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奇观天下 > 

奇观天下|七月,大西北壮观的油菜花海静候你的到来......

2020-07-03 17:11来源:深圳新闻网

油菜是我国从南到北广泛种植的经济作物,菜籽是中国第一大食用植物油原料,而油菜花又有观赏价值,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它已成为很多地方的重要观光资源。

1.jpg

李仁奇摄。

盛夏时节,我国东南部发达地区酷暑难耐。名气很大的观花胜地罗平、婺源、汉中的油菜早已收割,而大西北甘肃、青海在凉爽宜人的季节里将以盛开的油菜花海迎接八方来客。

3.jpg

李仁奇摄。

西北的油菜品种多为植株较低的北方小油菜,便于接近观赏,其开花时间因海拔高度变化而不同,甘肃临夏和甘南一般于7月上旬、青海门源和甘肃民乐扁都口于中下旬、青海湖畔则于下旬至8月初盛开,观花期长达一个多月。

10.jpg

李仁奇摄。

油菜花四片花瓣,整齐地围绕着花蕊,十分精致,有细细的纹路,那是无论技艺多么高超的雕刻家也无法雕琢出来的。进入开花季节,田间一片金黄,诗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

4.jpg

李仁奇摄。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是北方小油菜的发源地,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种植面积达50万亩,绵延数十公里。从高处观望,仿佛黄色的云彩飘落到了祁连雪峰之下的地面,令人惊叹。

6.jpg

李仁奇摄。

与云南罗平、江西婺源、陕西汉中等国内著名油菜花景区比较,西北尤其是甘肃临夏、甘南、山丹、民乐等地的油菜花海在气候和景观的独特性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其知名度不高主要是因为宣传推介和景区培育的力度有所欠缺。

这些地区的油菜花海与婺源等地相比,犹如“大漠孤烟”之于“小桥流水”,不可同日而语,其大气、粗旷、壮观是南方油菜花景区无法企及的。

7.jpg

青海门源油菜花。李仁奇摄

8.jpg

青海门源油菜花。李仁奇摄

9.jpg

青海门源油菜花。李仁奇摄

11.jpg

青海门源油菜花。李仁奇摄

12.jpg

甘肃临夏油菜花。李仁奇摄

13.jpg

甘肃临夏油菜花。李仁奇摄

14.jpg

甘肃民乐扁都口油菜花。李仁奇摄

15.jpg

甘肃民乐扁都口油菜花。李仁奇摄

16.jpg

青海祁连县油菜花。李仁奇摄

17.jpg

青海湖畔油菜花。李仁奇摄

[责任编辑:王容]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