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2020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新闻发布会

2020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新闻发布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0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2020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新闻发布会。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又跟大家见面了,欢迎大家参加2020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新闻发布会。音乐季是美妙的春之约,我和春天有一个约会,它伴随着城市一起成长。因为音乐季,深圳的文化影响力、城市的软实力、国际美誉度也提高到了更高的水平。每年3月,因为音乐季,深圳成了欢乐的海洋,成为国内外瞩目的焦点。2020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于3月20日-4月26日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发布2020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有关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音乐季艺委会主任叶小钢先生,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音乐季执委会副主任张合运先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先生,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著名作曲家常平先生,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作曲系主任、创作委员会秘书长、著名作曲家周湘林先生,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电子音乐中心主任、著名作曲家金平先生,深圳市演艺交流协会副会长、旅美青年作曲家李劭晟先生。欢迎大家的到来!

下面请大家一起观看2020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视频宣传片。

(播放宣传片)

主持人: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在深圳汇成了旋律多彩的艺术画卷。音乐季起奏。我们对2020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充满了期待。

下面有请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音乐季组委会副主任张合运先生介绍2020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张合运:尊敬的小钢主席、熊纬秘书长,各位专家、各位学者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这里跟大家简要介绍音乐季的一些情况。

2013年至今,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的“一带一路”倡议开辟了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崭新篇章。深圳为了落实这个倡议,自2017年首创了“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音乐季。在不到3年时间里,音乐季已经作为荟萃世界顶尖艺术、鼓励各类艺术创作、聚焦传统和现代,凝聚各地人文与创意的重要艺术平台,这是我们的初衷。这个艺术平台已经成为世人广泛关注的国际交流的重要力量。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计划收官之年,还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2019年,国家发了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另一个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现在深圳面临着“双区驱动”大的历史背景,深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尤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工作,就像当年创办特区一样,是深圳又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圳又一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今年是先行示范区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起步点。深圳将继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文化创新发展2020规划,在文化艺术领域提升城市的国际化水平。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坚持特色鲜明,定位高远,国际参与广泛,艺术水准高的特点,让世界看到中国自信,聆听来自中国的声音。这是我们的目标。目前整个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十分顺利。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向各位汇报一下,一是目前筹备的简要情况。

今年的“一带一路”音乐季定在3月20日-4月26日,共5周的时间。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亲自担任组委会主任,分管领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同志和副市长吴以环同志多次带领我们研究方案、研究曲目。小钢主席更是多次来到深圳指导,对具体的曲目、结构的安排,谋篇布局,包括国际国内音乐家的邀请,都是亲力亲为,确保了音乐季的艺术水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参与。小钢主席作为艺委会主任,邀请了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召开艺委会进行专题研究。

第二,总体情况和安排。今年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继续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几个区人民政府承办,深圳市演艺交流协会具体执行。叶小钢主席担任艺委会主任,艺委会成员包括知名艺术家张国勇、何嘉坤、吕嘉等。很多大咖都参与了我们艺委会的工作。音乐季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秉承“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主题,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在音乐领域优秀的曲目,并推动沿线国家音乐艺术发展,以音乐艺术为纽带,通过音乐来促进与世界不同文明的沟通和交流,推动和谋求音乐艺术领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理解和协作的交响曲。

3月20-4月26日这5周时间里,有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团组,900多位艺术家将在深圳音乐厅、深圳保利剧院、深圳龙岗文化中心、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等多个表演场所上演24场精彩纷呈的高水平演出以及多场延伸分享的活动。不仅有大型演出,还有社区演出,另外包括一些论坛等系列性的活动。

“开闭幕音乐会”、“风华四十·音乐共同体”、“巨匠贝多芬——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丝路乐咏”、“艺·外Arts Plus——惠民演出进社区”,以及“延伸活动”,构筑起本届音乐季的六大版块,全新展示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等不同类型的优秀音乐作品。

第三,本届音乐季的亮点:

