丽英个人垫付,最多时曾经垫付了数万元。

为了艺术团的发展,郭丽英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经费,艺术团成立以来,未聘用过专职工作人员,未租用办公室和库房,所有的资料、信息、稿件等,都存放在郭丽英家里。

郭丽英把艺术团当成自己的孩子般呵护,全情投入。2018年《生命之歌》在保利剧院大型专场公益演出,4天后就是郭丽英小女儿的婚礼,可郭丽英全身心放在艺术团,根本无暇顾及女儿的婚礼,女儿也从未怪过妈妈一句话。

郭丽英的丈夫刘秀夫是一名医生,他也成为了艺术团的筹划、撰稿、后勤,甚至还承担了团队保健医生的任务,私家车经常被当成艺术团用车。

“若说过去,我是亲情加爱心,现在是感染加感动,感染于他们与癌魔拼搏、自立自强的精神,感动于他们的无私奉献。”说到凤凰涅槃艺术团,刘秀夫曾说:“我流的泪比他们多,您信么?”

每次为艺术团撰稿,刘秀夫几乎都是在感动的泪水中完成,多次彻夜难眠。“每次参与她们的《生命之歌》大型演出活动,她们在台上倾情演绎,无暇流泪;而我与观众一起在台下唏嘘哽咽,泪水潸然。”在刘秀夫看来,虽然没有专业演员水准,但她们唱自己的歌,演自己的故事,用生命歌舞,演绎出别样的人生精彩。

刘秀夫还为艺术团创作了多首动听的歌曲,如《你还是你》《家》等,这些歌曲饱含对妻子的关爱,对病友的鼓励,对生命的热爱,被广为传唱。如今,刘秀夫也被诊断出胃癌,正在接受化疗,但他仍牵挂着团里的大小事务。

这份爱无以为报,艺术团的“战友”们说,大家把对郭丽英一家的感激之情都化为力量注入在每一场演出之中。

抗争:用艺术“逆转”生命

在艺术团运行过程中,最让郭丽英担心的不是排练、演出的艰辛,而是病魔对病友的袭扰,“缺席,是我们艺术团的常态。”

郭丽英说,有些团员前天还在排练现场,两天后就躺在抢救室的病床上。郭丽英说,作为癌症病人,最痛苦的不是起初患病,而是转移复发。

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郭丽英没有抱怨和牢骚,只有知足、感恩和坚持。团员病发了,她总是最早去探望;可自己病倒累倒了,却默默忍受,咬牙坚持,坚守在排练现场,不肯告诉团员。大家知道了,心疼地哭着说:“郭团您可要保重呀,艺术团没谁都行,就是不能没有郭团,否则,我们这个家就没了。”

郭丽英的无畏坚强和无私付出,对团友们的仁义仁爱,感染着140多个团员,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昂扬奋进。很多团员患病初期消极绝望怨天尤人,加入艺术团以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健康状况也大为好转,凤凰涅槃艺术团成为他们生命和生活的动力、幸福和快乐的源泉,成为团友们展现生命价值、努力奉献社会的平台。

有一位叫梁越的团员是一名话剧演员,“脑瘤”术后面部严重畸形。在郭丽英的鼓励和关怀下,为了重返舞台,他硬是挺过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做了两次面部整容手术,他自编自演诗朗诵《我要登舞台》,感人肺腑,展现了癌症康复者的昂扬风采。

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团友们说:“我们的精神是健康的,谈论的都是如何能活下来,更多地帮助别人。”“艺术团带给大家的,是实实在在的快乐,是爱的体验。”“郭姐是我们的灵魂。她用大爱,产生了一股凝聚力,带给了我们重生!”“我们要像郭团一样,勇敢自信地站上舞台,鼓舞所有人——生命,本应如此!”

大爱:奉献中鼓舞人心荡涤心灵

9年来,艺术团始终坚持完完全全公益,不收一分钱的门票,大型公益演出不请任何演艺公司运作,郭丽英与团员不拿任何特殊补贴。

郭丽英说:“艺术团的创建、发展离不开政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与扶助,坚持公益演出,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去鼓舞更多的人,传播更多的爱是我们艺术团所有人达成的共识。”

郭丽英带领团友们把自己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融入表演中,将各种真实故事以艺术形式演绎,创作并表演了歌曲《爱在心里》《家》、诗歌《英雄之歌》《生命恋歌》等,以艺术讴歌生命,用表演展现自我,用精神感染他人。

艺术团去医院演出慰问,帮助新老病友走出心理阴霾;去养老院演出联谊,带给老人开心快乐;去学校演出,向孩子们展现乐观的信念和奋斗的精神;去看守所演出,使在押犯人深受触动写下了情真意切的悔过书;参加各类公益演出和社会活动,以自立自强的昂扬风采鼓舞人心。

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每个团员都经历过病痛的磨砺,在郭丽英团长的带动和感染下,每一个团员却都想着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为鼓舞他人、服务社会出一份力,一个个关于艺术团的动人故事也流传开来。团员中有一位叫梁丽的舞蹈教师,不仅积极参与每场公益演出,还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全部器官捐献合同。

令人惋惜的是,艺术团成立至今,已先后有9名优秀团员因为癌症复发,永远离开了大家。但悼念完团友,艺术团的成员们抹干眼泪又投入排练演出之中。

艺术团“走进病房”专场公益演出常常吸引医院众多癌症病友前来观看。站在舞台上的,是焕发生命风采的艺术团病友;坐在观众席上的,是渴望健康的普通病友。穿着病号服、挂着吊瓶的病友们常在观看完演出后热泪盈眶,深受鼓舞。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加入这个有爱、励志的团体,重燃自己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对生活的热望。

近日,深圳市文明委印发《关于开展向郭丽英同志及凤凰涅槃艺术团学习活动的决定》,更是号召全体市民以郭丽英同志及凤凰涅槃艺术团为楷模,努力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