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艺天地>

“鸭屎”飘香

条评论立即评论

“鸭屎”飘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得去年有一次去潮州时,晚饭后在潮州迎宾馆附近闲逛,信步走进一家专卖单枞茶的小店。店主正用潮州骨瓷功夫茶具烹茶待客。噙了一小口,顿觉清香满口,请教茶名,答曰“鸭屎香”。

听罢忍俊不禁,鸭屎发臭,这是常识。如此香醇之茶冠以鸭屎之名,想来应有深意。

憨厚店主娓娓道来,这茶在潮汕历史悠久,某位茶农偶然觅得一棵老单枞茶树,採其叶后回家烘烤,烘焙后冲出的茶妙香无比,“汤色金黄清亮,香若幽兰初绽”,正欲取一高雅名字广知世人,但又怕被人得知,太多人来偷剪茶枝回去嫁接。于是借用茶树生长土壤俗名“鸭屎土”,将其唤做“鸭屎香”。茶香不怕巷子深,名字虽然难听,“鸭屎香”很快名满全城,成为潮州茶客追捧的茶中珍品。

茶中珍品取鸭屎之名以自保应该是美丽误会,因为你叫得再臭,香的还是香的。我想,鸭屎香的名号,从本源上讲,反映的应是中国文化内核里的内敛。国人信奉“满招损,谦受益”,好的东西不直说好,喜欢也不直说喜欢,有时还常说反话。如自称鄙人,称妻子为拙内,叫儿子为臭狗等。潮汕地处中国南方,历史上深受韩愈等文坛宗师熏陶,儒风兴盛,很多文化传统保存较好,如茶道、潮剧、潮州丝竹鼓乐等。潮商内敛,以“哭生哭死”出名。一个小老板常对人说自己日子凄惨,一个企业家如说日子“粗堵粗堵”(马马虎虎之意)时,他多半是商界骄子。一位潮汕籍名人有句名言:身段放低低的,别人看你高高的。“鸭屎香”雅物俗名,体现的是一种内敛。

内敛和自贬的背后是一种独特的商业逻辑,那就是讲信用、赚慢钱。有了好东西,唯恐天下知,这与另一个以屎为名的“猫屎咖啡”情况迥异。猫屎咖啡产于域外,号称世上最贵咖啡之一。这里所说的猫不是一般的猫,学名大灵猫,俗名麝香猫,是国际公约保护的濒危动物。麝香猫专挑最熟最甜咖啡豆食用,拉大便时把无法消化的咖啡原豆完好排出,用其做出的咖啡口感香滑无比。咖啡名中带屎,目的是为了吸引眼球,扩大销量,体现的是进取心和商业张力,它是“唯恐天下不知”。由于声名远扬,猫屎咖啡一度严重脱销,后来还有人把麝香猫关在笼子里不停喂食咖啡豆,逼其不停拉屎取豆,引发公愤。相比之下,鸭屎香严格控制嫁接代数,尽管“名不出潮”,销量有限,但也保证了茶的品质。

年逾不惑的店主又冲好一道茶,用木杯托端至面前。他说,我这个品牌是我曾祖父创立的,几十年来注重品质,童叟无欺。事实上,绝大多数潮汕人做生意都很本分,只赚该赚的,而且要赚得让客人心悦诚服,回头再来。

再噙一口他泡的鸭屎香,真的是“滴滴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