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奇观天下 > 

奇观天下 | 走进“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

2020-12-02 08:05来源:深圳新闻网

更多精彩点击》》

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和中国功夫的发源地,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李仁奇摄。

少林寺位于河南郑州登封市嵩山五乳峰即少室山丛林之中,故名。李仁奇摄。

少林寺常住院占地面积约57600平方米,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李仁奇摄。

少林寺西约三百米处的少室山脚下,有一片中国最大的塔林。它南临少溪,背依龙虎岭,东接伏牛山脉,西依当阳坡,林木葱郁,环境秀美幽雅,这就是著名的少林塔林,它是少林历代高僧、住持方丈的墓寝。李仁奇摄。

塔林中现存从唐至今的各类塔256座,其中元塔47座,仅次明塔的存量。据说现存塔仅是原来的二分之一,其余被历年来山水所冲毁。李仁奇摄。

这里的47座元塔其建筑风格、砖石雕刻为研究元代的建筑艺术留下了宝贵实物。李仁奇摄。

更可贵的是,几乎每座塔都有塔铭留存,为研究少林寺的历史和元代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李仁奇摄。

几座重要的元塔,如裕公塔、月岩长老寿塔、还远长老塔等都建在塔林中间。李仁奇摄。

少林寺内保存唐以来碑碣石刻甚多,重要的如《唐太宗赐少林教碑》《武则天诗书碑》《戒坛铭》和近年建立的《日本大和尚宗道臣纪念碑》等。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责任编辑:柳娜]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