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传奇郭丽英

凤凰传奇郭丽英

分享

​得了癌症,人会变成什么样子? 在一些人眼中,这是一个避而不谈的话题,或是一个悲伤的想象。而看过凤凰涅槃艺术团演出的人会知道,舞台上的他们与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歌舞、朗诵、器乐演奏、模特走秀……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带着藏不住的精气神。但观众们也常会落泪,因为大家都清楚,走出命运的痛之吻,会有多难。

得了癌症,人会变成什么样子?

在一些人眼中,这是一个避而不谈的话题,或是一个悲伤的想象。而看过凤凰涅槃艺术团演出的人会知道,舞台上的他们与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歌舞、朗诵、器乐演奏、模特走秀……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带着藏不住的精气神。但观众们也常会落泪,因为大家都清楚,走出命运的痛之吻,会有多难。

挣脱死神的预言,今年是她“赚到”的第20年

在凤凰涅槃艺术团中,郭丽英是顶梁柱一般的存在。无论是病情还是心情出了问题,大家总是习惯先找“郭团”、“郭姐”、“郭妈妈”说说。

今年66岁的郭丽英看上去精神很好,蓬松的卷发总是规整地拢在脑后,说起话来快人快语,眼神真诚而有力。谁能想到,2001年,在她离开故乡哈尔滨来到深圳的第3年,就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只有半年或一年的生存期”,郭丽英说,她自己也差一点就败给了诊断书。

在家人的鼓励与关心下,郭丽英积极配合治疗,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年,是她成功抗癌的第20个年头。

“我已经赚了!”在那些与生命争分夺秒的日子里,郭丽英时常这样劝说自己再拼一把,扛过身体的病痛,扛过成立艺术团的种种艰辛。2020年10月14日,郭丽英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身份,参加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我感到非常振奋,在崇德向善的社会中,我实现了自己的追求!”

艺术团成立九年来,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港澳台和东南亚,走在全国肿瘤艺术团体的最前列。“从抱团取暖、搏击病魔,到鼓励病友自立自强、感恩社会,再到告诫世人关注健康、珍惜生命”,郭丽英将艺术团发展的点点滴滴总结为3个阶段,而这些,都离不开一个名字——好人丛飞。

丛飞离开的那些日子,她让病友们有了一个家

2006年,郭丽英与“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爱心大使”丛飞代表深圳,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那一次,他们不仅赢得了掌声,也坚定了用艺术感召更多病友的信念与底气。

郭丽英擅长小提琴演奏,生病后,因为药物治疗影响了身体机能,手指无法顺利打开,即便是摁弦、揉指等基本的演奏技巧都十分吃力。即便如此,积极走出内心阴霾的她恢复基础训练,并经常参加深圳市的各种文艺演出,特别是慰问癌症病友的演出,由此结识了很多同样命运的朋友。也因艺术,郭丽英认识了同样身患癌症的青年歌手丛飞。

领教过癌症的凶险,也直面过鲜花与掌声,二人因相似的经历而结缘至深,他们是抗癌战友,亦亲如姐弟。在北京那场汇演大获成功的晚上,丛飞在返回住处的路上对郭丽英说:“大姐,我好累啊,我给你唱首歌吧……”回想起当时,郭丽英不知道那首歌的名字,只觉得心底涌起阵阵酸楚。

“郭大姐,咱俩是老乡,等我病好了,我们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丛飞向郭丽英许下了一个美好的约定。郭丽英答应了。谁知,103天后,丛飞被无情的癌魔夺走了生命,离开了他深爱的公益慈善事业,那次演出成为了丛飞的人生绝唱。

得知噩耗,郭丽英在悲痛中默默承诺:“再苦再难,只要自己还活着,就一定把这个艺术团办起来!”

为了兑现当初的承诺,在丛飞离开后的日子里,年近六旬的郭丽英抖擞起精神,为了艺术团的成立四处奔走。与丛飞的一个约定,渐渐地变成一种信念、一番坚持。终于,命运向她敞开了怀抱。在深圳市政府、企事业单位、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之下,历经6年努力,取名为“凤凰涅槃”的艺术团于2012年正式注册成立,寓意“浴火重生”,表达了团员们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信心和对艺术的追求。

“丛飞的遗愿,我已经完成了。就算有一天我走了,病友们也有了一个家,这个家就是凤凰涅槃艺术团。”郭丽英动情地说。

成团不易,信念因坚持而倍显珍贵

多年来,凤凰涅槃艺术团走进医院慰问演出,总有病友含着热泪,穿过层层人群来到舞台拥抱他们;他们走进看守所面对7000余名青少年在押人员宣教演出,有人边看边流泪,并在观演后写下悔过书,甚至交代了迟迟不肯开口的案情;对于健康观众来说,更是幡然醒悟健康的珍贵,意识到早癌筛查的重要……

民间艺术团体那么多,为什么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演出总是感人至深,令人泪水涟涟?

