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Harold V.Johnson:践行律师责任,用法律手段助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
2020-12-25 1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Harold V.Johnson:践行律师责任,用法律手段助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5日讯 (记者 田志强 曹园芳)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立,因科技而兴,这座历经40载走向国际的城市,诞生出了华为、腾讯、中兴、大疆等国际知名科技企业,然而在企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总有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

正是因为知识产权保护,一批有着国际化视野,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人士加入到了深圳,为深圳的专利保护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来自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的Harold V.Johnson就是其中一员,得益于他和同事的努力,众多的中国公司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得到了更有效的法律保护,较好地解决了来自海外一些国家关于知识产权法律的困扰。

“践行律师责任” 用专业为不能辩护的人发声

“我每周都要吃一次火锅”“我也喜欢吃饺子”……对于大多数外国人来说,了解中国文化大多都是从饮食开始的,Harold V.Johnson也不例外。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是他对异国的文化怀着尊敬之情,并享受着这一学习他国文化的过程。

从过去十多年的出差,到现在长期居住于深圳,Harold V.Johnson已经适应了深圳的文化以及深圳的生活方式,同时他也在自己最爱的律师道路上越走越好。

“我从事知识产权法相关工作已经超过35年了。”Harold V.Johnson说,自己成为律师的契机,还得从高中时的经历谈起,“早在上高中时,我就对律师这个职业充满兴趣,但是因为当时社会环境的影响最终还是考取了电气工程学位,而在大学期间学习法律之后,成为律师的想法越发强烈。于是我就一边工作一边在法律院校上学,这一过程虽然艰辛,但是结果却不负所望,现在的我正从事着儿时所憧憬的职业。”

或许,许多人都觉得律师是个不错的工作,每天西装革履,出入高档场所,然而这些却都只是表象,真正身处这一职业的Harold V.Johnson有着最好的发言权。在他看来,“律师不仅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还要为那些不能辩护的人发声,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律师所要做的正确的事。”

他补充道:“不管在哪里,律师都是一样的。一名好的律师,不仅要是一名好的倾听者,更要是一个智慧的人,因为每个人的问题都不尽相同,你不能过早下结论。我所笃信的是,作为一名律师你肩负着很多责任,不论是在法律系统,还是对于公众,都要一如既往做正确的事。此外,我们的职业道德准则也要求我们真诚地对待客户,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我们最大努力去代表客户,为客户做到最好。当然,有时候我们也会碰到许多聘请不起律师的情况,这种情况下通常你代表的可能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这同样也是我和我的公司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公认的律师所要的正确的事。”

“创新源自人才” 人才是深圳保持活力的关键

“以前中国企业在处理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案件方面基本上无法可依,而现在,不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资越来越大,现在的中国政府不仅有着知识产权的内部法务部门,更是有着应对国际法方面的专业人才。”这是Harold V.Johnson对深圳乃至是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最深刻体会。

速度快、投资力度大、重视程度高,这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生动写照,仅拿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与2018年知识产权的相关数据即可“窥一斑而见全豹”。

在专利申请方面,2018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达228,608件,2019年,这一数据达到261,502件,同比增长14.39%。而在知识产权案件的处理方面,2018年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28296件,2019年案件数量达到42660件。

可以看出知识产权申请量逐年的增加,伴随而来的是违法案例的同步增长,而知识产权违法案例的增加也促进了深圳市在知识产权立法方面的工作,2019年深圳市32部门联合签署《深圳市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加大在知识产权方面失信惩戒力度。

此外,在立法的同时深圳市也进一步优化、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夯实知识产权产业化基础保障,大力实施《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确保深圳市知识产权行业的良性发展。

对于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Harold V.Johnson来说,中国以及深圳的这种变化是可喜的,随着立法的不断完善,中国的知识产权将逐步同国际接轨,Harold V.Johnson与他的同事也会有更大的施展才能的舞台。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节点上,Harold V.Johnson也对深圳的未来提出了更高的期许,他说道:“在深圳这片热土上,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又会有多少和腾讯、华为一样的企业诞生,但是我想说,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人才是最重要、最宝贵的财富。深圳的政府及企业要知道创新源自人才,只有真正吸引到正确的人才,深圳才能保持创造力与活力,才能在下一个40年创造更大的辉煌。”

本期嘉宾:Harold V.Johnson(美国)

美国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驻深圳办公室管理合伙人。Harold V.Johnson专注于电子与计算机领域,拥有信号处理、半导体、数字电子技术、模拟数字的技术背景,精于授予后专利、上诉、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诉讼等知识产权业务领域,拥有美国伊利诺伊州、美国上诉法院第七巡回法庭、美国上诉法院联邦巡回法院、美国专利及商标局、美国伊利诺伊北区联邦地区法院、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审判法庭、美国密歇根西区联邦地区法院、美国最高法院的执业准许资格。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田志强 、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