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星闻第3期丨感谢两会上的你们……
2021-03-12 23: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萌星闻第3期丨感谢两会上的你们……

萌星闻主持人 麒麟:大家好,今天是2021年3月12日,星期五。欢迎收看第三期萌星闻。我是主持人麒麟。

说起最近蓝星发生的大事儿,肯定要提到“两会”。在本次会议上,竟有喵星人在会议上出没。其实是有代表展示了两种少见的喵星人——荒漠猫和雪豹,这说明了蓝星人对喵星人共同生活的环境的保护。

同时,还有一些关系到喵汪蓝三星居民切身利益乃至生命安全的提案,值得我们共同关注。为此,我们邀请到本栏目特约评论员、资深蓝星社会学研究员狗剩女士。

狗剩女士,你好。

萌星闻特约评论员 狗剩:麒麟,你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萌星闻主持人 麒麟:欢迎来到我们栏目。您作为喵星居民应该也知道,我们的生活质量及安全其实是和蓝星人的行为息息相关的。比如流浪动物的现象,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由不负责任的蓝星人造成的。对这些现象,本次会议上有什么相关提议呢?狗剩女士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萌星闻特约评论员狗剩:你说的现象的确存在。喵汪星人呢,被驯化进入蓝星家庭,其实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蓝星人对我们的某方面能力的认可,比如护卫、嗅觉、捕鼠或者陪伴。但在我们与蓝星人相处的过程中,一些难磨合的问题也出现了,比如我们在生育方面的没有节制、一些境况下的侵略行为、对于排泄规则的不了解等。一些蓝星人需要我们但又不承担后续责任,而另一些蓝星人排斥我们,当这两个群里生活在同一空间,矛盾就产生了。

提议也是有的。在本次两会上,有代表建议健全登记审批制度、家养动物许可证制度;引入芯片技术,对每一只家养动物(如喵汪星人),进行芯片登记,将监护人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导入芯片。同时,连接《公民征信系统》,将遗弃喵汪星人行为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

如果这个建议能够被采纳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遗弃现象的发生。并且也可以让蓝星人在对于是否要和我们共同生活的问题上更加慎重。

萌星闻主持人 麒麟:这的确会对减少遗弃有帮助。您还提到了喵汪星人有侵略行为和对排泄规则不了解的问题,这方面,此次会议上有什么相关建议吗?

萌星闻特约评论员 狗剩:这方面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点,确实也有代表在本次两会上提出了有关的建议。该名代表建议尽快启动立法程序,制定国家层面的养犬管理条例。同时,借鉴蓝星其他国家的立法和执法经验,对养犬行为进行严格管理,规定养犬必须办理养犬证,外出时束犬链、挂犬牌、并由成年人牵领,强制注射狂犬疫苗、购买保险、缴纳“狗税”等。

这个提议,既保障了养宠蓝星人的权益,也保护了汪星人们的安全,还能规范蓝星人与我们共同生活的方式,可以说有不少可取之处。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承担了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应该让我们家里的蓝星人拥有对等的权利。这些蓝星人因为陪我们出门而被嫌弃的时候,说实话,我们也并不好受。

萌星闻主持人 麒麟:是的,不少汪星朋友也跟我诉说过类似的烦恼。另外,我们也发现,在近几年,虐待动物的新闻频频引起大家的关注,在这一方面,蓝星人是否有相应的建议呢?

萌星闻特约评论员 狗剩:其实也是有的。反虐待的法律对于我们来说是亟待落实的一项法律,也是对我们生命安全的一个保障。有代表计划提交《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的议案》,呼吁从法律层面对虐待喵汪等行星居民的行为进行有效制约与引导。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该代表第4次提交相关议案。

另一位代表也带来了将虐待动物及相关行为纳入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议案。他建议将虐杀动物行为明确纳入法律的适用范围,为执法机关对虐杀动物者依法查处,为检察机关、社会组织针对虐杀动物者提起公益诉讼等提供法律依据。他表示,大量虐杀动物的视频在网络平台传播,对青少年群体的价值观和心理健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有研究表明,虐杀动物行为与针对人的暴力犯罪存在一定关联,70%以上的暴力犯罪者曾虐待动物。对此,该名代表认为,学校应该普及爱护动物、爱护自然的价值观,并将此纳入相关课程,家庭和社会也应该营造这种氛围。

萌星闻主持人 麒麟:嗯嗯,这也从侧面反映蓝星人在与动物交往方面逐渐有了新的意识。在城市化的过程中,蓝星人与动物们的羁绊模式不断进行着改变,如何让蓝星人与动物们找到关系的平衡,也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我们也期待未来这些法律能够真正的落实与推广。

萌星闻特约评论员 狗剩:未来法律肯定会越来越健全,不管这次“两会”的相关议案能否通过,我都要代表喵星汪星以及我们的养宠蓝星家庭,表达对代表、委员们的感谢,希望蓝星少一些血腥暴力事件发生,期待喵汪蓝三星能互惠互利,和平共处。

萌星闻主持人 麒麟:感谢狗剩女士给我们带来的解读,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见。

萌星闻特约评论员 狗剩:谢谢,观众朋友们再见。

文字、配音:战旗 刘诗瑾

剪辑:陈苏雅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