1、名家名团荟萃,丝路元素丰富明显。2020年音乐季着力展示和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音乐领域的异彩纷呈,突出丝路元素和沿线的多元、民俗、民间兼容并蓄的特点,打造格调高雅、文化融合的国际水准音乐盛典。音乐季期间有来自俄罗斯、中东、波罗的海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艺术团组。这些新作品、新声音将以新颖的深度合作形式呈现文化的交流和并蓄。

2、艺术门类多元。首次引入了歌剧。经过3年运营,音乐季在国际演艺领域初响声望,各国艺术机构均对节目、艺术发展充满了期待,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跟国际机构合作逐步对接,也得到了一些关注。音乐季包含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范围内古典音乐、世界音乐、中国民乐、爵士乐、跨界音乐,展开音乐全景,并首次引入歌剧项目。有300年辉煌历史与深厚音乐传统的德国汉堡国家歌剧院联手布达佩斯爱乐乐团、世界级顶尖级歌剧艺术家将倾力呈现完整版的《费加罗的婚礼》,让欧洲的歌剧在鹏城大放异彩。我去汉堡歌剧院跟他们谈了这个事情。

3、体现出“节中节”的概念。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时至今日,贝多芬音乐仍然打动和启发、连接世界各国人民。巨匠贝多芬板块,邀请深圳“走出去”的国际知名钢琴家张昊辰携手著名指挥大师斯蒂芬·弗拉达尔与香港管弦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五首钢琴协奏曲全集;全球杰出的小提琴大师伊萨贝尔·福斯特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世界最知名的四重奏团组之一“上海四重奏”演出贝多芬作品精选。可以说这是一次贝多芬音乐难能可贵的艺术巡礼。

4、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40年来,深圳从一个星火薄田的农业县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城市,以其创新与包容闻名于世。本届“音乐季”特设“风华四十•音乐共同体”版块,除著名歌剧以外,还力邀当今世界上极富盛名的“歌剧女皇”安吉拉·乔治乌为深圳唱响风华绝代。此外,述说美国铁路华工热血传奇的交响清唱剧《铁汉金钉》,将重现广东籍华工先人的钢铁意志和悲壮历程,在国际乐坛大放异彩的深圳艺术学子也将汇聚一堂,为家乡的艺术繁荣更添光彩。

5、音乐季以委约创作的形式,广邀艺术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主题进行创作,培育原创剧目和艺术精品。本届音乐季的“深圳骄傲--赤子致敬春天专场音乐会”、“湾区迴响--原创现代交响音乐会”和“华乐苏韵--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均加入了深圳特色题材的优秀委约原创音乐作品。

6、“艺·外——惠民演出进社区”版块里的安天旭钢琴分享音乐会、尼克·佩特拉打击乐专场音乐会,阿拉伯首席演奏家室内乐团等几场音乐会,将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观演。同时,还将有多场论坛、分享会等丰富的艺术延伸活动为市民进一步了解音乐提供难得的机会。音乐季所有演出的定价普遍低于市场价格,每一场均提供不低于总票数10%的学生票,以及低价惠民票。同时我们特设早鸟票、跨场套票、多场联票等优惠票价策略,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让深圳的市民近距离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最后我代表音乐季组委会感谢世界各地对我们音乐季的响应和支持,这是推动音乐季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音乐季获得艺术生命力的保障,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音乐季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也共同祝愿本届音乐季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详细而精彩的介绍。一点一滴,小鸟做成巢,我们音乐季已经是第四届了,所有的演出都上了一个非常大的台阶,这是城市青春活力的一个重要表现。在这个城市血液里,永远流淌着音乐的精神、永远充满了想象力、充满了抒情性。这个城市非常年轻,又充满了活力,非常开放多元,加上天时地利人和,去年的两个文件,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另一个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都对深圳的愿景有一个非常宏伟的规划。深圳要努力成为创新力、影响力超一流的国际城市,到那个时候我们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文化的发展要对标伦敦、米兰、巴黎、东京。这对我们要求特别高,尤其对艺术人文鉴赏要求特别高,今天在这里听到张局的介绍,我充满了期待,心里非常激动。我们音乐季之所以能够成长,是因为得益于中国音协,得益于叶小钢主席和我们很多教授、大咖共同帮助,扶持我们这个幼小的婴儿一步一步成长,所以我们心里充满感激。

