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TA|宠物经济势头正旺 有人用超三成收入养宠
2020-07-28 20: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宠TA|宠物经济势头正旺 有人用超三成收入养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8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宠物用品行业作为新兴产业,也在全力复工复产中。

 《2019年中国宠物用品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此外,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18日前一小时宠物生活用品成交额是去年的9倍,宠物主粮、猫玩具成交额均为去年的10倍。

深圳毗邻港澳,是港口城市,对于宠物消费的观念也更容易受到国际观念影响。天猫超市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广东是宠物消费金额最高的省份,而全国范围内为宠物花钱最多的用户在深圳,该用户年消费额达到了5.7万元。在24日开办的深圳宠物展上,针对宠物用品消费的问题,宠TA栏目组在现场对展商、宠主、公益组织和个人进行了采访。

宠物主人正在接受采访。

宠物消费受疫情影响不大 利用时间创新产品和模式

在对6家展商的随机采访中,有4家展商表示疫情对于公司运营没有影响或影响较小,受访的全部展商均表示近几年的营业额都在持续增长。究其原因,可能归功于宠物消费市场的线上渠道丰富、宠物用品消费者对线上购买的接受度高。据京东宠物运营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京东入仓的宠物生活类目商家整体的业绩同比增长超105%。一位猫零食品牌商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的营业额几乎每年都增长约100%。

在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复工复产方面,有的商家选择创新销售方式,而有的商家放眼未来,着重于产品研发和专利认证。几乎所有受访商家都增加了直播带货、电商合作的销售模式,一家宠物医院表示,在疫情期间还开通了线上咨询服务。另外,一家宠物智能产品商表示,在受疫情影响无法生产期间,筹建新的产品实验室、新增研发设备和认证专利、建立新的客户联系是他们的主要工作方向,这一系列举措将会在疫情平稳后给公司带来收获。

宠物医生现场为宠物进行身体检查。

宠物开销类别增加 高端产品更受欢迎

在对9位宠主的随机采访中,有4位宠主表示开销最大的方面是宠物食品,包括主粮、罐头、零食、保健品等,而有3位宠主表示花销最大的方面在医疗,另有2位宠主则表示开销最大的方面是在美容。“只要不生病就行,其他的都可以接受。”一只柯基犬的主人这样说。可以看出,与只保证温饱的宠物饲养传统观念相比,宠物服务正变得更加多种多样。在9位受访宠主中,年均花销超1万元的有6位宠主。一位拥有三猫一狗的宠主表示,给宠物的开销约占家庭收入的约三分之一。

据往年电商平台大促活动期间的公开数据,在进口宠物食品的单价通常比国产粮高的情况下,销量排名靠前的宠粮品牌中,进口品牌数量与国产品牌数量相差无几。一位受访观众表示,因为没有自己想要挑选的进口猫粮品牌,所以并没有在展会购买宠物用品。全国猫科动物福利推动者,猫咪育养、行为专家王烁也提到,国内现行动物饲料标准对比国外一些猫粮标准仍有差距。这种情况值得国内宠物用品行业从业人士深思,以高标准进行宠粮生产或许更易获得消费者青睐。

一位宠物美容师正在为犬只修剪毛发。

一名宠主正在试用可梳毛、可吸尘的新产品。

对待动物的观念变化或是导致行业量级增长的重要原因

一家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提到,疫情期间,许多关爱宠物的主人宁愿冒着风险也会带宠物去看病,采访中也有多名宠主表示已经将宠物作为家庭成员看待,更是有宠主愿意为了和宠物生活在一起,而开车十几个小时从上海来到深圳。

在深圳宠物展的现场,很多公益组织和个人都进行了公益宣传,如深圳猫网宣传的理念是养宠要负责到底,不能随意弃养;全心犬意宣传的理念为领养代替购买。而在控制流浪犬猫数量、减少人与流浪动物矛盾的方面,绝育的方式也更被救助人及救助组织认可。救助、绝育、领养等流程都对促进宠物用品行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家庭对宠物负责的态度也保证了一定时期内的行业稳定,促进宠物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这个特殊的2020,华南地区宠物用品行业的首展让外界看到了宠物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也为宠物用品企业提供启发,释放出行业发展的积极信号。

深圳流浪动物救助公益组织正在接受采访。

视频:陈苏雅 刘滢

文字:战旗 刘诗瑾

出镜记者:陈婕

摄像:王容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