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柯铎:深圳是一个独特的地方,一个完美的创意城市
2020-08-25 19: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柯铎:深圳是一个独特的地方,一个完美的创意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6日讯 (记者 曹园芳/文 蔡凯伊/图)“如果你放眼世界,深圳是全世界从数字化到新技术实施各方面最先进的城市之一,所有这些创造了一个独特的环境,这让我接触到了之前从未见过的东西。”作为一个来深圳近8年的法国人,矩刻创意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总监Christophe Branchu(中文名:柯铎)被这个城市的开放、包容与多元文化深深吸引着。

2012年的某一天,来中国寻找新体验、新机遇的柯铎,选择了深圳。根据调研,他了解到深圳在工业设计领域发展非常迅猛,而且非常具有潜力。“深圳有很多大型制造中心、创新公司和工厂,可以为世界大部分地区生产产品,这是一座非常现代化、非常发达的城市,是一个非常有趣且值得探索的城市。”

深圳对所有人都开放欢迎,是助燃梦想的地方

从法国到中国,柯铎跨过的不仅是两个大陆,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在中国生活的8年间,柯铎一直在履行他的跨文化承诺,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引进国际资源与人才,同时也在法国科技圈宣扬“创新深圳”的活力形象。问及原因,柯铎笑着说:“我非常热爱法国和中国,而且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柯铎接受采访

在柯铎看来,深圳成功的原因,是对所有人都保持着开放欢迎的态度。“这里的人们来自世界各地,我看到深圳在欢迎外国人到这来定居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当然,这也是一种挑战。比如说身为一名法国人,法国工作生活节奏要慢得多,当你来到深圳,当你看到人们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城市在日新月异地发生改变,这就是要追赶的步伐。这座城市正在助燃你的梦想,当你看到这座城市一直在改善,变得更好。你会觉得你也应该这么做。”

深圳是一个完美的创意城市

柯铎相信,深圳是一个完美的创意城市,对于创意型人才来说,是一个独特的地方,“我认为大家都应该来深圳,看看这里所发生的一切。我可以看到深圳的创意行业,拥有非常可观的前景,因为我在深圳的八年时间里,可以看到这座城市发生了多快的变化,以及多少先进企业在这里涌现出来,而且这些公司中的大多数,都迫切需要创意行业的支持,因为它们都有向海外拓展,以及开拓中国市场的雄心。”

柯铎与同事们交流设计作品

深圳对创意行业的积极作为,反哺创意行业在城市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柯铎在四年前创办了自己的创意设计工作室,因为他看到了深圳已经从传统的制造业基地,转型为打造出国际化的科技、文化、生活方式领域的领跑品牌的沃土,这就是“深圳奇迹”。对创意设计行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市场。

视频会议中的柯铎

“这里有很多电动出租车,有微信支付,所有发生在这座城市的创新都非常先进,领先于我们在美国或者欧洲看到的东西。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到深圳来学习,获得灵感,然后孕育他们的创意,我认为今天的深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创意城市之一。”柯铎认为,深圳是一个可以制造出非常优秀产品和诞生创新品牌的城市。现在深圳的发展趋势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无法超越的,这样的发展奇迹,在传统而成熟的欧洲社会是很难出现的。

深圳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面对深圳经济特区未来的发展,柯铎从其相关的文化和设计产业出发,认为深圳是一个外来人居多的城市,打造出深圳独有的文化特色也是需要时间的,希望深圳的未来发展也给予文化和创意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沉淀。他坚信,深圳将来会出现极具深圳特色、又有国际化视野的设计风格和文化潮流。

关于Christophe Branchu(柯铎)

Christophe Branchu(中文名:柯铎),法国人,矩刻创意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总监。柯铎于2016年联合创立“矩刻创意设计工作室”,囊获了2017 CES最佳创新奖、2018德国IF设计大奖、2项2018台湾金点设计奖等国内外知名奖项。2019年10月17日,柯铎成功入选2019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30 Under30)时尚与艺术行业,成为新一届的福布斯中国U30上榜者。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策划执行人员:王婵、曹园芳、宋志卿、蔡凯伊)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