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陈心颖:下一个40年“保创新、留人才、调产业”对深圳至关重要
2020-11-11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陈心颖:下一个40年“保创新、留人才、调产业”对深圳至关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0日讯 (记者 田志强 曹园芳)“我很喜欢这里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我觉得深圳就像我在中国的家,每次回来我都很开心!”这是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与执行董事陈心颖采访中的原话,通过话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喜爱与依恋。

在加入平安集团前,陈心颖在麦肯锡工作了13年。作为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她的职业足迹遍布欧美、亚洲的10多个国家,曾服务多家全球领先的金融和科技公司及监管机构,在企业战略、创新、运营与科技等领域有资深经验。

2013年1月,陈心颖在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邀请下正式加入平安集团并担任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与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平安集团的科技和医疗业务。

“不出门、零跑动”平安集团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19年1 月 11 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这是深圳市政府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又一举措,也是平安集团在科技领域的又一突破。

作为“i深圳”的技术支持者,如何推动社会保障、医疗健康、交通出行、警务安全、生活缴费等线下业务整体迁移至线上?如何保证市民能够不出门、零跑动?成为了陈心颖及其团队的主要任务。

平安BCID区块链、市民服务AskBob等技术成为了解决“i深圳”应用中诸多难题的关键技术。正是得益于平安集团一系列的技术支持,“i深圳”推出了秒批服务、无感申办、区块链电子证照、千人千面、AI智能客服等创新模块,市民在“i深圳”app即可一站式享受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服务,渐渐地,“i深圳”app成了24小时陪伴在市民身边的生活“好帮手”。

陈心颖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道:“我们平安集团智慧城市公司跟深圳市合作、推进的‘i深圳’app,现在有1000多万的市民注册并使用,目前深圳市7000多项市民服务95%都可以线上办理,基本上实现了市民‘不出门、零跑动’的目标。”

当然,“i深圳”app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如此成效,也得益于深圳市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心。陈心颖认为,“深圳在过去一年里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位居全国第一,这样的成绩不只是科技的进步展现,更是深圳市政府始终如一保持开放、合作、进取心态的产物,得益于此,平安集团有幸参与到深圳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当中。当然,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是自然而来的,它是因为政府的推动,人的推动,由此可见深圳市是一个为市民、为企业服务的政府。这也是推动整个深圳在创新之城、开放之城又或者是智慧之城建设过程中很重要的动力。”

“保创新、留人才、调产业”把握下一个发展机遇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陈心颖加入平安集团的第7年,在这七年里,她见证了深圳的创新与活力,也看到了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和智慧城市等板块发展的潜力。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的平安集团就跟深圳这个城市一样开放、创新,在平安这个平台,在深圳这样的环境中,可以创造出很多新的东西。”

对于有着在10多个国家、多家单位工作和生活经历的陈心颖来说,深圳乃至是平安集团在创新与开放两个方面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是城市的成功,也是企业的成功。然而如何让城市的成功在下一个五年、十年乃至是四十年仍旧能够焕发活力,陈心颖有着自己的看法。

她在采访中说道,“我觉得深圳经济特区现在40岁,而它接下来的40岁则更为重要。要把握住下一个四十年的发展机遇,我觉得有三个因素至关重要。

第一,如何保持城市的创新与开放。在深圳的前四十年中,开放与创新给了深圳源源不断的活力,也正是得益于这种开放与创新的文化,深圳形成了坚强不屈的拼搏精神。

第二,如何围绕人才做足功夫,留住人才。房子、教育、健康一定是未来人才关注的焦点,当然这三个关键因素也是留住人才的最主要因素。

第三,如何结合大湾区,调整深圳的产业结构。现在的深圳不仅有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更有着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加强和调整整个深圳经济特区的产业结构势在必行。制造业要往上游走,提升制造业的附加值;服务业要融合大湾区的发展做到更加国际化,当然在其他行业和领域也需要做出调整和改变。

如果能在以上三点做出进一步的发展,对于深圳市未来长期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期嘉宾:陈心颖(新加坡)

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与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平安集团的科技和医疗业务,监督管理包括保险、银行、投资、科技和互联网业务在内的20多家子公司,负责其中10家子公司。加入平安前曾作为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在美国、亚洲的10个国家工作13年,服务多家全球领先的金融和科技公司及监管机构,在企业战略、创新、运营与科技等领域有资深经验。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田志强、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