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

同事亲友追忆许挺秀:她是助人为乐的“大小姐”

同事亲友追忆许挺秀:她是助人为乐的“大小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8月24日晚,在惠州白马山,许挺秀(右)在帮助伤员包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5日讯 (记者陈昕辞)2019年8月25日早上,中国民间应急救援史上出现悲壮的一幕:陡峭险峻的惠州白马山,暴雨洪水瞬间冲入溪谷。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尹起贺、许挺秀,为营救台风中受伤被困的17名“驴友”壮烈牺牲。

在最后危急关头,面对山涧水量迅速增加,许挺秀站在高处,对着队友彭建洪喊出了生命中的最后一句话:“抓紧撤离!”而她,却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

许挺秀好友回忆,“她生前就是一个特别愿意帮助别人的人。”

“我们平时管她叫‘大小姐’,她嘴边常挂着一句话:‘你帮人,人帮你,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

许挺秀是深圳本地人,独立自主,阳光积极,热爱生活。不甘平庸的她经过努力与拼搏,成为了企业高管,不管平日工作多么繁忙,但凡朋友、同事有困难,即便身在外地,只要力所能及,她总会毫不犹豫出手相助。

也许就是怀着这种信念,促使她后来义无反顾,无偿投身于公益救援事业。

许挺秀2017年加入蓝天救援队,入队后积极参与到培训和救援工作中,她做事干练洒脱,认真负责,肩负救援队的秘书、培训、救援等工作。

“自从她加入蓝天救援队后,逐渐感受到她身上的许多变化……天生皮肤白皙的她,不知从何时开始变成了小麦色。”

2018年成为正式队员后,一有任务,许挺秀二话不说就换上蓝色制服出发。第二天上班时,许挺秀身上总会多一些伤痕,同事问起,她才淡淡地说,自己去执行救援任务。

她已经把随时应召救援当成自己平常生活的一部分。虽然入队时间不长,但许挺秀是牺牲前一年整个蓝天救援队培训出勤率最高和任务参与时间最长的队员。“她把每一次休息或空余时间都用在了参加蓝天救援队的学习与训练上,我们姐妹们相聚的机会也渐渐少了许多。”

在许挺秀身上,时常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淤伤,这些都是她训练取得优异成绩的印证。“她从来不会告诉别人自己付出过什么,但是在她的朋友圈,我们能感受到她训练的刻苦、顽强和艰辛。”

许挺秀参加过许多救援任务,成功拯救了很多危难,解救了许多群众。但是当她面对不幸遇难者时,总会感到痛心。为了提高救援能力,“她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更高密度的训练、考核和救援中……”

许挺秀特别热爱学习,喜欢通过阅读充实自己。据她的同事回忆,平常办完公事,许挺秀几乎是书不离手。见有人对自己的书感兴趣,她会直接在微信群里发书单,列出家里的所有藏书,告诉同事,谁想看哪本就找她借,她的书单已经编到了500多号,包括哲学、外国名著等各种类别。

除了公益救援,许挺秀还从事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在她看来,能够学到东西,又能帮助他人,就是值得去全力投入的事情。“她总说,我们选择做一个好人,并不是因为要得到好报才去做,更应该纯粹为做一个好人而去做。”

为了打消家人的担忧,许挺秀会对家人说,自己在救援队里只是做一些递递水、打打杂的后勤工作。“其实家里人都知道她是做一线救援的。姐姐平常做事都很有交代,自我管理能力很强,所以家里人对她都很放心,”许挺秀的弟弟说,“姐姐一直以来都很会照顾别人,照顾长辈、朋友,我也受到了她很多的照顾,她的性格就是很愿意帮助别人。”

去年大年三十,许挺秀发了一条朋友圈,吐槽说“这个年不想过好了”。第二天,同事们才知道,除夕夜里正陪妈妈吃饭的时候,许挺秀接到了救援队的电话,只得放弃陪家人,去山上参与搜救。

在弟弟看来,“姐姐做的事情很了不起,做了很多我做不来的事情。”

据许挺秀的同事回忆,许挺秀没有表露过救援工作有多么伟大,“她觉得可以做,该做,她就去做,从来不主动说。”

同事们至今无法接受许挺秀的离去。一位同事坚持给她发微信汇报工作,尽管不可能收到回复,他还是每天必发。

“老大,越来越崇拜你了,一直都不相信,一直感觉你并没有离开。”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