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问政深圳>专题聚焦>

增加一根细钢筋就能让深圳的安全岛更安全?回应:现有设计已确保稳定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增加一根细钢筋就能让深圳的安全岛更安全?回应:现有设计已确保稳定性

分享

近日,有市民对安全岛设计的细节问题提出建议,称原设计没有考虑纵向不受力,若撞击时有向上的力的分量,就容易导致分隔柱“拔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柯霈昕 实习记者 王新月)在深圳各个道路的交汇处,都设置有安全岛,保障行人过马路时的安全性。不过近日,有市民对安全岛设计的细节问题提出建议,称原设计没有考虑纵向不受力,若撞击时有向上的力的分量,就容易导致分隔柱“拔出”。对此,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现有设计已充分考虑过稳定性问题。

建议:一根细钢筋就能加固安全岛

5月21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上以《深圳安全岛这样装真的安全吗?》发帖建议深圳安全岛优化细节设计。表示原设计没有考虑纵向不受力,当撞击时有纵向分力,若柱子没有在理想状态下安装,或者路面呈斜坡等,易将柱子“拔出”(见图1)。但只要在立柱底部打一个50mm孔,横穿30mm的钢筋(见图2中白色),并在钢筋和孔之间卷上软木或硬纸壳(见图2中金黄色),浇筑水泥墩,即可解决问题。

图1

图2

回应:现有设计已充分考虑安全岛立柱稳定性

5月22日,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圳论坛回应称,已在2019年印发的二次过街岛、渠化岛设施改善方案中,充分考虑了立柱基础受力问题。明确分隔柱设置应垂直地面栽立,分隔柱基础采用600*600*800mm的C30钢筋砼,分隔柱底座采用L50*50*5的镀锌角钢进行焊接,以确保分隔柱底座的稳定性。

针对该回应,提出建议的市民也跟帖回应“在立柱底部横穿30mm钢筋”的优化设计就是针对现有情况提出的。他说:“有简单措施解决问题,避免花了大价钱事情而没把事情做到位。”

延伸阅读:

据媒体报道,仅2019年深圳就已经发生了至少5起车辆失控冲上安全岛的事故。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道路安全专家也都纷纷建言献策,为深圳道路的安全岛安全问题提供解决思路。

市交通运输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事故发生以来,交通局已安排专业力量对道路交叉口设计方案及现有设施标准进行排查,正在开展二次过街岛、右转渠化岛功能完善设计方案研究,确保在满足相关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安全性能。主要将采取设置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岛头增设反光标板等措施,加强安全降速提醒;通过抬升岛头高度、优化岛头选材、强化分隔柱等措施,增强安全岛防护性能。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