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乡的年关,它自带节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故乡的年关,它自带节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进一步有效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地过年”成了中国数十亿人民2021年的新选择,这也不禁勾起了在他乡过年的人浓浓的思乡之情。深圳海关组织开展“年味记忆”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回家的票根,抒发心中的乡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立足岗位作奉献的动力源泉。以下是深圳海关就地过年干部的作品展示。

故乡的年关,它自带节拍

从古至今,从南到北,身为华夏儿女的我们,对故土的那份思念是同频的,对年关的那份憧憬是相似的。我在北疆内蒙古出生长大,而后在抒写春天故事的美丽深圳扎了根,每每回想起儿时的农历新年,总是历历在目,倍感温暖。这份记忆似乎已在我心中谱成了乐曲,它自带节拍,总能一次又一次地拨动我的心弦……

前奏•腊八

 腊八节是年关的前奏部分。即使前奏,也不能小瞧。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足以让人流连忘返。它算得上是北方人的第一口年饭,不同于南方的粥稠稀各异、食材多样,北方的腊八粥以浓稠味甜为主基调,其中尤以香甜的八宝粥最具代表,桂圆、莲子、红枣……各种富含甜味的食材点缀其中。试想,寒冬里,一大碗刚出锅的八宝粥端上桌面,甜丝丝的粥香扑鼻而来,任凭是谁,都要做足架势来个气吞山河,而入口的刹那,周身都会被这滚烫的第一口甜粥注满能量,瞬间变得烘暖起来。这时候,嗜甜的人也许还不够尽兴,顺手多加一两匙绵白糖,看着那一戳儿白慢慢淹没在绯红的粥碗中,满足感便又上升了一个层级。

间奏•小年

灶王节是年关的间奏部分。灶王节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小年,有人说这一天是灶王爷上天的日子,也有人说是灶王爷的生日,到底哪个更正宗,倒也没有仔细考究过。小年就像间奏,虽然不及大年高潮那般抓人眼球,但却为迎接高潮的到来做足了酝酿与铺垫。那一天,父亲总会在午饭前点燃一发“震天响”炮仗,伴随着“哽”“咣”两声震裂的响声和半截残炮散发的一缕硝烟味,一年中第二口年饭就正式开席了。这顿午饭无疑是一年中最能让儿时的我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大餐之一,满屋子充斥着手扒肉的膻香味、酱牛肉的酱香味、油炸糕油炸饼的油香味、还有大人们畅饮白酒的清香味……这一顿下来,每个人的脸上都泛着微红,那是幸福的味道,是满足的味道,年幼的我会突然有一种最开心可能不过如此的感觉。

image.png

 高潮•大年

大年迎来了年关的高潮。年三十那晚,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家人欢聚一堂,准备满满一桌丰盛至极的年夜饭。饭后,我们会边看央视春晚边包饺子,一大盘饺子中会有几个包着小硬币,能吃到带硬币的饺子意味着来年有交好运的兆头。吃吃喝喝与说说笑笑间,便迎来了春晚主持人齐喊的那一声:“过年啦!”零点钟声响起,一大家子会聚在一片提前放了柴禾燃料的空地上,大人点燃寓意着来年越来越旺的柴火堆,孩子点响提前备好的烟花炮竹,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漫天爆竹声响,和弥散在空气中的柴烟味、烟火味,高高兴兴的“迎喜神”。及待柴火燃尽、炮响渐息,一家人意犹未尽地进了家门,煮上几个刚包好的饺子,象征性的吃三两个,便满足又充满期待地在睡梦中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而作为孩提的我,心心念念的是第二天到底能领多少压岁钱,并在自己的无数设想中渐渐进入香甜的梦乡。

image.png

image.png

年复一年,儿时的我已长大成人,童年的故乡留在了记忆里,曾经的他乡成了而今的故乡,不能说孰优孰劣,更多的是内心那份矢志不渝的情怀,那份由中国传统的春节联结起来的千千万万华夏儿女的思乡爱国情怀,绵绵不绝,历久弥新。(西九龙站海关 李志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