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市民担心垃圾分类“繁琐”“不环保”,主管部门逐一回应并提出四大妙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民担心垃圾分类“繁琐”“不环保”,主管部门逐一回应并提出四大妙招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刘卓涵 卢怡铧  实习记者  杨文强)9月1日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就此成为了市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然而近日,有网友反映垃圾的分类过于繁琐,并认为可能存在能源浪费、垃圾袋使用量上升等问题。对此,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作出公开回应,为市民提供四大垃圾分类妙招。

小区居民正在按照分类投掷垃圾

报料:市民担心垃圾分类略显繁琐

8月22日,有网友发帖反映,称担心垃圾分类“繁琐”,并提出3个疑问。第一,“人均几平方米的房子放四个垃圾桶是否合理?”第二,在楼层统一撤走垃圾桶后,“住户每天要消耗多一次电梯能源下楼倒垃圾,带来的消耗是否合理?”第三,“由于垃圾分类塑料袋使用量翻了4倍,是否合理?”记者来到福田区、罗湖区等多个小区进行了走访,有部分市民表示垃圾分类后确实垃圾袋使用量增加了,厨余垃圾的投放时间是否可以适当放宽。

回应: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垃圾分类效率

记者就市民提出的疑问采访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负责人。其表示:“可针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两个类别垃圾设置收集容器,而不需要设置4类垃圾桶,并且在投放过程中可采取措施,避免或减少使用垃圾袋。”并为市民提供了4条建议来提高垃圾分类效率。一是在厨房增设密闭垃圾桶,用于收集厨余垃圾,根据需要采用拎桶(不套垃圾袋)投放,或者拆袋投放;二是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快递盒或纸箱等收集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等可回收物,积攒到一定量后到集中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无需使用垃圾袋;三是有害垃圾是日常生活中产生量相对较小的垃圾,无需单独设置垃圾桶,可暂存到纸盒中,与可回收物一起带到集中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四是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也可以重复使用环保袋等进行收纳,到集中投放点后再分类投放。

而对于市民提出的“垃圾分类或会导致电能损耗增加”的情况,该中心表示“目前,家庭厨余垃圾每日投放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两个,其他各类垃圾容器均为24小时开放投放,市民可根据居住小区投放时间,安排在外出时随手投放垃圾。”

热议:对垃圾分类表示支持,可根据实际情况逐渐优化

有网友表示支持垃圾分类,网友“szotto”称:“弄一个小桶装厨余垃圾,再弄一个垃圾桶装其他垃圾,不繁琐。”

有网友建议简化垃圾分类,网友“盘古的斧头”建议分为三种:厨余、其他,另加一个有害垃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 郑熙蓉 陈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