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Sunil Kumar Sahu:致力基因组学研究,为深圳注入创新与科技力量
2020-12-18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Sunil Kumar Sahu:致力基因组学研究,为深圳注入创新与科技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8日讯 (记者 曹玲 曹园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回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所取得的发展成绩,最大的秘诀之一,就是这座城市一直以来保持对科学技术的支持和对人才强劲的吸引力。来自印度的Sunil Kumar Sahu博士对这一点深有体会。

Sunil Kumar Sahu目前是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地球研究所的研究科学家,说起和深圳的不解之缘,他提到自己在中山大学时,就曾把研究样本送到深圳华大基因进行DNA测序。在广州,他也常听一些中国朋友聊起深圳。2017年的国际植物学大会期间,他受邀参观了华大基因并且亲身体验了深圳这座城市。“我非常喜欢深圳,在深圳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愉悦。”

基因组学研究  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华大基因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公司,良好的工作氛围,能让人很快地投入工作中。”在过去的三年里,Sunil Kumar Sahu都享受着在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地球研究所的工作,他说:“大多数同事英语都很好,所以我在这里工作时从不觉得语言是一个障碍。这里的研究规划和团队工作非常优秀。所有的同事都很勤奋、专注、友善,我很喜欢和同事们一起工作的感觉。”

植物基因组学是近年来随着先进技术和方法的发展而不断扩展的一个日益重要的科学领域,在植物多样性研究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因为系统多样性物种的基因组规模数据有限,在系统基因组背景下理解植物进化和多样性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而Sunil Kumar Sahu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植物基因组学展开的。

Sunil Kumar Sahu表示,其主要研究包括两个大项目:一个是10KP(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另一个项目叫AOCC,即非洲孤生作物联盟。他和同事们需要对全世界大量植物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尝试收集更多物种基因组信息,从而来填补人们在植物系统发育、植物进化方面存在的知识缺口。

一旦完成所有基因组的测序,就可以进一步应用于农业,或者其他植物和其他基础研究方向。到目前为止,他们的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地对几种在农业上和进化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作物、植物和藻类进行了基因组测序。

宜居梦想之城  让人感到自豪

在Sunil Kumar Sahu眼中,深圳是一座梦想之城,越了解,就越喜欢这座城市。他说他和妻子在深圳生活一直都非常快乐,这里拥有非常整洁、干净以及生态友好的环境,而且深圳的空气质量指数非常好。他在这里生活了三年,已经把深圳当成了家。

“深圳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确实值得赞赏。尤其是大鹏半岛,四周群山环抱,沙滩秀丽,实在令人叹为观止。我经常把深圳的空气质量指数分享给我的印度朋友和其他外国朋友,我想让他们知道,尽管深圳是一线城市,但这座城市在自然和城市发展之间的平衡保持得如此之好。”Sunil Kumar Sahu认为,每个人在深圳都可以拥有一份好的工作,拥有好的生活方式和美好的环境,这是一座梦想之城,一座真的让你感到自豪的城市。

重视人才 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近年来,深圳一直在科学技术领域加大投资,作为科学家的Sunil Kumar Sahu对于深圳科技创新的氛围感受格外深刻。“深圳懂得在研究和技术领域进行投资,这实际上有利于城市的发展。深圳市政府也对此非常重视,他们在这方面的财政投入将有助于该领域在这座城市又快又好地发展,进一步带动深圳乃至整个国家又快又好地发展,这就是深圳之所以成为创新和技术尤其是研发方面最好城市之一的原因。现在,深圳已经变成了创新与技术之城,吸引了世界各地大量的投资者,这里是许多中国本土企业以及外国公司的诞生、成长和发展之地。”

科技发达之地也是人才聚集地,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就流向哪里。一直以来深圳市在人才引进方面总是不遗余力,出台了各类人才引进计划及优惠政策。Sunil Kumar Sahu表示,深圳是一座重视人才的城市,它明白人才对于城市的成长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性。

对于深圳经济特区在40年里取得的成就,Sunil Kumar Sahu认为,这是有目共睹的,深圳始终保持着过去40年来高增长率的纪录。随着新一代初创企业的涌现,深圳也成为了创新中心,从而跻身中国最具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城市。“我希望深圳继续保持严谨和努力,变得更加繁荣。”

本期嘉宾:Sunil Kumar Sahu(印度)

生物技术博士和植物科学研究员,英国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EBP)小组委员会成员,获得过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生物实验室和深圳市政府的多项重要研究资助。Sunil Kumar Sahu在印度安纳马莱大学完成海洋生物技术博士学位后,于2015年8月来到广州中山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8年1月以来,Sunil Kumar Sahu在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地球研究所担任植物基因组学领域的研究科学家。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曹玲、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