“我们确实是一个特别的群体,但我们也确实都是普通人,不敢与那些专业的艺术团相比,就是用真诚和爱在歌唱生命。”郭丽英说。然而,她的家人和团员们知道,这个全部由癌症康复者组成,所有演出都坚持公益的凤凰涅槃艺术团,成立不易、组织不易、维持更加不易,艺术团的存在也因此而格外珍贵。

艺术团成立初期,资金困难成了一道难关。遇到经费透支的情况,郭丽英总是个人垫付,最多的一次曾垫付8万多元。2013年年初,在深圳市妇联的牵头帮助下,深圳本土两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许立方等捐助资金,帮助艺术团迈出了最初的步伐。此后,又有多家企业,以及市宣传文化基金、罗湖区文体局等提供资金帮助,为艺术团逐步走上正轨奠定了基础。每提到此处,郭丽英都泪眼汪汪。

要知道,这支撑着艺术团日常排练和演出的笔笔经费,都是她一次次为团里争取而来的,“有时努力了半个月,也一事无成,但如果坐在家里等靠要,天上更不会掉馅饼!”

有人曾“劝导”郭丽英,“拿到经费了就不要那么辛苦,大家拿着这些钱,演出之余聚聚餐,生病已经很辛苦了,可以过一点‘好日子’。”她却坚持专款专用,将费用全部投入艺术团的演出和运转中,艺术团也从未发过工作补贴,未购置办公电脑和影像设备,未聘用专职工作人员。艺术团有需要,郭丽英就用自家的电脑办公,自家的车拉物料,自家的房间当库房,当然,她的爱人和孩子,也自然成了团里的“义工”,跟着忙个不停。为了节省开支,艺术团排练的交通、午餐费用团员个人承担,撰稿策划自己写,剧务道具自己做,甚至舞台灯光都由团员来完成。

2014年,听说有家艺术团解体,她带领几名团员,挑拣回来200多件演出服,忙到凌晨。第二天又亲自送洗消毒,拿回自家楼顶晾晒,再联系爱心单位保管,全家人忙活了好几天。

即便艺术团越来越壮大,郭丽英也总要亲力亲为,早出晚归,时常在公交车上睡过站。为此,身为主任医师的爱人没少跟她生气。朋友劝她:“你起早贪黑、撇家舍业的,这么做是何苦呢?那些癌症病人护理有家人,治病有医院!你自己也是病人呐!”郭丽英答道:“我知道他们的痛苦。我们就是要告诉癌友和世人,癌症不等于死亡!”

大爱无需多言,“你来,看看我们”

郭丽英说,她能克服的困难有很多,但人员,却是这个艺术团体无法回避的不稳定因素。“虽说我们是一个癌症康复者艺术团,但成立以来,已经先后有十余名团友癌症复发去世,有些团友至今不愿意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

郭丽英的爱人刘秀夫医生说:“人们总是谈癌色变,临床上用治愈率来衡量治疗效率,而对癌症却用生存期来表示,可见其凶险。”他深知老伴操持的这个艺术团有多脆弱——这不是来自心理的怯懦,而是病魔的袭扰。

“她当过医生,知道看病的辛苦;她又是病人,懂得患病的痛苦。”刘秀夫说。工作原因,他知道患癌症的头几年内心最痛苦,治疗也最关键。因为经常复诊和职业的关系,郭丽英十分了解深圳这个新兴城市在防癌、治癌方面的特点,她不仅把自己的抗癌经历和资源介绍给病友,帮他们建立自信,还鼓励大家自强不息,回报社会。在成员们心中郭丽英很有威信。

再坚强的人,内心也会有脆弱的时刻。每谈及此,郭丽英难免情绪低落:“是的,我好想找个地方,痛痛快快地哭一场。可是不行啊,我没那时间!稍一松懈,这个团就散了。”

是啊,正如郭丽英所说:“这个好不容易聚拢起来的团队,地狱都走过一回,还怕什么?”每每去医院慰问演出,遇到闻声而来的病友的询问,郭丽英总是热情地握住他们的手,告诉对方:“如果你喜欢,等做完了放疗、化疗,就来找我们,看看我们大家是什么样的状态,你就懂了。”就这样,艺术团从成立之初的7个人,发展到140多人的规模,他们中既有已过耄耋之年的老者,也有80、90后的年轻人。多年来,艺术团举办各类社会公益活动300余场,《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19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而郭丽英与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故事,还在继续。(张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