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龙华消防宣传专栏>

龙华大队“四个点”紧抓夏季火灾防控宣传

龙华大队“四个点”紧抓夏季火灾防控宣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深刻吸取“6.22民治馨园小区火灾”亡人事故教训,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意识,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龙华大队紧密结合辖区实际,以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为重心,拓展宣传广度,深化教育效果,进一步提升社会单位、辖区群众防控、抵御火灾能力。

一是以企业员工为“着力点”。大队以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为消防宣传重点,通过开展检查、培训和演练等形式,不断提高企业抵御火灾的能力。重点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分批次、分行业进行培训,并组织企业员工开展灭火技能及应急疏散逃生演练,进一步提高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和市民群众自防自救、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快速逃生、安全自救。

二是以学校师生为“发力点”。大队针对学校师生消防安全知识缺乏,自防自救能力低等特点,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开展消防知识普及。一方面,组织辖区中小学生观看消防救援局消防网络直播课,通过专家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形式,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校园、家庭、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应对方法;另一方面,组织消防宣传专员进校园,对辖区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师生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普及火灾防控基本常识,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逃生技能,从而达到“学生带动家庭,家庭辐射社会”的消防宣传目的。

三是以社区居民为“主攻点”。大队将辖区社区消防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通过消安委平台,向各街道、社区发放防灭火、出租房逃生自救常识、电气安全、禁止堵塞消防车通道、禁止电动车入户充电等系列挂图和宣传资料;线上利用微信群向辖区出租屋业主、楼长、生产经营单位及各类场所负责人推送宣传相关燃气、电气消防安全知识、电动车消防安全动画宣传片等多种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组织消防宣传专员深入社区、住宅小区、城中村等进行宣教讲解,重点针对独居老人、儿童开展面对面宣传,提醒社区居民注意日常防火、用电安全等,帮助群众排查火灾隐患,使消防宣传有效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以点带面撬动“大宣传”。

四是媒体宣传为“提亮点”。一方面,大队积极协调发动辖区社会单位,通过楼宇视频、户外LED显示屏密集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字幕,利用酒店、KTV开机视频等,每天循环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南方+、深圳特区报等报刊媒介,微博、抖音等社交网络平台,以短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开展火灾隐患曝光和防灭火知识普及,倒逼隐患整改,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龙华大队组织消防宣传专员、发动社区消防志愿者、网格员等积极开展消防宣教工作,发布线上消防安全提示13万余条,利用社会单位LED屏投放消防安全视频提示300余处,累计循环播放2.8万余次,张贴、发放宣传海报、手册3万余份,发放火灾防范告知书2800余份,宣传覆盖辖区医院、隔离点酒店、企业、住宅小区等各类场所3500余家次,组织“一警六员”、保安等相关人员开展各类宣教培训、演练380余场次,培训人员2500人次,拉动义务消防队300余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