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府新闻办于11月6日(星期五)下午4:3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龙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建民及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介绍“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录内容:

 主持人王楚宏(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先生向大家介绍“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先生,龙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建民先生,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先生。

首先有请王卫书记介绍龙华区“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有关情况。

王卫: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们龙华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相关情况。

我们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上个月,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我们刚好在现场听到未来产业、数字经济的话语,我们也觉得无比的激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今天上午,我们正式印发了《关于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下午紧接着又举行这场新闻发布会,就是为了更深入地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坚决地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系列部署要求。

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外贸大区和人口大区,经过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的跨越发展、完美蝶变,已经跃升为深圳中轴新城,不仅有坚实雄厚的基础、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当仁不让的担当,在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发展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未来的龙华,就是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我们要建设的数字龙华,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涵盖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其中,数字经济为数字城区、数字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应用场景和广阔空间,三者共同推动龙华的产业动能更强劲、城区运转更聪明、社会治理更智慧,通过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把龙华建设成为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第一是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我们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关键在于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细分数字经济集群,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目前我们对龙华的产业进行梳理,梳理出12个产业区块,覆盖各类规上企业1700余家,产值营收超过5200亿元。未来通过做强数字经济,我们完全可以实现产值翻番,再造一个新龙华。当前,我们梳理出的12个区块,分别是:

一是九龙山区块,主要依托拥有5.79km2整备土地的九龙山和福城南片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二是时尚小镇区块,主要依托大浪时尚小镇,打造国际数字时尚小镇。

三是大浪区块,主要依托1.08km2工改工连片用地的大浪中心片区,打造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四是富士康区块,主要依托龙华富士康及周边园区,打造“工业互联+8K”产业集聚区。

五是清湖区块,主要依托宝能科技园、广电文化创意园、龙华传媒科技产业园,打造“区块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六是环鹭湖区块,主要依托观澜高新园西侧及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在鹭湖西侧打造生物医药和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依托观澜高新园东侧园区、锦绣科学园,在鹭湖东侧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七是君子布区块,主要依托君子布及周边园区,打造“智能终端+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八是文化小镇区块,主要依托观澜文化小镇,打造国际数字文化小镇。

九是银星区块,主要依托拥有1.12km2连片整备用地的银星科技园及周边园区,打造数字生命产业集聚区。

十是桂花区块,主要依托宝能总部基地及周边园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

十一是黎光区块,主要依托1.69km2连片整备的黎光及周边园区,打造“数字物流+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区。

十二是大富区块,主要依托大富及周边园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上述12个产业区块当中,九龙山、环鹭湖、君子布、黎光等4个区块是新企业、新项目的集中落户区,其余8个区块侧重于现有基础上的升级扩能。为了进一步提升区块发展能级,加速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我们将推出政策工具箱,在人才、空间、科技、金融、信息、项目、平台等七个方面,拿出系统化的硬招实招,推出我们实打实的政策,构建资源整合、要素融通的数字经济生态。

第二是建设数字城区,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

我们将把全周期管理的理念,贯穿于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强调人的体验、城的融合、产的协同,也就是人城产融合每年,推进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努力让城区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主要有六大举措:一是创新大数据驱动的未来城市规划模式,转变规划观念、改进规划方式,选取几个片区开展试点,积极开展未来城市规划设计。二是探索万物联动的未来城市建设新路,实施千兆光纤网络等新基建,建成无人机停机坪等未来城市新部件,导入BIM等未来城市数字建筑新技术,积极探索适应未来城市的发展形态。三是构建多维立体的未来城市空间,一方面打造虚拟空间,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区,展示“云上龙华”全域场景;另一方面拓展实体空间,以规模化城区更新腾挪空间,实施空中、地上、地下的立体式开发利用。四是探索精细高效的未来城市管理机制,运用5G、AI等技术,赋能市容环境、市政养护、交通秩序等领域的管理,创新综合执法新体系新机制,探索适应未来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五是丰富人性化的未来城市体验,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探索未来人居、未来交通、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文旅、未来文化和未来商贸等领域的未来城市新体验。六是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未来城市IP体系,科学构建体现龙华气质的城市现代风貌,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城市地标和网红打卡点,探索设计“龙华印象”城市宣传精品,全方位塑造龙华的城市品牌。

