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龙岗东方明珠城学童无法就近入学?官方:该学区将新增一座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东方明珠城学童无法就近入学?官方:该学区将新增一座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

分享

近日,有市民报料,龙岗区东方明珠城小区住户只能为孩子申请距离小区数公里的振新小学和龙岗中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朱沿有)深圳市教育资源分配以就近入学原则为主,每个家庭孩子入学,都需要申请划分学位。近日,却有市民报料,龙岗区东方明珠城小区住户只能为孩子申请距离小区数公里的振新小学和龙岗中学。对此,龙岗区教育局回应:已提前开展小学前期建设,但无法提前划分学位。

报料: 孩子只能去数公里外的学校读书,龙岗这一片区入学规则合理吗?

8月12日,有网民在深圳论坛发帖,反映:“目前我们小区所属的配置公办学校是距离东方明珠城4.2公里外的振新小学和4.8公里外的龙岗中学。与国家相关政策提倡的就近入学原则相悖,希望尽快调整解决。”“距离小区200米的‘和昌·拾里花都’项目,11号地块有规划建24班小学。此规模学校不能满足和昌小区10000户居民子女入学问题,更加难容纳我们小区1344户居民子女就近入学需求,希望尽早规划建立满足需求的72班制九年一贯制学校,把我们小区划入该学校招生范围。”

随后该网友还补充道:前期已向社区,龙岗街道办,龙岗教育局建设办,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龙岗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反映了东方·明珠城小区就近入学难题。教育局说要找更新局建学校,更新局说要找规自局变更规划,规自局说要找教育局提供教育需求信息资料,至今未收到政府有关部门的答复。

龙岗区学区教育划分图(网民提供)

回应:已提前开展小学前期建设,依据学区招生政策及片区情况确定招生范围。

8月20日,龙岗区教育局对该问题进行回应:小学用地已完成土地拆迁,具备建设条件,已提前开展该小学建设前期工作。区政府已要求龙岗街道办督促加快二期02地块的房屋搬迁补偿工作。公关建设用地可建设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对于新建学校建成后的学位划分,龙岗区教育局回应称“将依据深圳市学区招生政策及片区实际情况确定招生范围,按规定无法提前进行学位划分。”

热议:学区问题事关学生安全和家庭压力,政府应合理解决住户需求。

有网友反映,学区教育配置不公,不仅仅事关每户家庭孩子的受教育权利,而且事关家庭压力与人身安全。东方明珠城小区住户面临两大问题:一.距离远,最近的学校将近四五公里,对于年级尚小的孩子是巨大负担,而对工作繁忙的父母是巨大家庭压力。二.路况差,小区是离学校最远的区域,这一带路况非常糟糕,一路上通过6-7个红路灯,两边的人行道、自行车道都停满了机动车,无法通行,所以必须与飞驰的机动车挤在同一车道上,加之现在进行修路及地铁施工,红路灯及斑马线都取消了,路况愈发恶劣,险象环生。对此该小区住户表示:政府应切实解决问题,做到不背离就近入学原则,将距离最近的和昌新建小学纳入该学区,坚定“来了就是深圳人”口号,维护温暖深圳市政府形象。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