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Zvika Frank:天生使命感的舞者,用艺术疗法治愈心灵创伤
2020-12-09 10: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Zvika Frank:天生使命感的舞者,用艺术疗法治愈心灵创伤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9日讯 (记者 黄芷苑 曹园芳)人生的风景,多是内心的风景,这是一趟身心之旅。每个人的身体会说话,每一个细微的动作表情都隐藏着喜怒哀乐,用身体的每个部分自由地感受、表达,并与同伴相互交流,它需要穿越痛苦和纠结的漩涡,让能量冲破众多阻碍,才能见到生命的绚丽色彩,这就是倡导心随身动的舞蹈治疗。

“我们不会循规蹈矩,而是注重于形式的变化,只需随着音乐起舞,用身体的记忆唤醒潜意识中的种种情感体验,并将其释放,达到疗愈的效果,人们会感到更加自由,也更能放松下来。” Zvika Frank是来自荷兰的专业舞蹈治疗师,已有37年的从业经验,治疗了大量有严重心理创伤和人格障碍的病人。

他不仅培训年轻的舞蹈治疗师,还将舞蹈治疗引入中国。享誉国际的Zvika,对中国十分偏爱,并且将深圳视为在中国的故乡,他说,在这里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天生使命感,以舞蹈治愈人心

Zvika出生在荷兰鹿特丹,在以色列度过了童年,七岁时开始学习舞蹈,每当他的母亲空闲时,就会把桌子搬到厨房教他跳舞,开启了他人生最重要的一课。直到今天,跳舞对于他来说依旧十分重要,甚至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Zvika拥有深厚的心理治疗功底, 他曾在荷兰鹿特丹的一所心理医院工作了28年,在医院工作期间认识到了各种各样的客户,那些人共同的特征是心灵都受到过创伤,饱受边缘性人格障碍之苦。

心理创伤所导致的心理疾病最难治愈,天生温暖热情的Zvika面对他们的遭遇更加加深了自己用舞蹈治愈他人的念头,“我在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帮助他人的,这是我一出生就肩负的使命。” 

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Zvika被邀请来中国协助医院安抚伤者,“当时有很多幸存者在做着救援的工作,他们也因此而遭受心理创伤的折磨。” Zvika在那一年,去了四川两次,第一次是去给医疗人员帮忙,第二次是为了帮助那些患有抑郁症状的老师,那些老师失去了许多学生,Zvika能够理解他们的痛苦。

同样,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他在荷兰通过线上帮助人们进行心理疏导,“我看到医院里的人们都在跳舞,这就是自由的释放,这会让人们心情愉悦,帮助他们走出内心的困境。”

在深圳找到归属感,安家创业

一次参与深圳研讨会的机遇,让Zvika爱上了这座城市。“我来深圳时被这里的蓝天大海、青草绿树红花惊艳到了,这就是我想要生活的地方。” Zvika表示,深圳的自然景色让他想起了荷兰,而气候则像以色列,一切都让他感到安心和舒适,当下决定要在深圳安家。

因此,Zvika在深圳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为饱受心理创伤、抑郁症等心理困扰的人们提供帮助,他认为人的一生受童年的影响非常大,许多心理饱受折磨的根源都来自童年时期的经历,因此他更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富有创造力的,但是我们总是不被允许施展我们的创造力,所以我关注孩子的同时,也为父母与老师提供帮助,帮助他们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以避免孩子们在未来出现心理问题。”

他认为,舞蹈会让身体更加灵活,促进孩子创造力的培养,当遇到不良情绪时,不逃避自己的感受并找到原因释放出来,会促进人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如果感到害怕,我会尝试找到害怕的原因,舞蹈让我更加自由,把身体里的病痛都释放出来后,就能认真对待自己的感受。” 

深圳是个包容的城市,应成为世界典范

Zvika带着他的舞蹈治疗理念走过了中国的55座城市,遇到的每个中国人都让他感觉友好热情,他深爱中国的待客之道,也将深圳视为自己的家乡,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深圳就是我在中国的家,我觉得我现在就是中国人,能在这里工作,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这是一座拥有多元文化的城市,作为一个外国人,我能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这座城市让人有家的感觉。”

让Zvika更有归属感的是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他们也在关注外国人的医疗健康,所以Zvika乐于与他们共事,在这里,他和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为外国人提供健康帮助,“这样的机构对外国人很友善,他们尝试让外国人参与到深圳的发展中。”Zvika如是说。

他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只要你有能力,在这里就有施展的空间,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到今天只用了40年,如此快速证明了它拥有自己独特的城市魅力。深圳注重绿化和环境,以及空气质量,这是我最喜欢的城市规划之一,这里的重工业工厂搬出城市,引入博物馆、注重社区文化建设,深圳应该成为其他城市的典范。” 

本期嘉宾:Zvika Frank(荷兰)

兹维卡心舞文化传播(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荷兰动作心理治疗师协会会员,美国舞蹈治疗协会注册舞蹈治疗师,荷兰鹿特丹Delta Psychiatrisch Centrum医院舞蹈治疗师,荷兰鹿特丹舞蹈学院国际舞蹈治疗硕士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Zvika擅长创伤治疗、抑郁症、强迫症、恐高症、恐惧症等领域,擅长语言-非语言沟通、DMT TA(Transactional Analysis)- 舞蹈动作治疗、拉班动作分析等教练技术。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黄芷苑、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