第三是推行数字治理,打造智慧治理示范区。

我们将通过探索最广泛的连接、最精准的算法、最立体的应用,创新思路推动龙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科学、更精细、更敏锐、更安全的数字治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高密度城区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主要有四大举措:一是深化“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我们将健全“1+6+N”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云系统,实现“社区大脑”全覆盖和跨部门跨层级协同治理。同时,探索5G智慧党建,深化党建带群建,共建人文社区,推进多元共建共治共享。二是建立决策科学、治理精准、服务高效的新型数字政府运行模式。我们将健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三是构筑数字化公共安全网。我们将以信息化、数字化推进城市公共安全治理,实现预警预测智能化、风险防范精准化,让数据赋能跑出安全生产“加速度”。四是探索智慧治理新方式。我们将构建信息交互的大数据预警、多部门联动系统,探索社会治理“云监督”“云评价”,推进数字化源头治理、协同治理。

第四是探索建立数字龙华支撑体系。

全面数字化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全新课题。对于我们区委区政府来说,我们将抓住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积极先行先试,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具体而言,就是要以数字中枢系统为骨架,以数字规则、数字标准、数字公平、数字安全、数字信用为脉络,共同构建数字“有机体”。其中,数字中枢系统重点是构建由基础层、中间层、应用层高度集成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央中枢,数字规则重点是为建设数字龙华提供运行秩序保障和价值准则约束,数字标准重点是建立统计分类、数据共享、数据服务、治理评估等方面标准,数字公平重点是让各类群体更加公平地享受到数字龙华带来的发展红利,数字安全重点是探索数字化发展过程当中人民群众的安全监管和隐私保护机制,数字信用重点是建立数字化信用体系,不断增强“龙华数字”的公信力。

第五是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

我们将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打造数字经济圈、中央活力区和三大都市走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也是对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的具化对接、细化落实。

一是在北部区域,聚焦细分领域打造数字经济圈。我们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化园区为支撑、区块化发展为路径的思路,围绕细分领域加快集聚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占地约60平方公里、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

二是在南部区域,全域打造深圳中央活力区。我们注重强化商务、商业、商住、休闲、生态等功能,以三个片区为重点,以点带面把约40平方公里的南部区域,打造成深圳的中央活力区。第一个片区是北站新城,将突出总部经济、金融、科技、文化、人才等服务功能,建设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和金融集聚功能区,打造产值超2000亿元的世界级“国际会客厅”。第二个片区是龙华商业中心,将突出购物、文化、休闲、国际商务等功能,推进产业空间统筹和综合交通提升规划,打造规模超200万平方米、产值超500亿元的市级核心商圈。第三个片区是梅林关门户区域,将突出总部、创新、生态等功能,充分挖掘潜力空间,打造龙华南部的门户枢纽。

三是在龙华全域,打造纵贯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我们将依托梅观快速路沿线区域,加速整合产业创新资源和土地资源,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和高端化发展,打造梅观创新走廊;依托观澜河、龙华大道、交通轨网,促进山水与城市交融,打造彰显城市生态品质与文化活力的观澜河生态走廊。观澜河现在的治理已经非常完善,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看,在河边走一走确实是水清岸绿;依托龙澜-福龙大道,联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两大基础研究引擎,打造带动深莞制造业创新升级的龙澜智造走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加快数字化发展,潜力无限、未来可期!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我们也诚挚邀请企业家朋友、各类人才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数字龙华建设,共同为深圳推进“双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王楚宏:谢谢王卫书记,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今天的发布主题向台上的嘉宾提问。

记者:王卫书记,您好!我是龙华新闻的记者,也是生活在龙华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刚刚听了您对数字龙华的描述觉得十分振奋。我想问一下,我们整个数字龙华未来讲给我们所有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王卫:数字龙华给老百姓带来的变化是方方面面的,由于时间关系,我想简单从消费、治安、教育、医疗、文旅等方面作个介绍。

第一,消费方面。未来数字技术赋能的消费场景将充满想象。比如,目前美团已经在我区进行无人机配送试验,以后的场景就是当我们想喝奶茶的时候,只要在手机上APP上点击一下,一公里范围内的外卖,3、4分钟无人机就能稳稳送到你手上。当前,龙华正试验打造数字化城市综合体,装配无人机停机坪、自动配送管道等设施,打通智慧配送的最后100米;配套无需结账、无需排队的无人超市;入驻满足定制化需求、实现一站式服务的机器人导购等等,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体验未来科技生活。

