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6日
2021-03-17 16:49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6日

人工智能朗读:

重要论述

1949年1月6日—8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目前形势和任务。会议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决议《目前形势和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决议指出:在平津、淮海、太原、大同诸战役以后,就国民党的军事主力已经被歼这一点来说,国民党政权已经在基本上被我们打倒了。我们已经完全有把握地在全国范围内战胜国民党。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将是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内胜利的两年。我们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而不容许半途而废。还指出:一九四九年必须召集没有反动派代表参加的以完成中国人民革命任务为目标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的成立,组成共和国的中央政府,并通过共同纲领。几个大的野战军在完成渡江南进的诸项准备工作之后,有步骤地稳健地向南方进军。这次会议的决议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五卷。

1979年1月6日  

邓小平在会见欧洲议会议长科隆博时指出:看来国际局势没有什么缓和,应该说,战争的因素至少不是减少了。现在我们需要一切愿意保持国际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力量联合起来,不能无所作为。我们一直是要加强同欧洲的合作的。我们同日本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同美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我们没有别的目的,就是争取比较长的和平环境。

1980年1月6日  

邓小平在欢迎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的宴会上致词指出:今天的世界更加紧张、更加动荡,特别是中东和海湾、东南亚以及南部非洲,已经成了举世瞩目、危机四伏的热点。7日,在同穆巴拉克举行会谈时指出:国际局势不是一天天趋向缓和,而是一天比一天更加动荡,并且存在战争的危险。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怎样延缓战争的爆发,争取比较长时间的和平,这对我们中国、对世界人民、特别是对第三世界比较有利。就中国来说,我们确定的目标是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没有一个和平的环境,实现这个目标是困难的。中国是真正热爱和平的。

党史回眸

1941年

1月6日国民党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940年10月19日,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副参谋长的名义,强令黄河以南坚持抗日的新四军、八路军在一个月内全部撤到黄河以北。中国共产党一面驳斥这种无理要求,一面从维护抗战大局出发,答应将皖南的新四军调到江北。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的一个支队9000多人由云岭出发北移。6日,当部队行至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民党军8万多人的伏击。新四军奋战七昼夜,弹尽粮绝,除约2000人突围外,大部分壮烈牺牲。军长叶挺与国民党军队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突围后不幸被叛徒杀害,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党企图封锁消息,禁止报纸刊登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文章,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愤然写下了“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

1947年

1月6日为加强对日益高涨的学生爱国运动的组织与领导,中共中央致电董必武并转上海工委及有关负责人。电报指出:此次平津京沪学生的反美示威,成绩甚好,影响甚大。民主爱国运动的基础正日益扩大,与解放区自卫战争的胜利已渐能起着配合作用。我党在蒋管区的工作,应尽量利用这次学运的成果,扩大民族爱国主义的宣传与活动。经过学生活动与报章揭露,要将这些宣传深入到工人、店员、妇女、城市贫民、工商业家、自由职业者乃至华侨中去,引起他们的响应,以扩大这一运动。

1950年

1月6日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发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国兵营地产,征用兵营及其他建筑。天津、上海等地也先后收回、征用外国兵营地产。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大陆的驻军权被彻底取消。

2015年

1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8月31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历史瞬间

1941年1月6日,叶挺、项英率新四军军部及驻皖南部队进至茂林以东的丕岭地区,遭国民党军队拦击,被迫奋起自卫。

1949年1月6日,华东野战军在中原野战军配合下,对杜聿明集团发起总攻。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