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涅槃抵达生命更辽阔处

凤凰涅槃抵达生命更辽阔处

分享

深圳有个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和团员全是癌症病友。创团10年来,在郭丽英感召和带领下,这群“阳光斗士”,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声名传扬全国。他们把各自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融入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先后举办300多场公益演出,并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鼓舞更多人,在无私奉献中升华生命的价值。

image.png

春意盎然,生命拔节。周而复始的四季,每一个春天都会如期而至,但不是每个生命都能扛过“寒冬”。挺住了,熬过了,抵达的便是生命的更深处。

深圳有个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和团员全是癌症病友。创团10年来,在郭丽英感召和带领下,这群“阳光斗士”,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声名传扬全国。他们把各自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融入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先后举办300多场公益演出,并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鼓舞更多人,在无私奉献中升华生命的价值。

近日,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向郭丽英同志及凤凰涅槃艺术团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市范围发起活动,学习他们自强不息、不畏艰难、团结互助、勇战病魔的坚强意志;学习他们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学习他们默默付出、不图回报、坚持公益、奉献社会的大爱情怀。

20年自强自立付出奉献

1999年调入深圳时,因思乡一度倍感失落的郭丽英,绝想不到今生会和这座城市如此羁绊相依。

2001年,郭丽英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那一年她46岁。当时,她在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担任医务科主任,尽管病痛缠身,但坚持发挥个人价值。自小爱好文艺会拉小提琴,郭丽英就带着福利中心的老人一起唱歌跳舞,变着法让老人开心。退休时,单位为她开欢送会,那天,郭丽英唱了首《我不想说再见》,台下100多个老人泪流满面,舍不得她离开。

2006年,郭丽英打破医生“活不过一年”的预言,抗癌成功,与“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一起代表深圳,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两人相约组建癌症病友艺术团,可惜丛飞还是让癌魔夺走了生命。年近60岁的郭丽英下定决心要完成丛飞心愿。她不舍昼夜四处奔走,为了省钱,出门办事挤公交,太疲惫坐过站是常事,一个人扛下全团事务。身边人心疼她辛苦,她总是淡淡一笑“我都死过一回了,还怕什么。”

就这样,在没有经费、没有办公室、没有排练场、没有挂靠单位的情况下,郭丽英创办凤凰涅槃艺术团,希望让同病相怜的病友重拾生活信心,期盼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与信念回报社会。郭丽英说:“医生说我只有半年生命,但如今我活了20年了,我觉得我很幸运。”

为了艺术团和病友,郭丽英殚思竭虑。大到策划“生命之歌”专场演出,小到给团员做工作餐、买水果,今年66岁的郭丽都英亲力亲为。团里不少年轻人叫郭丽英“妈妈”,除了带领大家用艺术“逆转”生命,生活中她也是大家的主心骨。每当团员被病魔袭扰,郭丽英总在第一时间倾力相助。

自强与自立,自助与助人,付出与奉献,是郭丽英成立艺术团的初衷,也是她一直坚持的初心。她先后获得“深圳市文明市民”“广东好人”“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诸多荣誉称号,2020年更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以平凡生命诠释不平凡情怀

2012年凤凰涅槃艺术团注册成立。其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和奉献社会的善举吸引更多病友加入,从成立之初的7个人,到如今的140余人,力量在不断发展壮大,阳光洒照之地也在与日俱增。

成立至今,艺术团始终坚持公益初衷,举办各类社会公益演出300余场。团员去到医院,鼓励病友振作精神,重拾对生命的信念;去到学校,向孩子们展现乐观信念和奋斗精神;去到养老院,带给老年朋友开心快乐。

凤凰涅槃的大型专场公益演出《生命之歌》还先后在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深圳戏院等处成功举办19场。团队演出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备受关注。难能可贵的是,经费再紧张,艺术团始终坚持完全公益,不收一分钱的门票,大型公益演出不请任何演艺公司运作,郭丽英与团员不拿任何特殊补贴。

在郭丽英带动和引导下,凤凰涅槃艺术团每个人都想着让生命发光发热,为鼓舞他人、服务社会出一份力。一个个关于艺术团的动人故事流传开来:团员梁丽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签订全部器官捐献合同,“希望生命延续,回报社会。”团员董睿新每月退休金仅千余元,临终前叮嘱妻女捐出5000元抚恤金;还有团员术后五官严重畸形,经历3次面部手术,只为“我要登舞台”用歌声感恩社会。

至今,凤凰涅槃艺术团9名优秀团员因为癌症复发,永远离开了。大家抹干眼泪又投入排练演出,以平凡的生命诠释着不平凡的情怀。(赵伟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