第二,教育方面。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学校5G网络全覆盖,为未来教育打下了扎实基础。目前,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在探索“未来学校范式”方面走在前列,已和腾讯云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智慧校园。未来,学生可一键查阅课表通知,家长一键完成各类缴费,与学校实现一键互通。此外,通过5G网络,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包括大学,包括一些大家感兴趣的兴趣班的课程,都可以在云端上进行学习,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第三,医疗方面。我们已经和平安集团签约,携手合作运营平安龙华医院,在全省率先推出线上医院,引入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打造全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医院。数字技术给医疗带来相当大的便利,举个例子,比如说有一位小孩在体育活动当中,可能摔断腿粉碎性骨折,一般来说这种手术比较难做,但是数字孪生之后就可以把每一块碎的骨头,先进行模拟手术,然后指导医生进行缝合,可能20分钟就结束手术,手术的精准度也会非常高。

第四,文旅方面。比如我们在全市率先完成5G基站建设后,区委党校首次将现场教学基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搬上云端,并布展到市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党建特展,达到了很好的视听教育效果。未来,龙华丰富的文旅资源将通过各种方式上“云”,让大家足不出户游龙华。此外,我们还将积极发展网络文学、电竞等数字文化产业。

第五,就是安全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在与各大企业在合作,进行安全生产云的监管,通过遥感技术和传感器的技术应用,对每个厂区、工地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进行监测。比如像滑坡、生产环节机器发生故障等方面,都可以做到有效防范,及时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生产安全。

我们相信,数字龙华对大家未来生活的改变还有很多。希望大家多到龙华走一走、看一看,多多关注、多多期待。

记者:我是中国日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是提问韩荡常委的,“三位一体”的数字化发展,对大家而言,都是一种全新的概念,请问龙华在这方面有哪些实招硬招?

韩荡:感谢你的提问,应该说你对我们数字龙华理解非常准确,我们数字龙华不仅仅是数字经济,而是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数字经济跟数字城区数字治理提供了技术,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为数字经济提供应用场景。数字城区、数字治理很多人有不同的理解,我的理解数字城区对象是城市,数字治理的对象是社会,更多关注人的方面。我们的硬招和实招主要体现三个方面:

一、政策方面。我们针对数字经济每个细分领域都推出了针对性的举措,制定精准的政策。第一,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已经出台了《关于建设数字龙华加快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也推出《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若干措施》,其中一个专项的政策就是关于区块链的扶持政策。比如说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这些都是我们的特色,比如说人工智能都是我们龙华的优势,在这些方面我们会有更加精准的一些政策措施。第二,龙华也有一个创新,我们有一个“首台套”政策的激励,就是说你只要是创新产品,能证明你是第一次推出来的新产品新应用,我们政府优先采购,并通过政府引导推动产业做强做大。第三,龙华也有一个品牌,这个品牌就是产业政策查询平台,这个平台是非常精准的,能做到靶向推送智能匹配,你只要把你的信息输进去以后,系统可以智能匹配,你能享受什么政策,人才扶持多少钱,保障性住房多少等等,并直接推送给你,这是龙华的特色。第四,我们还将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通过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打造一套促进数字经济企业蓬勃发展的政策体系。

二、数字生态环境方面。龙华的经济本质的特征就是数字经济,龙华在这个方面投入很大,去年研发投入的增长超30%,这些都是投向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每个环节,我们都引进了主导型企业或者机构。比如说基础研究阶段,我们引进电子科技大学,今年已经开学了,现在已经有500多学生在这里上课。比如说技术应用的阶段,我们龙华引进大量的面向应用的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包括两个国家级的研究机构,第三代半导体研究中心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创新中心,这也是国家级的,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计算数据研究院,我们有数字生命研究院,有大量的高水平的研究机构,有这些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就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支撑。

