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Greg Smith & Emily Cave:深圳具备成为理想的国际教育城市的潜力
2020-10-14 13: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Greg Smith & Emily Cave:深圳具备成为理想的国际教育城市的潜力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4日讯(记者 陈彬 潘宝仪 曹园芳)近年来,国际教育在深圳获得了跨越式发展,为更多的家庭提供了多元化选择。同时,深圳对国际人口的开放包容及人才政策,也不断吸引着海内外人才来到这里。他们中的有些人因此走进了国际学校,成为深圳国际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圳国际教育环境如何?外国人眼中的国际教育是怎么样的?深圳未来国际教育会如何发展?为此,我们采访了蛇口国际学校校长Greg Smith和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实验部总校长Emily Cave。

Greg Smith和Emily Cave接受采访

深圳具备成为理想的国际教育城市的潜力

蛇口国际学校校长Greg Smith已在教育领域工作了30多年,在他看来,国际教育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教育领域,是其十分享受的工作领域。“国际教育最大的好处就是它能把人们聚在一起,帮助他们相互理解。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这都是至关重要的。国际学校帮助学生成为世界公民,这将为我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蛇口国际学校校长Greg Smith

Greg Smith相信深圳有创办更多高质量的国际和私立学校的空间。他指出,深圳的国际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强劲增长有助于鼓励外来人才来深圳。“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应该为新的家庭提供选择,这样孩子就能接受适合他们的教育。许多家庭希望他们的孩子能用英语发展出很强的语言能力,并为在国外上大学做好准备,而国际学校是做到这一点的最好方法。”

Emily Cave阅读中

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实验部总校长Emily Cave认为,国际教育既可以反映当前的全球环境,也可以反映城市未来的潜力。深圳具备若干主要因素使其成为理想的国际教育城市,比如着眼于未来的研究、发展和可持续生活;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对国际人口开放程度高,同时也有来自中国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市民;深圳作为大湾区的一部分,未来将对全球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深圳是一个绿色、舒适、宜居的城市

深圳经济特区将经济发展与创造力结合在一起,同时又保持非常干净的环境,让Greg Smith印象深刻,“拥有伟大的建筑最好的部分是它们被大自然的美景所包围,保持对环境的持续关注,确保有足够的空间供人们探索这些美丽的公园这对人们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指数有很大帮助,同时也要继续推行清洁、绿色交通工具,减少城市污染。”Greg Smith 如是说。

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实验部总校长Emily Cave

在Emily Cave来到深圳工作和生活后,她立刻感觉深圳是一个舒适、宜居的城市。“生活上所需的物品,你总能很容易买到。人们都非常努力地工作,并愿意尝试解决遇到的问题。我能与这些努力的员工一起工作感到非常荣幸!”Emily Cave还提到她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的年份相仿,对深圳的发展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深圳在城市发展方面是个典范,在考虑市民的幸福和需求的同时,也考虑到城市的长远规划和目标。

国际教育在提升城市居民价值观、培养人才方面将起到关键作用

深圳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促使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像“一家人”一样,把深圳这个“大家庭”建设得更好。“人们把自己国家的许多特色带进了这个城市,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受到欢迎。”Greg Smith说,他很喜欢住在深圳,喜欢这个城市的人们总是向前看,喜欢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在城市改革探索的路上,做了很多大胆的试验。

视频会议中的Greg Smith

创意对于任何地方的发展都极为关键,Emily Cave表示,深圳应该继续发展艺术和文化,助力激发城市创造力。“教育至关重要,优化教育机构管理和提升教育品质,才能支持城市的价值观,激励学生和家庭,从而提升城市未来的发展,同时也能帮助城市吸引更多外来人才。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是贯彻可持续发展思想的优秀典范。”

面对未来深圳国际教育的发展,Greg Smith和Emily Cave提议:深圳可以建立本地的国际化人才储备库。当一个了不起的教育行业被持续深耕时,自然而然能吸引外国人才,拓宽人才引入渠道,并很好地留住优秀的国际人才。他们均认为国际教育在提升城市居民价值观、培养人才方面将起到关键作用,而继续发展教育行业,是一种可以使城市保持其领先地位的有效措施。

 

关于Greg Smith

Greg Smith,澳大利亚人,蛇口国际学校校长,ISS全球教育服务机构亚太地区副主席,曾在西澳大利亚当过老师、校长、课程顾问和督学。2018年来到深圳之前,他曾在北京和老挝的学校担任高级行政职务。他的两个孩子已经从国际学校毕业,他的妻子是一名国际教育工作者,所以他的家庭有着强烈的教育经验和理念。他特别感兴趣的是在学校和社区之间建立网络,以便学以致用,并让学生为他们将要面对的未来世界做好准备。

关于Emily Cave(葛慕琳)

Emily Cave(葛慕琳), 美国人,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实验部总校长,拥有17年美国本土及海外的教学及学校管理经验。Emily Cave于2016年成为南山中英文实验部(ISS全球教育服务机构的成员学校)建校校长。在踏入国际教育行业前,她曾在爱荷华州担任小学阅读老师。她在委内瑞拉的Colegio International Puerto La Cruz国际学校任职7年,担任过小学老师和读写教师培训师并于2014年升任校长。她始终坚信中文和英文同等重要,双语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双语言能力和双文化素养,促进他们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同时不断取得学业进步。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策划执行人员:王婵、陈彬、曹园芳、潘宝仪)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