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奇观天下 > 

奇观天下 | 过了最佳时节也很美:深秋坝上草原的另类景观

2020-11-06 06:50来源:深圳新闻网

更多精彩点击》》

坝上草原特指北京以北因地势陡然升高和气候、植被等原因形成的草甸式草原。李仁奇摄。

包括河北省张家口市、承德市下辖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7个县的部分乡镇。李仁奇摄。

就旅游地域而言,坝上草原主要由京北第一草原景区和草原天路等区域组成,其中丰宁坝上草原是离北京最近的天然草原。李仁奇摄。

坝上草原属温带季风气候,冬季漫长,夏季无暑,清凉宜人,水草丰茂、景观独特。因地形起伏、层次分明、秋季色彩斑斓而备受摄影爱好者青睐,成为著名的摄影天堂。同时也是中国北方旅游、休闲、避暑、度假的首选之地。李仁奇摄。

由于纬度、海拔都较高,坝上草原正常年份的最佳旅游时间应该是9月下旬。李仁奇摄。

到了10月中旬,这里的草原大多已经泛黄,树叶也大多枯萎,但收获季节的一片金黄仍不失为一道美景。李仁奇摄。

从围场县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到塞罕坝机械林场的40公里旅游公路号称“中国第一景观大道”,沿途还有吸引摄影爱好者的地方。李仁奇摄。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内蒙古高原的东南缘,面积约900平方公里。李仁奇摄。

历史上这里是森林茂密、水草丰美、禽兽聚集的地方,清朝曾在此设立"木兰围场",作为皇帝狩猎之所。李仁奇摄。

塞罕坝地区后来退化为高原荒丘,呈现“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凉景象。李仁奇摄。

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建起机械化国营林场,经过50余年的开发经营,使当地生态得以恢复,成为京北抵御浑善达克沙地南侵的示范工程和旅游观光胜地,中国最佳森林公园。李仁奇摄。

坝上草原的核心景点大多分布在塞罕坝周边。李仁奇摄。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场部所在地现在是一座颇有现代化色彩的旅游小镇,直属河北省林业厅管辖。李仁奇摄。

深秋以后,坝上就冷清了,租门面经商的外地老板纷纷离去,仅有本地少数宾馆饭店还在营业。李仁奇摄。

但是,降雪往往会再次引来一部分喜欢雪景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这是部分店家冬天坚持经营的重要原因之一。李仁奇摄。

十里画廊是坝上旅游风景区的一部分,但它位于坝下。李仁奇摄。

“坝下”是相对于“坝上”的概念,指海拔低于坝上、与坝上相邻的河北和北京的部分山区。坝上坝下大约有300米左右的高差,一般情况下有3度左右的温差,气候与坝上有显著区别。李仁奇摄。

在坝上一片枯黄的深秋时节,坝下还能观赏到色彩鲜艳的彩林和满山的红叶。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李仁奇摄。

[责任编辑:柳娜]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