在成果的孵化转化方面,在这个阶段我们有大量的优质孵化器、加速器,我们有著名的银星产业园、锦绣产业园、宝能产业园,还有很多的产业园,在生产、制造,成熟的阶段我们也有很多头部企业,这些头部企业进来相关的配套企业都跟着生产,龙华之所以发展起来,也是因为有富士康这些大的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在这里,聚集了大量的生产链上的配套企业,这也是奠定我们龙华发展的基础。比如说我们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领域,我们有三个头部企业,工业富联、树根互联、蘑菇物联,这就是工业互联上我们三个头部企业,他们在很多相应的企业就跟着过来。比如说在区块链,刚刚书记讲了,我们跟腾讯签了战略合作协议,还跟宝德区块链,这一次在疫情防控的冻品溯源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也得到了推广。数字消费领域刚刚书记讲在美团方面,美团大湾区基地就在龙华,它对数字消费也是引领性,革命性的变化,大量的头部企业在这里,所以我们整个的生态土壤就形成了,只要土壤形成了,我们这个数字经济就有最坚实的基础。

三、人才方面。总书记讲人才是第一资源。龙华在用最大的力度最大的诚意来引进、留住、用好人才。我们近几年在人才的投入上面是很高的,人才专项资金实际上投入16亿元,五年内人才增长了17倍,这是今天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我们在人才的住房包括子女入学方面,我们都提供优质的地段,龙华的人才住房都是全市优质的地段,我们配的学校都是全市优质的学校。

四、我们除了传统的这些项目之外,还推出十大人才项目,前几天的人才日上,我们正式启动,比如说我们有一个人才街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人才街区,有22万平方米的面积,给人才提供一条龙的服务。这个已经开工了,比如说我们还有人才绿道,大家知道深圳有一个人才公园,深圳还有一个人才绿道,就在龙华,就在北站对面有一个中心公园,中心公园上面和我们区域绿道环城绿道相连的,最精彩的一段就是人才绿道,还有国际人才驿站等等大量富有龙华特色,对人才具有很强吸引力的项目。除了这些以外,我们还注重提高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我们发挥龙华的特色,版画特色,我们给每个人才,包括贾博士在这里给他专门创立一个版画,真正感受到人才得到尊重,他们也愿意留在龙华,也愿意介绍更多的人才到龙华来。我的回答到这里谢谢。

记者:您好!我是来自深圳卫视的记者,想请问贾西贝先生,您所创办的华傲数据是在龙华已经扎根六年的时间,可以说是见证了龙华的成长和变化,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说,您是如何看待数字经济的建设?对此有什么样的期待?

贾西贝:感谢你的问题,我是六年前来到了龙华,我来到龙华的时候是奔着潜力股而来的,为什么这么说?我当时在创业,我想企业找未来也像丈母娘找女婿一样,最好别找已经成功的,要找一个在成功路上最可能成功的青年,这样我就找到龙华,所以就像丈母娘找女婿一样,成功路上最可能成功的青年大家能够同成长共奋斗,这个我们是跟区域共同进步,我们有更好的未来,我是这样来到龙华。那时候的龙华新区刚刚成立,传统产业为主,城市面貌还是城中村+工厂的样子,这六年龙华发展非常快,诸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为数字经济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特别是,区领导刚刚制定了系统化、前瞻性的一圈一区三廊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看到这个规划,我有种感觉,龙华的政企数字化转型和产业转型升级可能正在进入新阶段,龙华的数字经济必将迎来一个翻天覆地变化的新时期。我也是在翻天覆地变化新时期当中龙华数字经济的企业一员,我还是倍感激动,倍感兴奋,倍感荣耀。我们公司是我们公司是国内数据中台、数据治理的领军企业。六年前,我是看准了龙华是数字经济潜力股而来的。今天,我看到了我曾经看好的潜力股开始起飞了。

我看到:龙华有数据,龙华已经有了大量的数据生产者,龙华制造的手机、汽车、传感器、摄像头等等不一而足,产生了海量的数据,数字龙华已经集聚了大量公共数据。龙华不仅有数据,还有发展数字经济的人才,刚刚韩荡常委已经介绍了,龙舞华章计划实施几年来,引进了大量像我这样的数字经济人才,成绩斐然。龙华不仅有数据和人才,龙华还有技术。近年龙华引进的电子科技大学、计算科学研究院等大大提升了龙华的技术。

龙华有了发展数字经济的人才、技术、数据等创新要素,当然,龙华也有土地、资本等传统要素。刚刚王卫书记介绍区里卓有成效的土地整备工作,我们龙华的土地资源即将释放出整备好的土地资源,迎接数字经济的发展。