下面有请叶小钢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叶小钢:尊敬的张局、尊敬的熊纬先生,各位来宾、我非常高兴又来到美丽的鹏城。深圳是中国最先进、最年轻的城市,市民平均年龄只有30来岁,但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我们非常高兴得知深圳再出发,要创建先行示范区。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作为深圳重大文化活动,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中国音乐家协会也非常荣幸和深圳市政府一起合作,把这个音乐季做好。熊纬秘书长一会儿也会简单地介绍有关情况。中国音协非常高兴、非常光荣跟深圳市一起做这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非常感谢、也非常高兴深圳市能做出这样重大的决策,能够在全国率先垂范,做出这么伟大的举动。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举行了三届音乐季,今年是第四届了,不只是引入歌剧,同时还有非常多元的、灿烂缤纷的大菜单拿出来了。这不仅仅是音乐,供深圳市、华南地区、港澳台地区音乐爱好者、艺术界、媒体界关注。关键是体现了一个信号,面向未来无限的可能,这恰恰是深圳这座年轻城市最重要的精神。在深圳可以做其他城市做不到的事情,没有太多的束缚,只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要符合共和国伟大的建设,都可以实现。“一带一路”音乐季成功的举办,几年取得的伟大成绩,取决于深圳市广大市民在这片土地上的开发进取。音乐季也是一个艺术活动,构想出来对未来的憧憬、幻想恰恰是这个城市最重要的动力。

音乐对这个城市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我相信提供的想象力、创业的精神动力非常强。我们节目体现了世界的多元化,不仅有古典的精神,同时深圳在若干年来,至少是30年以来,一直是在国内、在音乐创作上体现出主旋律价值,做出最最重要成就的城市。深圳过去几十年诞生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作品,影响了音乐界,也得到高度肯定和赞扬,为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应该说是其他城市做不到的作用。现在由于时代的变化,变成“一带一路”重大的艺术节,不光有世界著名的重要的作品或者历史上传承的经典,加上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古典音乐最高峰,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大型的活动,同时也有非常重要的艺术家参与演出。还有一条,我们这个音乐季展现了重要的当代主旋律。比如有3-4场音乐会为深圳而创作,是对深圳目前、过去、未来的一种描述。今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曲家群体,在交响乐、在合唱都会体现,突出深圳的前瞻性。这几天我们深入了解了一下深圳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这些前景都会体现在我们的作品中。我们的作品是分散在各个场次里的,有的在民族乐团音乐会里面,有的在“深圳骄傲”音乐会里面,也有刚才说的湾区廻响这种。同时今年有些作品体现了建国70周年,全体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些都能够在音乐季体现,我非常高兴也祝愿音乐季越办越好,也希望音乐季涉及的面越来越宽,符合不同层次人民大众需要,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责任。我想中国音协非常有幸参与主办这个活动,我非常高兴,我本人也对深圳市领导、在这个领域工作的所有同志表示崇高敬意,我衷心希望音乐季越办越好,我们今年有了歌剧,明年、后年应该有原创歌剧了。过几年深圳歌剧院也将诞生,中国南海之滨这个明珠会绽放出越来越夺目的光辉。

主持人:感谢主席的展望。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六大板块,精彩纷呈,名家名团,群星荟萃。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顶尖艺术家汇聚鹏城,在丝路共谱华章,增进文化、民心相通。这是每年春天最美的约定。

下面有请熊纬先生给我们说几句话。

熊纬:尊敬的叶主席、张局长,各位艺术家,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刚才叶主席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做了重要的讲话,可以说有希望、有肯定、有赞扬,也有祝福。我本人也表达衷心的祝愿。

