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珠三角地区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 预计3月份开行数量环比增长50%

条评论立即评论

珠三角地区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 预计3月份开行数量环比增长50%

分享

3月13日凌晨4时许,满载着电子设备、日用品的中欧班列X8426从东莞石龙货场缓缓驶出,一路向北,开往俄罗斯沃尔西诺站。这是今年广东省发出的第20趟中欧班列。

“目前,广东全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已突破90%,货物出口需求迫切,我们将珠三角地区生产的电子产品、服装、日用品等货源集结后,通过中欧班列不断运出国门。”东莞中外运国际物流部经理杨立霞说。

据了解,随着珠三角地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广东地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上升。目前,广州大朗中欧班列每周至少发运2列,东莞石龙中欧班列每周发出4列。珠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开行密度已恢复至去年常态化水平,预计3月份开行数量将比2月份增加50%。

为满足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全力优化运输组织,为企业复工复产畅通物流运输通道。为提高班列装运效率,该中心石龙站与东莞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专用线合署办公,精心制定班列运输方案,提前确定配空车辆摆放股道,并将待装集装箱置于易于装车的堆存场地,有效缩短了装车时间。同时,加强与海关部门对接联系,每逢装车当日17时对接海关部门清点已放行的国联运单份数,确保中欧班列制票过程可控,货物不漏装错装。

“现在客户都在抓生产赶订单,我们必须要确保班列的时效性,为客户复工复产助力。”石龙站货运主管蒲穗介绍。2月25日中欧班列计划装车42车,由于道路拥堵原因,客户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将最后一个集装箱送达海关部门报关。得知情况后,石龙货场的工作人员立即与海关部门联系,得到了海关的支持,加班加点为最后一个集装箱办理了相关手续,确保了班列准点开出。

据悉,在开好既有线路班列的基础上,广州货运中心还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尽快增开三水西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班列,进一步扩大“广货广出”比重,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刘倩通讯员明绮清王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