我看到:龙华有大量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我们做企业的,都是逐水草而居,这个水草是市场、应用场景,是能够让我们创造价值的舞台,龙华的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产业提供了无限的数据需求和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我看到:龙华已经有了数字化营商环境的雏形。龙华的政策数字化、政策算法化,获得了伟中书记的批示点赞,通过机器换人、算法换人,已经让人才找政策,企业找政策,变成了为人才、为企业精准配政策;变成了政策找人才,政策找企业。刚才韩荡常委介绍了营商环境数字化变革的细节,龙华的企业和个人数据账户,让企业和人才不仅能最多跑一次腿,还能实现最多填一次表、最多报一次数、最多验一次证。这个正在实现的过程中,我相信像我一样的很多企业都会碰到不同的部门要数据,不同的部门要填表,不同的部门要证明,这个是数字经济可以为营商环境解决的,我们龙华在这个方面的数据账户的体系做了很多的创新,开创很好的局面。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新型基础设施,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新基建的支撑,或者像农业一样需要一片黑土地。我的老家在东北,东北的黑土地长出了最好吃的五常大米。龙华正在建设起数字经济的黑土地,有了这样好的肥沃土地,我希望我们公司和像我们一样在龙华的数字经济企业,能在龙华长成“五常大米”,长成最好吃的五常大米,惠及千家万户。

作为企业,我期待:像华傲一样的轻资产新经济企业,即使我们缺乏抵押物,我们也能通过数字化风控,快捷地贷到款。

我期待:龙华的数字经济黑土地里有华傲的一层,把黑土地做厚、做肥,增强龙华数字经济之土——数据基础设施的肥力。

我期待:龙华的数字经济黑土地上有华傲的几棵庄稼苗,有华傲的五常大米、盖州苹果。我们龙华在数字经济的肥沃黑土地上,我相信会长出很多标志性的在全国有名甚至全球有名的数字化的新产品,我希望这里头有我们华傲的五常大米、盖州苹果。

我期待:每一个龙华企业都能享受到更数字化的透明、公正、便捷的营商环境,能够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能够让算法多跑路,让企业家少跑腿。通过数据交易市场,让企业有数据可用、有高质量高价值的数据可用,让从前被浪费掉的数据释放出无限的价值。在数据要素市场的示范方面敢闯敢试敢创敢干敢为,为全市积累经验,打出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头贞,我期待我们能引进更多的代表中国产业链的数字经济企业,我们有富士康的智能制造、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在数字经济领域里面,在全国在全球是有一席之地的,我们引进了美团,龙华还在华为的坂田基地、松山湖基地、腾讯的南山基地、宝安的大铲湾基地的连接点上,让更多的像我们一样的企业与华为、腾讯、生态企业为邻,产业集聚,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我期待每个龙华企业都能享受到数据赋能的数字化红利,在龙华数字经济的黑土地上,长出新物种,有更多的黑灯工厂,灯塔项目、自动驾驶汽车、配送无人机,哺育出新能源、新材料新文创、新教育新医疗新出行等数字化的新产业,对龙华数字经济的未来,作为龙华市民,我期待:像我一样的龙华市民不再需要带钥匙,通过生物特征识别,亮码刷脸刷手臂,现在的技术有静脉识别,刷手臂比刷脸安全,就能上班、就可以回家进小区,就可以吃饭,就能买东西。

我期待:像我一样的龙华市民不再需要带卡,通过城市码,亮码我们就能坐车、就能停车、就能取快递,就能看电影,就能逛主题公园;

我期待:像我一样的龙华市民不再需要带证件,让政府里沉睡的数据发挥出价值,让龙华成为一个无证明、无需证明的城区。

我期待:每一个龙华市民都能享受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全时、全域的数字化新生活。谢谢。

记者:您好!王卫书记,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想问的是龙华区提出“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我们龙华区的优势和信心、未来发展的底气在哪里?

