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TA科普丨这个“杀手”有点热!这种病不仅人会中招,宠物也会患上
2020-08-06 18: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宠TA科普丨这个“杀手”有点热!这种病不仅人会中招,宠物也会患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6日讯 夏天南方室外的高温着实让人难以忍受,许多人高呼“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自带“皮大衣”的小动物们在这个天气更不好受。许多对“毛孩子”们宠溺无度的家长们也开始为TA们做起了防暑措施,如开空调、降温窝、开风扇、喂冰块……但是,这些方法真的都有用吗?有哪些科学的方法可以帮助TA们防暑?宠TA栏目组邀请到深圳野生动物园动物医院副院长王靖德,讲一讲夏天给“毛孩子”防暑的那些事儿。

“毛孩子”也会中暑,这些紧急处理方式要学习

和人一样,小动物在过高的气温下也会有不适感,严重可能会中暑,影响中枢神经,如果主人处理不及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为了预防自家“毛孩子”因中暑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首先,宠主要知道小动物中暑的前兆,及中暑的时候TA们会有些什么表现。猫猫狗狗都会在感觉到炎热的时候伸出舌头帮忙散热,若温度过高导致不适的时候,TA们会自行寻找阴凉处。而当宠物无法自行移动,如关在笼子里或者拴在室外的时候,则可能出现中暑的情况,症状包括精神呆滞、呼吸急促、流口水、体温高等,严重的会卧地不起、昏迷、甚至死亡。

其次,当主人发现自家“毛孩子”有中暑症状的时候,要学会简单的紧急处理,才能为救治争取时间。主人可以第一时间将宠物移动到阴凉的地方去,如果动物能自主喝水,可以给足够量的清水,用湿毛巾擦拭宠物身体,或用凉水浇淋全身。可用冰袋垫在腋下或腹部,但需要注意不可将宠物放在冰水中,放在空调房也需要时刻注意动物低温有没有下降得过快。

科学防暑是关键,这些防暑方法可以用

常见宠物如猫、狗、貂、兔等,体表其实汗腺较少,通常只有爪垫会出汗,因此吹风并不能直接为宠物身体降温,但是风扇可以加速室内水分蒸发降低环境温度,起到防暑的作用。

正由于宠物们汗腺比人类少得多,很多时候人类觉得还行,但他们其实已经热得不得了了。所以每天散步时应该避开比较热、阳光比较充足的时间段。

不散步的动物决不能锁在阳台外面。动物可能由于没法遮阴而中暑。主人必须了解家里每个房间的朝向和温度,闷热且没有通风的房间是不适合养动物的。

根据普遍饲养动物的经验,哺乳动物最适温度一般是23-28度,所以我们给动物饲养环境设置温度的时候,需要以这个为目标。

有些动物可能会需要晒太阳,如乌龟或者幼年犬猫需要晒太阳帮助补钙,没必要让动物被太阳直射,树荫下就有足够的紫外光帮助补钙了。

及时和充足的水分补充对于预防小动物中暑来说也是必要的,带动物散步时,必须要给他们准备饮用水,家里也要时刻保持水盆有水。

给“毛孩子”剃毛可行吗?这些事项要注意

许多家长可能会觉得,既然“毛孩子”们是因为毛发厚重的原因才会中暑,那只要帮TA们把毛剃了不就凉快了吗?就像人在天气热的时候会剪短头发一样。其实并不是这样,毛发对于“毛孩子”来说,还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对于一些品种的狗狗,如阿拉斯加、萨摩耶等犬种,原本生活在严寒的北方甚至极地,因此他们的毛发生长得极厚。而在南方温度高的地区生活,又长又厚的毛发让温度难以散去,成了“累赘”。适当地剪短、剪薄对于TA们来说是可以的,但因为毛发本身具有预防物理伤害和蚊虫叮咬、阻挡部分紫外线的作用,贴着皮肤剃光则可能使犬只皮肤受损,增加得寄生虫病和皮肤疾病的概率。

而对于猫咪,剃毛是非常不建议的。长期待在室内的他们熟知家里凉爽的地方,当他们觉得炎热时可以自己选择趴在大理石、或者舔毛让唾液蒸发以降低温度。另外,大部分猫咪的性格会较其他常见宠物更为敏感,受到外界刺激时的应激反应可能造成诸如自发性膀胱炎等疾病。

无论猫咪还是狗狗,或者兔子、仓鼠,剃毛都可能令他们受到惊吓,或者因为自己“秃了”而受到心理伤害,如果自家“毛孩子”拥有敏感的性格,应该在剪毛后对其安抚、夸赞;非必要情况下,不建议擅自给宠物剃毛。

本文经深圳野生动物园动物医院副院长王靖德审核

【兽医简介】

王靖德,国家执业兽医师,深圳野生动物园动物医院经理助理,深圳野生动物园宠物医院负责人。

深圳野生动物园建于山清水秀的西丽湖畔,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园内放养着300多种,近万头(只)野生动物,是一家放养式的野生动物园,也是一座集野生动物保护、展览、繁育、环境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具有综合生态环境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精品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文字:战旗、陈苏雅

图片:刘诗瑾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