下面我想简要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一下本次音乐季音乐会之一,就是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抓并推动的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的简况。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在中央领导同志关怀指导下,在中宣部统一部署下,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紧扣新时代主题,推出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于8月2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已经成功进行了首演。该剧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热烈欢迎,并且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向。组织创作、推出大型原创交响乐合唱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和实际行动。奋进新时代由序、四个乐章和尾声六个部分组成,艺术表达了中国人奋进新时代的幸福感和使命感。

下面简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

一、紧扣新时代主题,畅想自信恢弘主旋律。作为新时代第一部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其中一个主题贯穿一条主线,从新时代脚步、新时代的向往、新时代的荣光、新时代的奋斗、新时代的光芒各个层面立体深刻反映了主题,全面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之情和坚强信心,走向了新时代的奋进乐章。

二、注重艺术化表达。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不仅要充分体现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也要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和艺术家,力求推出在新时代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奋进新时代立足广阔视野、关照新时代发展多个层面,从不同角度把握时代脉动,勾勒出相对完整的新时代风貌,比如说反映新时代人民坚定自信、精神面貌的序歌《祖国的道路》、《追梦人的脚步》,有反应新时代建设成就的《嫦娥与我》、《高铁来了》,有反映脱贫攻坚过程中各族群众《金不换、银不换》,《一个都不能少》,有描绘共和国建设者们前赴后继共同奋斗历程的《奋斗的血脉》,有表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乐观奋斗精神的《我向往》、《我奋斗 我快乐》、《奋斗才有幸福来》。包括尾声《新时代的光芒》。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作成果高质量呈现。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老中青三代区屈驾音乐人共同组成团队,特别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亲自担任总监制,策划和指导。有超过一半中国音协主席团成员参与了创作和排练,比如关峡、张千一、孟卫东等。著名作曲家印青担任音乐组组长、音乐总监。著名词作家担任文学组组长。又比如著名指挥张国勇担任指挥。著名指挥家吴灵芬担任合唱总监。

四、注重持续推广传播。进一步扩大社会效应和影响力。创造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只是第一步,今后我们将加大扶持性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通过组织体系层层发力,促进优秀作品传播展示,让更多的人、更广泛的人了解和欣赏创作的成果,使优秀作品回报社会,服务人民,实现社会效应最大化。

刚才张局说了今年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们这部作品全国巡演年,我们把巡演的首站放在深圳、放到“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有着重要意义和考量的。以上这四个方面,就是我对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简要介绍。

主持人: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我是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想问一下张局长,刚才提到市民可以买到早鸟票、联票、套票,通过什么渠道可以买到?

张合运:正常渠道是通过我们票网买。具体情况请我们工作人员介绍一下。

工作人员:我代表音乐季执行单位说明一下票价的情况,每一场演出,都设有10%左右的80元的学生票,都有20%左右180低价票,确实非常优惠。购票方法是,早鸟票、套票、联票都可以在音乐厅售票处购买。音乐季也会推出官方小程序,在小程序上非常方便购买优惠的票,希望能够让所有市民朋友都能够很方便地享受我们的精神文化大餐。

记者:我是深圳daily的记者,刚才提到这次音乐季会引进德国汉堡国家歌剧院歌剧,这样重量级作品在深圳也难得一见,为什么这次音乐季会引进这样一部歌剧作品?

