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婷心观察|在美颜相机中迷失自我?提醒:沉迷易患心理病

2020-03-12 14:15来源:深圳新闻网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自动磨皮、美白、瘦脸、大眼睛……美颜相机让“盛世美颜”不再遥不可及,一部分人甚至在美颜相机中迷失了自我。近日,“妻子开直播被夸漂亮后,自认很美闹离婚”的新闻冲上了热搜。

一个人的自我观念是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形成的,一个人对自己的认知其实是他人对自己看法的反映。新闻中的妻子因为美颜相机的加持获得了大量的关注,在网友的夸赞迷失了自己,也为家庭带来伤害。

研究发现,过分沉迷美颜修图,还可能改变人们的审美观,并诱发心理问题。波士顿医疗中心研究发现,沉迷美颜修图有机会诱发名为“体像障碍的心理病。就是人主观想象自己的外表丑陋,过分执着一些客观看轻微甚至不存在的外观缺憾,并出现病态的重复性行为。现在很多整形成瘾的人,最终目的是想让自己看起来跟自拍照一样漂亮。实际上,整容并不能治疗“体像障碍”,反而会令这个心理病恶化……

平时偶尔借助工具在社交平台上美化生活、愉悦心情,但是不要过度依赖相机,日子还得关掉相机踏踏实实过的,谁都不能真一辈子活在美颜幻境中。

你使用美颜的目的是什么?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王涛

慧心心理咨询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认知行为治疗师

婚姻家庭治疗师

制作、校审:肖刚

主持、文字:刘婷

摄影:郑晓鹏

视频剪辑:刘滢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