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新基建劲风吹 佛企扬帆远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基建劲风吹 佛企扬帆远航

分享


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位于佛山的坚美铝业全力投入生产,其中就包括华为5G基站铝合金配件这个重要订单。从2018年至今,该订单量一直在增加。坚美铝业行政总经理刘建辉认为,随着5G时代的来临,5G基础设施建设将爆发更大的需求。


包括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的新基建被认为是当前投资驱动的主要抓手之一。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新基建劲风吹起,也激活了佛山企业的新动能。从资本市场来看,新基建板块顺钠股份、盛路通信等上市佛企近期出现明显涨幅。从制造企业预期来看,佛山铁塔、美云智数、睿江云等对今年市场充满信心。不少敏锐洞察到市场风向的佛山企业已为此做好了准备。

5G

今年底佛山全市5G基站预计达10000个

为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而生的5G被称为新型基础设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近日发表文章称,截至今年2月初,三大运营商共在全国开通5G基站约15.6万个,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

《佛山市加快推进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到2022年底,佛山市将建成5G基站13400个,5G用户数达400万户,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的5G网络全覆盖,形成全国5G应用先行区和5G产业集聚区。

佛山铁塔副总经理姚利芳介绍,佛山自2019年开启5G试点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建成约3000个5G基站。特别是今年进入了规模上量阶段,每天都有约几十个5G基站完成建设交付,预计到年底全市将达到10000个5G基站的规模。

5G市场广阔已成为行业共识,佛山不少企业已经抢抓到5G基站建设的机遇。佛山市南海冠恒钢结构有限公司不仅为佛山5G基站提供钢结构,还供货给华为海外市场。冠恒市场部经理刘海表示,目前公司60%的产品结构与5G相关,未来占比将更大。

这段时间,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为华为5G毫米波天线订单开足马力。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的联合研发实验室正在进行5G终端应用产品测试,保障相关产品顺利推向市场。盛路通信董事长杨华表示,盛路通信正处于5G新基建的赛道上,预计3月份盛路通信微波天线出货金额将近3000万元。

在2G/3G/4G时代,盛路通信国内室分天线市场占比约60%。现阶段,盛路通信与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开发的4/5G智慧室分smart DAS产品项目,未来有望大量用于5G室内网络建设。

“国家大力支持5G新基建,对盛路通信是重大利好。”杨华说,接下来,盛路通信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依托现有5G技术进行上下游相关产业链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工业互联网

佛山二级(行业)节点发放标识量超1.1亿条

在工业互联网的世界,每个产品都需要一张“身份证”作为唯一标识。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行业)节点是整个标识解析体系的中间环节,连接着顶级节点和行业、企业平台。

近日,由美的集团牵头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家电产业应用服务平台”上线,面向全国所有家电企业开放注册,提供产品档案、标识注册、标识打印、标识解析、数据管理等应用服务。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成功解析量已超千万。

美的集团旗下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家电产业应用服务平台承建方之一。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表示,接入该平台,一方面,消费者可以准确对产品溯源,另一方面,海量数据是宝贵的资源,可以为行业、相关部门提供有意义的数据分析。

美云智数也是美的集团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输出平台,未来将继续深耕工业互联网,输出更多适合各中小企业的方案。金江表示,今年的目标是营业额达5亿元,同比增长约30%。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是近年来国家政策引导和发展的重点。在金江看来,工业互联网与其他新基建领域相互促进。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技术基础,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会反过来加快新基建进程。

作为中国重要制造业基地和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佛山积极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提出到2020年带动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早在2018年,佛山就启动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行业)节点平台,正式面向企业提供服务,是全国首个为企业提供服务的二级(行业)节点平台。承建方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和介绍,目前已发放标识量超过1.1亿条。

针对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认识不足等问题,佛山政企携手成立了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平台,广泛向企业宣讲国家、省、市新政策,同时为企业提供资源对接服务。

特高压

重点开拓西电东送项目

特高压电网是指1000千伏及以上的交流电网或±800千伏及以上直流电网,主要是为实现远距离输电,是连接万家灯火的电力高速公路。目前,我国有22条特高压线路投产,另外还有8条在建线路。

特高压建设技术含量高,投资巨大,国家电网在建特高压项目投资高达千亿元。作为新基建,特高压建设还将带动一批输配电零部件产业发展,比如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换流阀等。

抢抓新基建机遇,广东汇源通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发展特高压电网建设、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相关配套电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光伏、蓄能等领域业务。

在特高压领域,汇源通集团重点开拓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项目,下属公司正在施工“云南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输电工程(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送端电站侧500kV交流配套工程”,以及“惠州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广东受端交流配套工程”,为国家优化滇西北和滇中网架结构、提高云电外送能力的重点建设工程,为广东注入环保的清洁能源。

“以5G基站、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信息新基建领域也是耗电大户。”汇源通集团总经理陈洪海说,未来3到5年,汇源通集团将为“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大数据中心

就近建设信息基础设施非常重要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正从企业存储资料转为企业生产力,各行各业希望从这些存储资料中提取、分析有效信息,进而保持智能时代下的竞争力。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大数据中心开始升级为云数据中心,用户可以按需调用各种资源。

然而,华为2019年发布的《全球产业展望GIV2025》提到,目前只有不到2%的企业数据被保存,其中能够得到分析利用的不足10%。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数据中心建设尤为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个很长的产业链,除了服务器、路由器等软件、硬件外,更重要的是大数据中心集成运维以及云服务商和解决方案。

近几年,越来越多大数据中心服务商落户佛山。例如,中国电信开普勒佛山大数据中心、佛山顺德五沙(宽原)大数据中心、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等。本土民营企业睿江云、顺特电气等也正加快拓展国内数据中心的建设。顺特电气曾向阿里巴巴、秦淮数据、万国数据服务等提供过变压器设备。

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创新官刘杰表示,随着5G时代来临,云计算发展将进一步加快,包括“混合云”在内的架构产品模式将打破数据中心与云计算边界。信息产业新基建在形态模式上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竞争的关键是资源的布局,以及支撑云计算产品快速成型的技术和工程能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走上云端,云端应用现场之间的交互将越来越重要,在这种交互中,延时是一个及其重要的部分,因此就近建设信息基础设施非常重要。刘杰建议,佛山可以建设集中式的数据中心等IT基础设施,并大力推动传统企业进行云化的IT改造,为智能制造等做好准备,抢占发展先机。

作者:唐易婷、李嘉雯、高慧超、黄华、吕嘉怡、倪玉洁、张弘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