叶小钢:我觉得歌剧是音乐季的梦想,一个音乐季要不断成长壮大。现在国际上重要的音乐季、音乐节都有歌剧,这是第一。第二点,引进《费加罗的婚礼》是因为德国这个歌剧院水平是世界顶级,正好他有新的制作。这个剧院的水准意味着我们将引进一部高质量、高水准、同时表演各方面都非常成熟的世界顶级歌剧院的作品。具体歌剧是怎么引进的,刚才张局说了,他亲自去洽谈,有些具体细节可以请丁处说一下。

丁中元:歌剧引进对世界任何一个音乐季、音乐节都是非常重要的,花费也特别高。为什么今年引进外国原版、顶级歌剧院制作?汉堡歌剧院是世界十大歌剧院之一,张局亲自带队和歌剧院院长谈未来战略合作,特别是配合未来深圳歌剧院建设,我们谈了一系列合作。这个歌剧2019年11月推出,是一部全新制作,这个作品非常经典,而且它的呈现、编导、舞美非常有创新意识,特别符合深圳以现代手法弘扬传统歌剧故事的要求,同时汉堡歌剧院特别支持我们深圳的文化建设,专门挤出时间,汉堡歌剧院音乐总监,伴奏乐团也是来自欧洲著名爱乐乐团。无论呈现的内容、展现的水平,以及对我们音乐季重磅项目亮点都是特别值得期待。也欢迎记者多宣传、多推介,更欢迎大家在3月21-22日在保利剧院欣赏特别著名的制作。

李劭晟:歌剧是一个综合艺术,从最早希腊戏剧开始,到中世纪文艺复兴的意大利格局,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民族音乐水平的代表。综合了方方面面要素,有好的作曲家、好的剧本协作,文学水平很高,好的演员、歌唱家训练水平高。好的优秀舞台设计、后来增加了灯光、特效等等,是一个综合国力非常好的体现,也是对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文化水平体现。深圳之前一直没有歌剧,对这么大体量、全世界经济实力跻身前列的城市,这是很遗憾的。通过音乐季先行尝试,开始引进歌剧,到不断向市民介绍相关内容,到最终深圳拥有自己的歌剧院,这是这个城市文化进步、城市发展非常重要的举措。

叶小钢:我希望深圳歌剧院的设计能够超一流。

张合运:今天我看很多都是深圳的记者,我作为深圳市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跟大家介绍一下深圳的歌剧院,也是十大文化设施建设之首。

今天下午将在这里举行另一个新闻发布会,深圳歌剧院的定位,是深圳最具地标性建设的建筑,我们很想建成悉尼歌剧院这种影响力,这是我们的梦想。

歌剧院座落在南山区深圳湾大桥西侧,三面环海,深圳没有比这再好的一块地了。今天下午由深圳国土规划局、深圳建筑工务署和我们局三家联合发布。现在选址已经结束,下午就是向全球进行建筑方案国际竞赛。我们请了几位普利策大奖大咖,也邀请国内最顶尖级的设计大师,希望下午大家也能来采访这件事情。根据领导要求,我们把歌剧院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创演歌剧变成深圳市的文化事件,希望广大的市民一开始就能参与这件事情。深圳的事情让全世界的人、全中国的人都能够参与,就是把大家的智慧集中起来,我诚恳邀请在座每一位朋友能够参与歌剧院的建设,我们一开始就做成文化事件,在网上通过新闻发布会方式告诉大家我们要干这件事情,希望大家智慧集中在一起实现我们的梦想。

为什么我们要邀请世界顶尖级歌剧院、顶尖级演艺队伍来参与“一带一路”音乐季。一个音乐季尤其是国际音乐季如果缺少了歌剧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我们已经4岁了,尽管还很年轻,但是我们也尝试能把世界顶尖歌剧引进过来,让深圳人、广东人、甚至港澳的人能够近距离观看顶尖歌剧演出。

歌剧的观众需要培养,我们有了歌剧院,最重要要有观众、要有演艺、要有创演,这样的歌剧院才有灵魂。我们3、4年以后建好歌剧院,现在就要培养我们的歌剧观众。把建管结合的队伍培养起来,和世界一流的演艺机构、创演机构、著名的大咖进行合作,有自己的剧目,这样我们歌剧院才有灵魂。我们的梦想是这样的,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能实现。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以后我们歌剧会有很多自己原创的演出,既能体现中外文化交融合作,又能体现民族本土艺术高地。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香港阳光杂志社记者,刚才听了各位领导和嘉宾对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介绍,充满了期待。相信这将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最特别和厚重的礼物。我的问题是提给小钢主席,艺委会在选择音乐季项目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标准和要求?

