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肇庆石狗镇:小小兰花开出“金花银花”

条评论立即评论

肇庆石狗镇:小小兰花开出“金花银花”

分享

“秀美石狗,魅力兰乡”。1月10日上午,肇庆市四会市石狗镇“兰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在石狗镇程村拉开帷幕,以特色节庆活动串联赏花、接福、品美食等观光、文化和娱乐体验,吸引周边村民、民间组织及游客等近3000人到场游玩。

开幕式上,石狗镇进行了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授牌仪式,举行兰花市场揭牌仪式,开展“最美兰花”评比颁奖活动,期间有《兰花舞》等本土原创文艺节目进行穿插表演。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以兰会友,宣传推广石狗镇兰花品牌,彰显石狗兰花产业发展的活力,并以此为契机,提振石狗镇其他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带动当地花卉、旅游、餐饮等产业的发展。

兰花文旅气氛浓产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石狗镇举行的第二届“兰花旅游文化节”,在新设的“兰花市场”上有不少周边的农户支起油茶、柑桔、肉桂、竹狸、罗氏虾等特色农产品的展销摊位。其中必不可少的当然还有作为“主角”的兰花展位,各色兰花层层罗列,可谓是一场兰花盛宴。

比起兰花更灿烂的,是兰花种植户的笑容。近年来,石狗镇按照四会市委、市政府“一核一轴一廊”的战略布署及“农业立镇、旅游强镇、电商兴镇”的发展定位,以兰花产业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石狗镇牵手本地农业企业,以建立兰花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精准扶贫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带动贫困户就业等方式通过兰花产业带动扶贫,惠及贫困户数百人。

石狗镇的兰花规模化种植已有十多年历史,据统计,石狗镇现有兰花企业62家,种植面积4230亩。兰花年育苗3300万株,有国兰、杂交兰、洋兰三大系列约230种,2018—2019年产值达3亿元。

石狗镇继2018年荣获“广东省兰花专业镇”后,又于2019年荣获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兰花专业镇,是四会市唯一入选的镇街,兰花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石狗镇党委委员赖国飞说,石狗镇将以此次兰花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巩固兰花产业,建设兰花市场,展示石狗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新农村建设成果,带动花卉、旅游和餐饮业的发展。下一步,石狗镇将以兰花产业为核心支撑,整合绥江一河两岸的资源,打造宜居、宜创、宜业、宜游的兰花特色小镇。

聚人气新帮扶脱贫路上开出“金花银花”

“兰花旅游文化节”为石狗镇带来了人气,兰花产业也让农户们的钱袋子越发鼓起来。对于石狗镇程村贫困户刁木连来说,这株兰花更是脱贫路上开出的“金花银花”。

35岁的刁木连是程村狮子村民小组的低保户,有一子一女在校读书,家里还有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她长期只能通过在家务农获得微薄收入。在刚过去的2019年底,刁木连一家领到了5000多元扶贫收益款。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

2018年11月,石狗镇牵头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雅兰芳”),在程村建立了“四会市石狗镇兰花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并与120户、352人精准扶贫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以扶贫资金投入上述基地,由雅兰芳负责种植经营,每年预付所投入扶贫资金的10%作为年收益。

石狗镇兰花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位于程村五一山塘旁,占地60亩,主要种植国兰、四季兰、杂交兰,年育苗30万盆,年产值达600多万元。

赖国飞介绍,在2019年,四会各级财政首期已投入332.58万元专项资金,帮助115户、331人精准扶贫贫困户入股雅兰芳。在2019年12月24日,雅兰芳举办2019年度扶贫收益款发放会,33.258万元扶贫收益款已悉数发放到上述115户、331人手中。

2018年,潘启明回乡创办雅兰芳。他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壮大,带动石狗镇兰花产业做大做强,还致力通过兰花产业带动扶贫。

潘启明说,通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石狗镇兰花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推行“资金投入得分红、土地流转得田租、基地务工得报酬、托管经营得实惠、免费培训得技能、带动种植得收益”等六种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持续的收入。

除了扶贫收益款,刁木连从2019年6月起还进入雅兰芳务工,平均每月劳动收入约2500元。刁木连家中分得的0.4亩地,在2019年也通过土地集约流转,交由雅兰芳经营,每年可为刁木连一家带来1100元/亩的租金收入。政府对刁木连一家每月还有低保金补助约1200元。刁木连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上述帮扶模式在石狗镇逐步得到推广。最近,程村计划以5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入股当地的肇庆万绿兴花卉种植有限公司,预期年收益为投入资金总额的10%—15%,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肇庆万绿兴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凌俊杰说,目前该公司还有近10户贫困户进场务工,每天保底收入有90元。

作者:林洛峰 李志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