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在丹竹头买房5年入学积分仍不够?龙岗区教育局:未来五年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丹竹头买房5年入学积分仍不够?龙岗区教育局:未来五年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

分享

近日,有居住在龙岗区丹竹头的市民报料,表示该片区多年来学位持续短缺,龙岗区教育局对此进行公开回应,力争未来五年建成新学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张铭睿)近日,有居住在龙岗区丹竹头的市民报料,表示该片区多年来学位持续短缺,买房多年了入学积分却仍然不够,希望能尽快新建学校缓解入学压力。龙岗区教育局对此进行公开回应,表示将高度重视业主意见,力争未来五年建成新学校。

 

南湾学校(来源百度百科)

报料:龙岗丹竹头片区学位紧张,买房五年积分也不够?

9月13日,就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报料,表示丹竹头片区学位供应紧张,“仅有的初中是南湾学校”,并且“想上学必须买房子5年以上,有的年份更是夸张到需要8年才能上学”,部分地区“直线距离远的大约有3-3.5公里”。“听说龙岗大道边上的立信染整机械厂要搬迁了”,该网友希望能“在搬迁区新建一所学校解决片区孩子上学问题”。

龙岗区教育局在当时公开回应称:“立信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已批专项规划,该项目新增一所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就在10月26日,又陆续有市民反映:“丹竹头片区英郡、宝岭人口,对口学校南湾中学,买房五年都不一定够积分上学,而且还要穿过车流量大的龙岗大道”。与此同时,市民还表达了对之前回应的不满:“每次都是象征性的回复,不是规划就是考察。倒是落到实处啊,年年复年年。”“希望有切实可行的计划,能够马上解决上学的问题。”

 

回应: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就此事记者再次咨询了龙岗区教育局。10月30日,龙岗区教育局对问题再度进行回应,发布核查结果:“南湾街道英郡年华及宝岭花园位于[南岭-求水山地区]法定图则,片区内所有规划学校用地已落实建设,已无法新建学校。同时,考虑片区为高度建成区,如未来片区须新增学校,仅可通过城市更新新增规划教育设施用地。”

同时,龙岗区教育局还发布了南湾街道的学位划分情况:“南湾街道现初中公办学位不足,整体学位存在少量缺口。南湾街道的学位划分由南往北分为南、中和北三个片区,南、中片区以龙岗大道为分界线,中、北片区以水官高速为分界线。英郡年华及宝岭花园小区位于龙岗大道边上,目前该小区初中学位属于南湾学校片区(2009年开办)。”

经龙岗区教育局梳理,周边范围内如今“共6所现状公办学校,包括沙西小学(24班小学,距离约550米)、丹竹头小学(24班小学,距离约850米)、沙塘布学校(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距离约800米)、南岭小学(24班小学,距离约850米)、南湾学校(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距离约1.2公里,跨越龙岗大道)及沙湾中学(36班初中,距离约1.4公里)。”

对于市民关心的“就近入学”问题,龙岗区教育局解释道:“就近入学并非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是指适龄儿童就读现住址所属地段的学校。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管理办法的通知》(深府办〔2008〕130号)第三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地段应当依据人口分布情况、地理状况和地段内学校规模划定’。目前,通过划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地段,按地段招生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政策。由于人口密度不均,学校布局不均等原因,学校招生地段可能出现范围大小和距离远近不同的情况。”

龙岗区教育局还表示:“依据学区划分的相关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尊重历史、保持学区范围相对稳定’,2020年英郡年华的初中招生范围未做调整。”。

针对市民有关“立信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时间规划”的疑问,龙岗区教育局给出答复:“跨越龙岗大道的立信工业园正进行城市更新,该项目将新增一处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龙岗区将结合项目进展情况,力争于十四五期间将该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

 

热议:配套不能等,希望新学校能尽快建设

    有周边居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湾街道的学校建设是不是都集中在康乐社区周围了?先是南湾学校,然后是石芽岭学校,再后是南湾实验学校。这几所学校离康乐社区的距离都不超过500米。”也有市民表示担忧:“最怕就像石芽岭小学一样,规划了10年,现在还没一点动静。” 还有市民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过两年小孩上小学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希望立信学校早日开建!”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