叶小钢:第一,符合深圳风格,出发就是冲刺。我们拿到世界最好的、中国最好的作品。比如今年请了最优秀的民族乐团,苏州民族乐团。再比如张昊辰,深圳是它的基础,他现在在世界很有名,他不是炫技钢琴家。另外,今年有一个契机,一口气把贝多芬五首钢琴协奏曲都看了,我们当然希望全世界最好的音乐家都来,但是也不可能,于是我们请了一些足够配得上我们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规格的艺术家。同时还有创作的状态,今天在座有三个系主任,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系主任,他们都是创作高手,作品演遍全世界,今年他们的作品分散在三场音乐会里面。你问我们选择是怎么样的标准,标准就是最好的,但是也要看条件、看机会。有的音乐家很好,他开出天价,我们也不能承受。如果很好、价钱又合适,我们就会请过来。天时地利吧。

主持人:要跟国际最优、最美、最好去比,我们力求最好的音乐作品、最打动人心的音乐作品能够呈现出来。

叶小钢:说句题外话,我希望歌剧院外形像洛杉矶迪斯尼音乐厅,这是面向未来的一个建筑,太了不起了。

主持人:我们也请三位老师说一说。

常平:我不是第一次来深圳,但是对深圳的深入了解是第一次。我先去了前海,去参加了醒狮大会。前一天晚上听了粤剧。综合这次来深圳所遇到的事情,所看到的深圳文化现象、深圳改革开放的现象,我深受感动。昨天我讲了一句话,深圳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40年时间拔地而起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任何国家也做不到,只有中国才能做到。真的是无限感慨,而且充满了民族自豪感,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深圳这样的城市觉得非常自豪。

另外我这几天一直跟深圳的领导打交道,听到他们介绍深圳、介绍大湾区、介绍前海。深圳跟其他的地方有非常非常大不同,非常务实,上来就是做事。恨不得见面就开始做事,效率非常高。在前海就更加震撼,我跟劭晟讲,我看到的是未来之城。这真的不是一句虚伪的话,我们经常到世界各地,到欧洲、美国去看,但是深圳这样的地方、前海这样的地方,从来没有见过。至少在我看来是未来之城。这一系列对我内心产生很大触动、很大震撼,我相信这一切触动都会溶化在音乐里,用音乐语言表现出来,献给深圳的市民们。深圳人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包括国外的,我经常看到东北人、北京人很多人都在深圳,这是一个大的集合的地方,所以我希望有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周湘林:非常高兴我能受中国音协主席,也是艺委会主任叶小钢先生的邀请来到深圳,来创作曲目。实际上我是很期待和深圳交响乐团合作,在两年前,我跟深圳交响乐团已经有过合作。另外深圳交响乐团和我们还有一个特殊的关系,深圳交响乐团和上海作曲系是共建单位,林大叶也是我们作曲系副主任,所以也是一家人。刚才常平讲的这个我也是体会非常深刻,深圳的官员让我感受到那种奋进的精神,昨天很密集,见了前海合作区很多领导官员,他们首先很精干,另外据说都是已经开了五六个会,再来接待我们,看得出有点疲劳,但是一坐下来,一讲到他们未来规划,就是侃侃而谈。这种精神非常受感染。深圳在文化上应该和经济平行发展,比如在北京有北京现代音乐节日、上海有上海之声国际音乐节,深圳当然应该有世界顶尖的音乐季。刚才听了介绍的内容,我觉得它已经是国际一流的音乐季,我们希望能够为音乐季做点贡献,做出自己最好的创作献给音乐季。

