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婷心观察|“网抑云”?过度比惨,并不能真正治愈

2020-03-27 14:10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刷视频必看弹幕,听歌必翻评论已成为潮流。

网易云上线之初就以“音乐社交”作为切入点,所以光靠评论区的“段子手”与“故事会”齐飞就吸引了一大波粉丝。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网易云评论区成了“丧文化”聚集区。无病呻吟、强行丧、强行抒情……让“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的语言随处可见,网易云也被网友以谐音为“网抑云”。

人为什么喜欢比惨?知乎上一条高赞评论回应道:因为这是一种自我疗愈手段,我们给出的认同就是一种疗伤。

在线同步听歌的平台,可以与朋友同时分享喜欢的歌曲,这种象征性地“在一起”,会让粉丝获得“群体”归属感。由归属感带来的安全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独处的焦虑与不安。所以说,网易云满足了一部分年轻人社交需。而评论区的“故事会”,除了会戳中容易有抑郁情绪的人群,在集体无意识催化的集体暗示心理,强化了“网抑云”这一群体标签式的群体认同感。让人产生,“和我一样的大有人在”的自我安慰,从而实现精神上的短暂治愈。

任何事情都要懂得适度原则。一味地依赖比惨治愈,最终可能陷入抑郁情绪旋涡中一直没有办法走出来。想要真正走出来,需要静下心来梳理情绪,找到情绪产生的源头,才彻底治愈抑郁。

你一般会选择什么方式来排解抑郁情绪的呢?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冯绮琛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证咨询技能授课讲师

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

深圳市儿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

深圳市心理学会会员

深圳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队员

深圳市妇联阳光系列讲师团讲师

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资深讲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制作、校审:肖刚

文字、主持:刘婷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