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2月12日
2021-03-17 16:49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党史百年·天天读】2月12日

人工智能朗读:

重要论述

1992年2月12日

邓小平在视察上海闵行开发区和上海县马桥乡旗忠村时指出:到本世纪末,上海浦东和深圳要回答一个问题,姓“社”不姓“资”,两个地方都要做标兵。要回答改革开放有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资本主义。这是个大原则。要用实践来回答。农村改革是一大创举。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问题是用实践来回答的,城市改革的问题也要用实践来回答。实践这个标准最硬,它不会做假。要用上百上千的事实来回答改革开放姓“社”不姓“资”,有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资本主义。上海要回答这个问题,要靠大家努力。

1999年2月12日

江泽民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他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与这种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实行这种政党制度,是由我们的国情决定的,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党派主观意志的产物。我国历史上,辛亥革命后曾搞过一段多党议会政治,国民党统治时期搞过一党独裁,但都行不通。实践表明,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自己的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为我国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削弱这一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决不能照搬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对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决不能有丝毫含糊。这篇讲话的部分内容收入《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

2018年2月12日

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三是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保障。必须坚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脱贫攻坚的投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形成脱贫攻坚资金多渠道、多样化投入。

四是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五是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六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关系,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意识,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以上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

党史回眸

1942年

2月12日东北抗日联军将领赵尚志英勇就义。1936年2月,坚持东北抗日斗争的人民革命军第一军至第六军和汤原、海伦游击队共同发表《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宣布东北各抗日武装统编为东北抗日联军。至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前,共改编和扩编抗日联军十个军,并将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二军合编为第一路军。全国抗战爆发后,又组成抗日联军第十一军,并把第三军到第十一军分编为抗日联军第二、第三路军。赵尚志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等职。1942年2月12日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俘,宁死不屈,壮烈牺牲。

1958年

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指示》提出,苍蝇、蚊子、老鼠是传播疾病的媒介,而老鼠、麻雀还是损害粮食、妨碍生产的大敌。除四害、讲卫生的根本目的是“消灭疾病,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国家”。随后,全国掀起除“四害”的高潮。到1959年6月,麻雀不再列为“四害”之一,打麻雀改为灭臭虫。

1982年

2月12日中共中央转发《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要》,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整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时期中,统一战线仍然是我党的一大法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根据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已经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指出:“我们的统一战线比过去任何时期更加扩大了,是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前程远大,大有可为。”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新时期统一战线正式定名为“爱国统一战线”。进入新世纪,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2001年

2月12日至14日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研究和部署了新世纪初全党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会议要求全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认清形势,把握大局,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十五”计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历史瞬间

1938年2月12日,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总政治部出版的《前线》周刊第三,四期(合刊)刊载了邓小平撰写的《动员新兵及新兵政治工作》。

1949年2月12日,叶剑英在庆祝北平和平解放大会上发表讲话。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