金平: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我是前天到深圳,中午到的,稍微到的比较早,有一点时间,就去了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这个规划馆展出的艺术品都非常好,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看展出的观众,观众人数很多,而且各个年龄段的都有,能感受到他们对艺术品的关注、对艺术品的欣赏。给我的感觉,深圳的市民有着非常高的艺术素养,这个是我们艺术非常主要的基础,只有在这样的土壤上、有高水平的观众,才有可能产生出高水平的作品。昨天通过采风和深圳市各个单位的领导交流,我感觉我们在这样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城市进行创作,不仅仅是个人的表达,更多的还会把音乐放在更大的中国音乐文化创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以及中国音乐和国际上和其他音乐的关系的框架下思考音乐,也非常荣幸受到叶小钢主席的邀请参与创作,我很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能把我们时代的精神和深圳市所代表的发展的这种能量以及中国音乐和世界音乐融合,真正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把中国的声音通过艺术的形式能够跟国际有很好的交流。非常感谢、也非常珍惜这种机会,希望能够创作出好的作品,呈现给我们这样的城市。谢谢!

主持人:创作一方面根据中华文化,同时也了解世界的文化、世界的精华。李劭晟老师跟着我们走过了四年的音乐季道路,他是旅美音乐博士,对世界文化、音乐趋势了解非常多,他特别强调原创、强调民族文化自信。你也说两句。

李劭晟:今天几位作曲系的主任百忙之中来到深圳采风考察,竭尽全力为咱们创作,各位老师工作繁忙,中国音乐院校现在都在招生,他们都是主考官。

音乐季已经是第四届了,算上筹备有五年了,应该说也算一个小的阶段了。这里面很重要的经验,从一开始筹备、一开始的筹办,就为音乐季注入了原创基因,很多的团没有原创基因,请各种各样演奏家表演、入驻。我们不止希望他们曾经来过,我们还希望一部一部音乐作品留下来,这就是我们真正的财富。如果我们有一天办到第十届、第二十届甚至更久,留下一大批财富,这是很重要的文化。我们有非常非常多中国骨干的重要的创作力量,今年又有这么多作曲界大咖,也是中国原创力量当中最中坚的力量来加盟,我们也非常荣幸请到大家。不光过去委约原创音乐作品,其中包括交响乐、民乐,甚至还委约舞蹈家创作过音乐舞蹈的作品,这都是过去几年很大的亮点。每年开幕式有意将原创和传统、交响结合,每年起码有一部,包括戏剧交响,包括国家特色团体。这是在“一带一路”的音乐特点和真正具有“一带一路”风格的音乐语言上很重要的探索和尝试。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音乐实力最重要衡量标准不是有没有钢琴家、小提琴家,而是拥有多少作曲家。作曲家数量、质量、活跃程度是很有代表性的。判定一个国家是不是跻身一流文明国家行列,或者文明发展程度、发展水平高低,艺术家的创造力也是这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标志。只有演出、只有展演,“一带一路”的连接是不够的,我们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创作作品,才是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另外一个重要意义。所以今天请了这么多作曲家来创作,我们不是空中楼阁,也不是高台叫化,而是实实在在围绕大湾区、围绕深圳40周年,围绕前海先行示范区,这些重大的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主题进行创作,这些主题创作一定会让市民、让观众感受到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我们请深圳观众能够不断支持原创力量,从城市角度讲,怎么衡量这个城市发展是不是文明,简单说挣了钱后大家该怎么办?除了衣食住行之外,钱花在哪很重要,花在娱乐消费是一种,文娱体验上是一种,市民观众开始支持、开始鼓励、开始接纳原创作品,甚至含有包容心态一起创作文明,也是城市发展很重要的标志,感谢大家,感谢深圳市这么多年一直对我们原创项目的支持,也感谢记者朋友一直不遗余力对我们原创进行报导,也感谢深圳的观众。谢谢!

主持人:美好的时光很短暂,今天发布会开了一个半小时,大家沉浸其中,非常高兴,欣赏音乐总是美的,听音乐家说话总是悦耳动听,非常感谢诸位,咱们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文字实录可以在政府在线新闻发布栏目下载。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