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

是他们救了我们大家的命

是他们救了我们大家的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6日讯(记者陈昕辞)"命比天大"。这是尹起贺生前在笔记本上写的四个大字。最终,他和队友许挺秀用自己的命,换回了17条人命。

8月23日一早,深圳蓝天救援队组织队员回到白马山溪谷祭奠两位队友。仪式结束后,队员们列队离开溪谷时,迎面遇到几名进山的男子,他们不像是普通的驴友,每个人手上都擎着一束野花。

"从哪儿来啊?"有人跟他们打招呼。

"从深圳来。"对方答道。

"是来看许挺秀和尹起贺的吗?"

"是的,我们听说了他们的事情,专门过来看他们的。"

路窄林密,很快他们的身影就隐没在山林中。这时有人嘀咕了一句:"他们就是去年许挺秀和尹起贺救出来的那批驴友,追悼会的时候见过。""那他们为什么不直说啊?"有人问道。"可能心里还是有些愧疚吧!"

愧疚,的确是获救者的普遍心态。为此,他们即使在面对昔日救命恩人的队友时,依然不愿直面某种现实。但私下里,他们心怀感佩,并且试图用某种行动实现救赎,比如给许挺秀和尹起贺的家人捐款,比如在特定的时候,相约到许挺秀和尹起贺为他们牺牲的白马山溪谷看看。

▲救援人员在白马山溪谷搜寻许挺秀、尹起贺。

与许挺秀、尹起贺一起参加那次救援行动的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彭建洪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哽咽着说:"当时的情况特别危急,因为台风过境,作为长期在户外开展山地救援的救援队员来说,谁心里都明白,那种情况下,晚撤离哪怕几秒钟,危险可能都会随时降临。他们的举动,就是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大家……"

获救驴友小郑至今还陷在深深的自责中。在下撤途中,她的安全锁意外锁死,被困在溪谷中进退两难。危急关头,许挺秀把自己的安全锁递给了她,并帮助她脱离险境,而许挺秀却不幸遇难。事后,小郑和其他驴友希望能为许挺秀和尹起贺的家属捐些钱作为补偿,却被深圳蓝天救援队婉拒了。小郑说,她无论如何都会永远铭记两位救命恩人,铭记所有自己贴钱贴时间甚至还可能会贴上性命的民间救援志愿者,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获救驴友陈先生说,他们一行人被困在溪谷中后,许挺秀、尹起贺他们是最早到达的救援队伍,在那个恐惧绝望的雨夜,救援队员的头灯在山谷下面突然出现,那几个点点微光,就像天使从天而降。

与被困人员汇合后,尹起贺以最快的速度搭建起绳索系统,首先转移伤员,把伤者抬进卷式担架,利用绳索构建的通道下撤,送往山下救治。

"那天起贺背了两条救援绳索,一条50米,近10公斤重。"一同在现场参加救援的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那锐说。从受伤驴友所在的水潭处往下,还有三个悬崖,救援中他们依次称为第一、第二、第三悬崖。安全撤离溪谷,必须通过尹起贺架设的绳索,一步步艰难离开。

"被困多时,我们心里很慌乱,都想着快点撤离。尹起贺一直在鼓励,教我们用绳索,很耐心,一直很平和。"陈先生说。

"我们的命是他们给的,他们像天使一样。如果山洪来得早一点,也许我们就都没了。"说起救命恩人,陈先生有些激动,"遇到尹起贺他们挺身而出,我们很幸运,没有他们,我不可能还有机会在蓝天下接受采访。"

获救驴友为他们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显示,在第三悬崖,尹起贺在上方、许挺秀在中段,挨个护送驴友沿救援人员设置的绳索下撤。

连夜的暴雨已经使得水量迅速增加,溪水变得浑浊,眼看山洪将至。尹起贺和许挺秀临危不惧,果断让被困人员先行撤离,最终所有人安全脱险,除了他俩。

许挺秀尹起贺牺牲后不久,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说:"或许我们很难给英雄下一个准确定义,但如果有,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的许挺秀、尹起贺一定在列。"

image.png

▲尹起贺(左前)和许挺秀(左后)生前参加救援训练时的留影。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