王卫: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说到优势和信心,我们先简要回顾一下龙华的发展历程。从2011年12月30日成立功能新区,到2017年1月7日挂牌成立行政区,再到现在全面开启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龙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飞跃。GDP从2012年新区成立之初的1233亿元,大幅提升到2019年的2501亿元,实现了翻番,排名全市第五、跻身全省前十。今天的龙华,已经成为深圳的城市中心区、都市核心区。经过这些年的打基础、做准备,我们已经具备了打造数字龙华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我们的信心和优势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我们是中轴之城。龙华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处于全市地理几何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毗邻“六区一市”。拥有深圳北站这一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5分钟,与香港、广州形成半小时生活圈,与武汉、厦门形成4小时生活圈,应当说东部的半个中国我们在四个小时之内都可以到达。

二、我们是创新之城。我们有雄厚的产业基础。龙华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共有1517家规上工业企业、25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3个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我们有超级走廊的带动。梅观创新走廊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带,聚集了华为与富士康两大世界级龙头企业,培育出一大批优质的上下游企业。我们有强大的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拥有深圳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以及宝能、锦绣、银星、三一云都等一大批专业化园区。依托一大批应用研发能力强、市场响应快和生产制造能力突出的高科技企业,基础研究成果能在龙华迅速转化落地,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比如,富士康能够在48小时内,按照苹果提出的设计方案完成产品样机生产。我们还有强大的平台联接和工业计算能力。联接的密度乘以计算的精度,就是数字经济的强度。平台联接方面,我们已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工业富联、树根互联、蘑菇物联等一批优质平台提供大宽带、低延时、绿色节能的联接互通;工业计算方面,我们拥有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京鲁计算科学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以及盘古数据、宝德云计算等一批大数据中心。

三、我们是活力之城。数字经济一定是充满活力的,在疫情影响之下,龙华不但没有出现企业倒闭潮,商事主体和各类人才反而快速增长,充分反映龙华的发展充满活力。当前全区高层次人才总量突破千人大关,实现五年17倍的高速增长。今年以来我们新设立的企业有3.95万家,接近四万家,增长63%。

四、我们有奋斗文化,龙华文化底蕴深厚,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在此交汇,奋斗精神在这里不断得到弘扬。百万青工在龙华挥洒汗水,收获回报,青工文化成为龙华靓丽名片。今天,龙华广大党员干部“5+2”“白加黑”奋斗在各条战线,20万志愿者活跃在龙华各领域各角落,这些都是奋斗精神的最好诠释,是龙华奋斗之城的生动写照。这也为我们打造数字龙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与文化支撑。

五、从我们对企业的观察可以看出,数字经济一定会带来企业和城市的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素态势的变化,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之后,与传统的四大要素,技术、资本、劳动力、土地一结合以后就会产生新的业态,产生更为高端的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等等。二是技术态势的变化,数字技术让数字创新深入各行各业,解决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是融合态势的变化,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的平台上,各类工业互联的企业为其他相关的生产型企业制造业企业提供各类解决方案,使大家在一个平台上能够协同创新,协同制造、协同发展,解决技术难题。同时,龙华各个细分领域的企业也在成长当中,我们的工业互联、人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都有一到三个左右的龙头企业或者是未来的独角兽。四是经济态势的变化,数字经济必然会由生产力的变化转化为生产关系的变化,这四个变化反映出我们正处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阶段,数字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必须拥抱这个时代,热爱这个时代,谢谢。

记者:各位领导大家好,我是央广总台大湾区之声的记者。我的问题是问陈区长的,目前深圳市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在这样的背景下,打造数字龙华将会是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陈建民:建设数字龙华,有助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具体来说,体现在便捷化、法治化和精细化三个方面。

一是推动政务环境更加便捷化。我们将以打造数字龙华为契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六零行动”,具体来讲就是我们要努力做到群众办事“零等待”、我们现在是线下+线上,龙华的区、街道、社区一起50个办事大厅办事窗口向社会开放,还有线上,应该可以做到零等待。办理流程“零障碍”,是指不同的部门之间不同的节点之间要全部打通,办理服务“零跑动”、如果你不愿意出门,当你在线上完成咨询和完成有关表格的网上下载之后可以不去办事大厅;服务方式“零距离”、实现线上和线下包括咨询服务都在线上零距离完成,政务事项“零积压”,我们5G技术的使用,让我们的办事系统同时并发的存在能力超过一万人同时在一个节点上操作,都不会挤压,群众体验“零差异”,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无论什么年龄结构还是学历结构,我们希望在线上线下有同样的感觉和体验。我们通过主动、精准智能化的服务,全面提升市民和企业的便捷度与满意度。比如说以前我们碰到一个很大的企业要注册,但是法定代表人在美国,按照现行的规定要回到柜台签字,以后就不需要了,以后就是通过人脸识别就很容易把他的身份进行确认之后就可以办理商事主体的登记了。我们一个产品、一个企业在生命周期内至少要接触十到二十家不同的部门,以前重复地填表和复印各类表格和下载各类数据,以后就自动抓取,现在已经逐步实现自动抓取自动填报。以后我们的市民和我们的企业,在龙华的云端上面,政府在线上面都有一个数字账户,都有一个自己的办事大厅,你可以在这里面完成所有跨部门的事务办理,所以数字政府的建设,我们觉得非常重要,非常便捷。

二是推动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促使我们改进我们的营商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首先要法治和规则先行,这一点我们在做全区的数字经济的时候已经考虑这一点,我们注意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在网上进行征求意见了,我们省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法治化探索,我们在进行顶层设计的时候,数字经济打造顶层设计的时候已经发现我们必须在数字标准、数字规则数字安全方面进行法治化建设,所以下一阶段我们要推动形成一套系统的法治保障体系。比如说,针对数据交易,首先它的数据界定,数据主体的识别,数据的安全性等等都需要我们通过一些标准、准则甚至法规来进行确定,我们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保驾护航。

三是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我们建设数字城区,打造未来的城市试验区就是为了让大家有更好的城市生活体验,让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我们要用5G、VR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手段通过智慧龙华平台及时汇集城区运行当中的各种动态信息,并用于辅助分析决策实现精准的服务和城市的管理精细化。我们现在用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对27种场景进行识别和逐步的在应用,比如说乱摆卖以前要靠人观察,还有乱停车也是要靠人,还有就是小孩、老人的走失寻找,还有井盖的破损问题,这个可能要通过人去识别,现在不需要了,通过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识别了,达到城市的管理、城市的服务要精细化,可以说建设数字龙华必将推动龙华打造服务效率更高,法治最完善,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营商环境。

记者:我的问题想提给王书记。您好,我是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您刚刚提到要打造产值超万亿的数字经济圈,到时候势必会有一大批大企业好企业落户龙华,我想问一下龙华如何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空间需求?

王卫:感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经常研究思考的问题,龙华是高密度建成区,土地资源相对紧张。近年来,得益于市里强区放权,龙华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方式盘活了一大批产业空间,完全能够保障优质企业落户发展的空间需求。

一是强力推进较大面积产业地块土地整备。我们谋划了5个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累计将释放空间近10平方公里。分别为:九龙山片区(3.4km2)、福城南片区(2.39km2)、黎光片区(1.69km2)、梅观走廊福城观澜产业片区(也叫悦兴围-大布巷片区,1.12km2)、大浪中心片区(1.08km2)。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市率先完成九龙山片区较大面积产业地块整备工作,释放集中连片产业空间达3.4平方公里,吸引了美团、电子科技大学等重大优质项目落地。我们还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梅观走廊福城观澜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工作。昨天,我们已经召开了动员会,仅这一个项目首期就可以释放集中成片产业用地20公顷、高端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

二是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近年来,龙华区城市更新力度、强度全市领先,城市更新供应土地连续7年超额完成任务。今年以来,我区城市更新已完成年度任务的290%,排名全市第一。目前,全区共有含产业功能的城市更新已批专项规划项目16个,规划了产业发展空间273万平方米,将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空间保障后劲。在这里特别说明一下,龙华拥有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653个,平均容积率仅1.3,未来还有丰富的提容潜力可以挖掘。

三是掌握一批政府产业空间。近年来,我们通过政府回购等方式,在北站片区掌握了一批优质产业空间,其中汇德大厦6.5万平方米,汇隆中心8.1万平方米,红山6979为3.05万平方米,累计达17.65万平方米。我们依托北站片区的政府物业,以“拎包入驻”的保障服务,让优质企业可以第一时间注册落户、安置下来,同时解决企业生产布局、用地需求,真正实现“只要好企业好项目来了,就有空间能够很快落地”,今天非常感谢大家在这里听我们关于“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工作设想,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龙华,为我们龙华发展加油喝彩,谢谢!

王楚宏: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感谢台上的各位嘉宾。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